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飘雨桐

最好的爱情是什么?经历过风雨,最后的选择还是你
01
不知道人们对“舍得”,到底有什么想法。我认为的舍得,基本上都是需要通过衡量的。就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不过,人算不如天算。你的选择对不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意弄人,如是也。但初衷还在,初心不改——所有的一切,还有辗转的余地。《小舍得》中,南俪与夏君山的婚姻城堡在腥风血雨中岌岌可危。一方面,外部的压力过大。另一方面,内心的不够坚定。

02
很多时候,即便在谈着恋爱、结了婚都有这样的恍恍惚惚。这个人,到底爱不爱我?这个人,是不是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呢?你越想越多,直至后来自己都开始了怀疑。患得患失,这是特别可怕的情感状态。直接影响你自己,更是让对方无所适从。哪有爱情(婚姻),始终一帆风顺的。那遇到危机,你如何解决?面对矛盾,你会如何处理?这个,不只是智商情商的上线,还是对感情的考验。

03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多少家庭的生活节奏。谁也不想的,但关于生死——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更是,迫使你再度正式情感问题。没法回避,更需要给出真实的答案。看着南俪与夏君山的对话,还是有些感慨。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南俪: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放不下孩子,放不下父母,但我最舍不得的,是你!
夏君山:好了不要吓唬自己了,这下不是已经好了吗?

04
是的,似乎一切都好过来的。这算什么?“劫”后余生,必然心有余悸。面对生离死别,谁都不敢马虎。但没有到这个关头,也许你还有这么一丝侥幸心理。可惜,你如今只能忠于自己的灵魂。
南俪:如果有一天发洪水了,我就先走一步了,留下你一个人把孩子好好养大,留下来的那个人太孤独了,我还是当那个不负责任的吧。
夏君山:你怎么那么傻……
这让我不小心跳戏,跳到了《山河令》。温客行说:留下来的人最痛苦,你是我师兄便让我这一回。

05
即便,夫妻两人还不至于闹离婚。但早没有了谈恋爱时候的甜蜜,一天到晚都在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中打转。哪有这么多的闲情逸致,和你隔三差五的来个罗曼蒂克?这一比较之下,你会觉得自己被忽略了;这份感情,不知不觉冲淡了。实则,不然。你想多了,如果经历了这么多,你们最后还能在一起的话。那么,我可以说这就是最好的爱情。因为,你们都不打算放手、并且努力在经营着。

06
这也让我想到了《倾城之恋》,白流苏总是觉得范柳原没有那么喜欢自己。但大难临头,这个男人还是冒着炮火的危险赶来带她离开。否则,他自己找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又如何?这也不是什么需要负责的问题,不负责也没有谁怪他头上。炸弹把白流苏炸死了,那更是一了百了。不不不,在生死关头让范柳原明白:自己爱着白流苏。这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正如,《小舍得》的他们。

07
宋佳发文告别南俪:“舍与得,都在成长之间,一起经历过,才能懂得最好的选择是什么。家人之间的爱是给彼此最好的礼物。”
先搞清楚爱不爱的问题,之后自然会顺理成章许多的。你说呢?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最好的爱情是什么?经历过风雨,最后的选择还是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