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1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很久没有写金庸的文字,再次归来只为了公孙绿萼。可以说,她在《神雕侠侣》中并没有太多的亮色。毕竟,林燕妮说过“一见杨过误终身”——而公孙绿萼前面,还有程英与陆无双。那与杨过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交情,这个绝情谷里的谷主女儿真不算什么。但她就是凭着一己之力,在杨过的生命里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或者,我们应该佩服她的勇气。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2
本来,公孙止与小龙女的遇见就很千载难逢。小龙女就是被公孙止救回绝情谷的,难得的是这个男人居然没有做出什么逾举之事。他或者是太自信了,看到这个“柳姑娘”傻里傻气的。要骗到她的信任,简直就是不费吹灰之力。所以,不着急、慢慢来。而小龙女竟然答应与公孙止结婚?她穿上了喜庆的大红褂子,可是怎么看怎么哀怨啊。杨过再不来,你的老婆就要成为别人的啦!十万火急!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3
在这样的情况下,见到公孙绿萼——你必须的眼前一亮。尤其,你知道她的母亲是裘千尺、她的父亲是公孙止之后。这龙生龙、凤生凤的,老鼠儿子会打洞。怎么来到公孙绿萼这边,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呢。瞧,金庸对她的描述:“眉目清雅、肤色白里泛红,甚是娇美,眼神清澈,嘴边有粒小黑痣,更增俏丽,但她秀雅脱俗,自有一股清灵之气。”虽然不算特别惊艳,但一定比较好看。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4
杨过的口才,那简直连树上的鸟儿都被哄下来了。而几乎没有怎么见过世面的公孙绿萼,被他一套一套的说得如坠云里雾里。彻底沉沦的结果,那就是对这个谷外男人心生爱慕之情。可偏偏就是这么可爱,她的父亲要娶的新娘子、也就是公孙绿萼的未来后妈竟然是杨过的师父、杨过的情人——小龙女。公孙绿萼情何以堪?但她第一反应就是:想方设法成全杨过和小龙女,劝公孙止放弃成亲。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5
公孙绿萼最后还是选择了自杀,就死在了杨过面前。难道,她这是在悲壮的殉情吗?这只是一方面,但并非是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裘千尺与公孙止,以那解毒的绝情丹为要挟。不是逼着小龙女嫁人、就是逼着杨过放弃。最后的最后,公孙绿萼总算看清楚自己父母的阴险嘴脸。这本来应该相亲相爱的夫妻,却用这样的方式狠心算计。算计也就罢了,还要将这个无辜的女儿拖下了水。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6
眼看着绝情丹是拿不到了,小龙女与杨过双双忍受着情花之毒。越是动情、越是用心越是死得更惨,这些虽然不是因为公孙绿萼而起。但多多少少有着关系,并且她的父母就是始作俑者。况且,公孙止还以她的性命来逼迫杨过就范。面前就是自己深爱的男子,身后拿着刀威胁自己生命的是父亲。公孙绿萼绝望了,她选择死亡来结束这么混账的一切。明知毫无意义,但至少她得到永生的平静。

情深不寿?压倒公孙绿萼的最后那根稻草,并非杨过
07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古人啊,诚不我欺......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