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2021-01-13 08:18阅读: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1
那是多少年前?我自己已经记不清楚了。当年,一下子出了两部优秀作品。一,黄磊刘若英周迅伊能静主演的《人间四月天》。二,归亚磊陈红赵文瑄周迅主演的《大明宫词》。可能吧,当中的文艺范儿(毫无贬义)实在太可太可了。我向来鄙视无病呻吟的情情爱爱,但对这两部作品真是莫名喜欢。前者,类似于诗人徐志摩的自传作品。后者,那就是太平公主跌宕起伏又充满传奇的一生。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2
好的,我主要的目的并非推荐作品。而是,看完《上阳赋》之后的无比悲哀。如果看过我文字的网友,应该知道我对章子怡是格外欣赏的。所以,自然也不会写文字来“黑”她。只是看了耐着性子忍着脾气、陆陆续续间间断断看了几集《上阳赋》,我怎么觉得越看越别扭。即便,章子怡那张毋庸置疑的电影脸还是经得起特写镜头。她也实在不必强调:自己三十八岁饰演十五岁的青春少女。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3
这可是章子怡第一部电视剧,她从电影的大荧幕来到了电视剧的小荧屏。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降维打击”吗?然而,章子怡作为当之无愧的女主角却让人难免失望。失望的并非是她的演技,可以说演技若是要诟病还是可以找到可以诟病的地方。只是,关键是人设不符啊。即便章子怡的眼神刻意收敛光芒,可是她真的不像是弱女子啊。她向父亲撒娇、向母亲撒娇,好像都是别有居心的说?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4
至于,其他主要演员都普遍高龄。或者,都在饰演着与自己年龄完全脱节的角色。是,演技全都在线。可是,年龄格格不入啊。之前,我就认为:这年轻的“妩媚娘”为什么不找个年轻小姑娘呢?稍微过渡一下,至少给人们一个思维的缓冲。前面多少集都她,让我们看出这个人物在成长。年龄在增长、练历在增加,她的容貌也因为这些原因从稚嫩青涩到你想要的变化。如此,才不会唐突。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5
回头,说说刚才提到的《大明宫词》。也许,当年也是被吐槽得狠狠的。但她的人物选择得好啊,这就是导演的先见之明。30岁的陈红也是一等一大美人,但让她饰演小太平确实不合适。那种灵动那种骨子里透出来的伶俐,24岁的周迅就呈现得淋漓尽致。有人甚至说,看到大太平出来——唉,非常怀念那个少女时代一去不复返的小太平。这是为啥?演员贴合角色,发挥1+12的作用。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6
反观,也是年度大戏的《如懿传》。周迅还是那个周迅,但已经不再年轻了吧?所以,这个如懿被批得毫无面子也是情有可原的。理由,同上。你要知道,故事情节很重要。主要演员的发挥,也是对作品有着关键影响。况且,这《上阳赋》对章子怡来说有多么重要?如果成功了,那以后还接电视剧就顺理成章。如果不太看好,章子怡再是有演技再是大气——恐怕,以后还是要再三考虑才可以。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07
若干年后,《大明宫词》奉为经典。也不知道,《上阳赋》在将来会不会让人念念不忘呢?
《上阳赋》:请向《大明宫词》学习,经典是这样炼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所有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