新浪博客

br />

/飘雨桐

《亲爱的自己》:张芝芝告诉你,贤妻良母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01
想不到:《亲爱的自己》中张芝芝比李思雨更能引发热议,难道人设真的那么重要吗?或者说,“李思雨”这个角色太拧巴了。刘诗诗的演技,那是“过犹不及”的用力太猛?现在的女演员,也不在乎饰演“母亲”的人物。之前《三十而已》的童瑶、现在《亲爱的自己》的阚清子,这是一大进步。而看到张芝芝那辛辛苦苦的样子,我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受:女人别当什么贤妻良母,实在不值得!

02
我的小时候,母亲的要求可是严格得不要不要的。针线活,织毛衣缝衣服钉扣子等都要学会。家务活,从煮饭炒菜到拖地擦桌洗衣服也要样样能干。为啥,无论以后用得上还是用不上——自己母亲教的,总比人家母亲教的更耐心更认真。一言以蔽之:父母都把女孩往“贤妻良母”上面带。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女孩会嫁得好、会更加幸福。也许时代不同了吧?这些个生活技能,对我来说等于没用。

03
而这一代的父母,倒是想得非常通透。尤其是对女孩子,那种教育截然不同。富养呢,还是富养。但生活琐碎,却一点儿都不刻意为之。他们教女孩子:“你不懂做,就可以不用做。并且,最大的本事就是让你将来的男人去做。”哈,希望这些女娃娃都有这样的运气。遇到愿意包下家里所有事情的男人,还能真正生活幸福。不过,像张芝芝这样的贤妻良母——拜托,编剧这是在劝人别结婚吗?

04
张芝芝和刘洋,这样的夫妇应该非常常见。两个人一起努力,也许时常会缺钱但熬着熬着就能过下去。但张芝芝太难了,首先是要面对这样的婆婆。原本指望她帮忙的,结果还在唱反调。还要一直在催张芝芝生二胎,那现在这个孙女怎么办?为了省钱,连学习班都不让她去。重男轻女到这个份上,第二胎是女的话那完蛋了;第二胎是男的话,这个孙女可有可无吗?张芝芝的压力,可想而知的大。

05
接着,张芝芝也像顾佳那样向贵妇圈靠拢。毕竟,“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撇开利益关系,总之能混到一起再说。百利而无一害,可惜倒贴都进不去。加上张芝芝在事业上也没有多大起色,赚钱不太多这也是她非常困恼的地方。可家里一堆破事、公司一堆破事,张芝芝想要在工作上有什么成绩、在事业上有什么突破——你想,可能吗?可这就是与钱息息相关的,你越想得到却越是没有。

06
行,就算你是为了家庭做出牺牲吧。职业女性不太在乎自己有多累,至少这个家就是最温暖的港湾。能够让她安心地呆着,并且不怕外面的风风雨雨。女儿是贴心的暖宝宝,但那个可怕的婆婆——和她呆着哪怕一分钟,人都容易窒息。好嘛,现在连老公刘洋都背叛了自己。你说,这样的贤妻良母做来干嘛?到处受气,到处不讨好。最后,还要被老公背叛。张芝芝知道真相后,可能会彻底崩溃。

07
当然,一切都抵不过“我愿意”三个字。但女人啊,你的人生不是为了别人而活!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亲爱的自己》:张芝芝告诉你,贤妻良母付出的代价有多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