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半生缘》:成年后这才发现,有些婚姻怎么选择都是错


01
再次看到《第一炉香》的预告片,我就想着:张爱玲这么多的作品,为什么还是《半生缘》翻拍次数这么多?一来,故事当真比较遗憾。顾曼桢这样的女子,在那个年代算是积极向上的大好女青年。并且,她曾经如此幸福遇到了爱她懂她的沈世钧。然而,为什么偏偏还要造化弄人呢?好端端的缘分,成为了大家回不去的曾经。沈世钧还算是延续了自己的一贯风格,顾曼桢呢?她的余生......

02
之前说过,我最开始接触的是张爱玲的散文。张爱玲的散文,懒洋洋的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果然是作家,思考问题的方式、观察事物的角度与人不同。我们看着过瘾,并且也会被她带着思绪一起飘飞。接着,我是看到赵薇和苏有朋的《表妹吉祥》。故事情节,我几乎忘得一干二净。但还是记得,赵薇在那些梧桐树下、幽幽念着张爱玲的那句话。可,她又没有告诉我——这句话的出处。

03
我疯了,一直找啊找。当时网络并不是那么发达,我只能购买市面上所可以买到的所有实体书。然而囫囵吞枣,非要把那句话找出来不可。说得太对了,我无力反驳。只能不情不愿的接受,但那该多么难堪啊。后来找到了,就在《半生缘》里: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于是,让人如此念念不忘。

04
对顾曼桢来说,自己的这辈子只能这样的走过。她最爱的亲人,除了孩子已经全部离开了。她最爱的男人,已经是别人的丈夫、别人的父亲。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她只能送去最诚挚的祝福。那次不经意的遇见,也就不经意的聊起。这就是所谓的“咫尺天涯”,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这就是世上最遥远的距离,顾曼桢最开始没有答应与祝鸿才一起。但沈世钧呢,却答应与石翠芝结婚生子。

05
当时,我会非常气愤。顾曼桢拒绝与姐夫在一起,我完全理解。但沈世钧呢,你可以不选择石翠芝吗?石翠芝,还与你的兄弟互有好感。你为什么不成全他们,你还要成为最大的障碍。并且,你这样子不是永远都只能妥协吗?如果在不久的将来,见到了你爱的顾曼桢怎么办?你一定不可能抛妻弃子的,那你的爱情呢?你许过的承诺,你与顾曼桢曾经的花前月下呢?情话,都说给了空气听?

06
不不不,这些年我也算是明白了。有些婚姻,你怎么选择都是错的。因为,爱情亦好、婚姻也罢都是无常的。变幻莫测,你只能顺势而为——拜托,这已经是最高的境界。此时此刻,你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并且,欣然接受任何的变数。爱一个人,这有多难。说不定,他(她)就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劫难。回不去了,永远都回不去了。那么结婚不结婚,都没有了所谓。人啊,一回首百年身。

07
兜兜转转,缘分风行水上。一去千里,莫再寻。婚姻,将错就错罢。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半生缘》:成年后这才发现,有些婚姻怎么选择都是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