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摩天大楼》:哪个女人,从黑暗中来又从黑暗中离开?
01
配图都是比较阳光明媚的画面,因为我希望无论钟美宝还是李茉莉——还是千千万万和她们一样,在黑暗中苦苦挣扎的女人。她们可以走出那该si的摩天大楼,走到光明温暖的所在。但,必须是活着的。而不是以涅槃的姿态,告别这个或爱或恨的世界。可是,从她们出生那天开始就要面对这样悲催的生活。她们错了吗?刚出生的孩子,何错之有。别人可以快乐成长,她们却活在恐惧当中。

02
哪个女人?从黑暗中来,又从黑暗中离开。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是是她,还有她们。难道钟美宝没有奋力抵抗吗?有。她甚至也不想死,谁能猜到这样的结果?既然如此,她何必苟延残喘直至今时今日?就像每个积极向上,却只能一次次卑微低头的人们。生活太可怕了,被打击太多、被压迫太多的后遗症。你赔着小心,生怕自己说错了什么、做错了什么。然而,还是被指责得无以复加。

03
全员剧本杀,谁都像是凶手、但不见得谁都是凶手。正如,雪山倒下来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所有情感的累积,就是最后爆发的“罪魁祸首”。钟美宝没有怪谁,但人们不能不怪自己吧。这样的现象,还不是所有人共力的结果。虽然,我们是没有办法改变。但总还是可以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底层的人们,可以过得更尊严一些。生而为人,没有谁比谁高贵、没有谁比谁低贱的。

04
哪个女人,从黑暗中来又从黑暗中离开?我好友的姐姐,就差点儿从黑暗中离开。她就是产后抑郁,做老公的又不理解她。说她是矫情,生了一个儿子就了不起了。加上婆婆又不会照顾小孩,好友的姐姐就凡事亲力亲为。坐月子的女人,哪能样样这么操劳?她难过地整晚整晚的哭,她自己的母亲身体不好还要哥哥照顾。所以,她忍着所有的痛苦自己默默承受。孩子一哭,她就忍不住撞墙。

05
这就是一个缺乏关爱的例子,后来这个姐姐被送到住院了。总是吃药,整个人痴痴呆呆的。她丈夫说,没人照顾她、只能把她送医院。她差点想不开,幸好被路过的医护人员拦了下来。好友姐姐并不是例外,还有太多的女人要么受着原生家庭的苦、要么就受着自组家庭的苦。从这个家走到那个家,似乎就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虽然关关难过关关过,但不见得每个女人都能撑得过去。

06
《摩天大楼》中,林梦宇说:“每个人都有两副面孔,一副给别人看的,一副给自己看的,给自己看的那一面多少有点龌龊或者不堪,可美宝不一样,她真的只有一副面孔。她的善良、她的体贴......”是啊,如此美好的女子却经历了怎样的遭遇?你要勇敢站起来,以后怎么办?你不用自己扛,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有没有人,陪你共同面对?对外,不沉默不妥协。可对自己呢?如何无动于衷。

07
哪个女人,从黑暗中来又从黑暗中离开?留住她的,从来就是爱、各种各样的爱......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摩天大楼》:哪个女人,从黑暗中来又从黑暗中离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