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文/飘雨桐

《半生缘》:女人嫁给不爱的男人,为什么可以白头偕老?
01
《半生缘》改名为《情深缘起》,网友都在控诉:除了人物名字一样之外,两者还有什么关系?你们,怎样做到的!我想来想去,幸好张爱玲不知道这一切。毕竟,作家对自己的作品是非常“自私”的。看到改得亲妈都不认识,你让张爱玲情何以堪?而女版“上海滩”,这是对《半生缘》最大的讽刺吧?无他,张爱玲也喜欢讽刺。不过,她的讽刺更多是在情感方面。如此刺骨,不留一点儿余地。

02
还是《半生缘》吧,婚姻成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兜兜转转半辈子,他们得到了什么?张爱玲在作品中,幽幽说道:我要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会永远等着你。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会有这样一个人。张爱玲太坏了,太坏了。坏就坏在,她承认这个人的存在。却,没有告诉你这个人在哪里。他,也许远在天边也许近在眼前;也许早已经擦肩而过了。

03
正如同名电影的台词:我想每一个人到老,都总会有两三件事情可以拿出来讲的。如果我跟世钧真的结了婚、生几个孩子,那一定不会是个故事了。《半生缘》里的婚姻,夫妻之间几乎都不太幸福。至于生活是否和谐?另当别论。可是,她们也能凑合着过日子。如果顾曼璐不死的话,与祝鸿才大概还能这样下去。毕竟,顾曼桢给祝鸿才生下儿子。那么,顾曼璐这个“祝太太”的地位不会动摇。

04
至于,顾曼桢与祝鸿才呢?她们是有夫妻之实,没有夫妻之名的。但,两人有孩子。但你也知道,这两个人不会在一起。什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都是祝鸿才的妄想。顾曼桢除了照顾姐姐、照顾孩子,顺带照顾祝鸿才这个姐夫。其他时候,她与这家子会保持安全的距离。一个很有前途的女子,变成了在底层苦苦挣扎的普通妇女。我是同情顾曼桢的,但也明白:她的生命只能这样走到尽头。

05
还有一对夫妻,我必须提醒你要留意。这就是,石翠芝与沈世钧。在两家长辈看来,他们的结合是非常圆满的。毕竟,门当户对。而且,两个人也没有多么激烈反对。如果看过原著,大家应该有所了解:石翠芝是喜欢沈世钧的朋友叔惠,沈世钧更是对顾曼桢念念不忘。命运的安排,的确可笑。阴差阳错之下,石翠芝与沈世钧结为夫妇。叔惠,远走他方十几年、离异。顾曼桢生下了儿子,未婚。

06
小说的最后,说到了若干年后。石翠芝与叔惠见面,两个人腻腻歪歪话说当年。叔惠这一辈子都想找到石翠芝的替身,可惜无果。石翠芝嫁给沈世钧,还生下一儿一女的堪称人生赢家。她难道不知道,自己不爱沈世钧吗?知道。她难道不知道,沈世钧心中有人吗?知道。但,她依然稳稳当当做着阔太太,过着人上人的日子。她不会离婚,这样很好。爱情重要吗?重要。但还是长期饭票更重要。

07
石翠芝的厉害,在于学会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沈世钧的厉害,在于他本身就是温吞的人。
如是,婚姻不需要经历大风大浪。没有爱情,还有亲情。就这样,也不知不觉的白头到老了......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半生缘》:女人嫁给不爱的男人,为什么可以白头偕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