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告别卡戎》66:有朝一日狭路相逢,请允许我这样的爱上你

2021-05-07 08:58阅读:
《告别卡戎》66:有朝一日狭路相逢,请允许我这样的爱上你 01
那封信,何晏从头看到尾、从尾看到头。勖昭的字里行间,都是真情流露。他笑了,这傻子还有这个文笔。小瞧他了,难怪别人说:谁谈了恋爱,都可以当上诗人。诚不我欺。
至于那些大大小小的厚日记,何晏也不知道从何下手。除了哪一本接着哪一本,大写的“一二三四五”做出提示。其他的,几乎都在“盲看”。
“盲看”就“盲看”,反正何晏今晚注定失眠,既然如此还不如通宵不睡。这样,至少不会头痛。
何晏也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勖昭每每将他抱回房间、狠狠扔在床上。
“哪怕你缩成一团,睁着眼睛等到天亮。我不能让你这样不爱惜自己,我会心疼的。”
“如今,我想你心疼都没有办法了。实在,没有办法了。”何晏在自言自语,只有晚风可以听见。
那,就这本吧!因为,日记的封面是一只憨到不能再憨的小熊猫。如果本子有知,是不是有些诚惶诚恐?

02

这本,大概是高一下学期吧?勖昭与何晏不在同一间中学读书,两个人基本都是异地恋。
半年而已,大家已经习惯了高中那无处不在的紧迫感。可是,没法时常见面——勖昭很着急,着急的天天几十个电话。非要找到何晏不可,非要和他说话不可。频密的联系,也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你到底想什么?”有一次,何晏忍无可忍。
“我们已经错过了太多的美好时光,刚刚在一起又被迫分离。我,我担心失去你。”
“你当我什么人?你认为我喜欢一个人,有那么随随便便吗?”隔着手机,勖昭感受到何晏的怒意。
电话戛然而止,原来没电了。正好,勖昭找不到何晏、何晏也有充分且必须的理由。
反正还不想回家,何晏跑到市区吃披萨、看电影。划重点,一个人。
大街小巷,回荡着王菲的《流年》:
有生之年 狭路相逢 终不能幸免
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 懂事之前 情动以后
长不过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03
可笑的是,勖昭也喜欢这首歌。他们的共同偶像就是王菲,可惜等不到亲自去王菲的演唱会。
歌词是“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勖昭就喜欢说成:有朝一日,狭路相逢。
何晏笑着说:“你是多希望与我狭路相逢啊,好像我们会大打出手。”
“不不不,我们会在这里大干一场才对。”勖昭顺手直至旁边的沙发,何晏“呸”的;脸红到了耳根。
这些往事,刻意去回忆才能在脑海浮现。何晏笑了笑,随便翻开日记的其中一页。
什么?
我梦见过自己的死,而且非常唯美。所以,一直向往着那天的到来。肆无忌惮地挥霍,甚至能感觉到生命从体内慢慢地消逝。我除了折腾,自己还能折腾谁呢?近日,与烟为伍。坐在窗台,望着江水的滚滚东流。内心,无比宁静。

04
勖昭啊勖昭,你怎么像个失恋少年?我们不是在谈恋爱吗?你这个人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知道,接下来的每分每秒都会异常煎熬。偏执与任性,在你我之间造筑起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我曾说过,回忆是岁月馈赠的礼物。还有难忘的往事,支持继续未完的前程。见与不见,不重要了。多年之后,你会突然想起我——如是,足慰平生。
《玛丽与马克思》,我喜欢的电影。等到了最后,换来沉默地流泪。遗憾,总是无法避免。假如是亲手造成的,那便是更为不幸的悲哀。活着,本是上天的惩罚。生而为人,又何苦为难自己呢?
过于伤感的文字,将何晏拉回了那个飘雨的下午。
何晏和勖昭相拥而坐在沙发上,安安静静看完 《玛丽与马克思》,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华灯已上。
勖昭拉着何晏的手,一字一顿地说:“何晏,何晏。有朝一日狭路相逢,请允许我这样的爱上你。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唯一的伴侣。”
“嗯。”何晏回答得很敷衍,但内心无比笃定......


PS:飘雨桐の『告别卡戎』°连载中,记得过来“长佩”看我。


《告别卡戎》66:有朝一日狭路相逢,请允许我这样的爱上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