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白色月光》:婚姻有着不能承受之轻,你不是那个例外
01
可能,我对“白月光”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意结。都怪张爱玲?是的。虽然,那只是《红玫瑰与白玫瑰》:男人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但我固执的认为,“床前明月光”从思“乡”到思“情”——张爱玲,功不可没。遥不可及的白月光,就这么挂在天边。

02
在《白色月光》中,张一有着最痛的领悟:爱会消失,承诺会消失,人们会走散,只不过我们都愿相信,自己是个例外罢了。是的,在谈恋爱的时候想着结婚;结婚的时候想着生孩子;生孩子之后想象着如何一家几口;到了晚年,就想着如何享受弄孙之乐。一切都那么美好,婚姻是爱情的最高形式。夫妻俩,可以手拉着手一起走到天荒地老。等等,这是白日做梦。清醒过来,这不是童话世界。

03
未必每个人都是爱情至上者,但在患得患失之后还是相信爱情相信婚姻。只要结婚了,好像一切都是尘埃落定、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别人的爱情,走入婚姻之后便会消失。别人的承诺,也许说完就会忘记。但你的承诺,便是一生一世的永不忘记。因为,你的爱情与别人的不一样。因为,你的婚姻一定会比别人幸福。因为,你真的会非常珍惜。抱歉,婚姻有着不能承受之轻。你,真的不是例外。

04
说到这里,让我想到早已失去联系的绾绾。不不不,不是《大唐双龙传》中的妖女却胜似这个妖女。因为,她家庭条件不错、爸妈又宠爱得不要不要的。那个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邻居哥哥,一直陪伴着她的长大。这两人呢,也一直保持着似有若无的关系。还以为,等着绾绾大学毕业之后两人会结婚。如此,甚好。谁知道,绾绾在大学遇到了林子皓。除了样子超帅之外,他真的是一无是处啊。

05
绾绾就这样不管不顾跳入爱河,林子皓也特别喜欢身家清白、性格温柔的这类女子。大学毕业,林子皓要回到自己的小乡镇。绾绾哭着喊着非要跟着过去,绾绾爸妈急坏了:“宝贝儿,你向来吃好用好的。离开大城市,你习惯吗?离开爸妈,你可以吗?林子皓,他能给你什么?”“给我爱情啊。”行,绾绾不只是跟着林子皓回去。还拿出自己手上所有的钱,只要林子皓过得好、她就很满足了。

06
林子皓没有打算与绾绾结婚,但绾绾意外有了孩子。绾绾父母几乎气到吐血,还是拿出了最多的嫁妆。对方,哪有什么钱当彩礼呢。只要女儿嫁过去,不用吃苦就好。但绾绾父母留下一句话,这句话竟然一语成谶:“宝贝儿,不管发生是什么。记得,你还有我们、你还有家。”绾绾也是这样想的吧?她相信,自己会是例外。幸福,一定会牢牢抓在手里。就像张一,她相信张鑫的爱情不会改变的。

07
结果,张一与张鑫离婚了。(文/飘雨桐绾绾,见到林子皓与其他女人鬼混、气到流产。
绾绾和张一都一样,相信自己的婚姻。结果,都被婚姻狠狠伤害。例外?你自己说了不算......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白色月光》:婚姻有着不能承受之轻,你不是那个例外
《白色月光》:婚姻有着不能承受之轻,你不是那个例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