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奇艺道歉:《青春有你3》停播,选秀节目该何去何从

2021-05-07 09:55阅读:
爱奇艺道歉:《青春有你3》停播,选秀节目该何去何从 01
《青春有你》成团夜,临时喊停?没有太大的意外,毕竟造成的影响摆在那里。谁都知道,一场盛大的选秀节目,从策划到开始再到结束——当中有很多人不计其数的心血。当中有成功,更有失败。从海选到最后成团,多少人离开这个舞台?留下的,唯有寥寥数人。只要存在着淘汰,就决定了无人质疑的竞争。在场内,竞争的是学员的人缘、才艺等;场外,就有支持爱豆的粉丝在提供助力。

02
这个助力除了精神上的提供,还有物质上的支持。从来不缺的,就是粉丝对爱豆的排面。那是粉丝自己的行为,另外呢?从前,那是信息一票一票投出来的。从“超级女声”到“快乐男声”,最后拼的是人气。如何体现出“人气”,票高者得。当年,大家都很单纯的。为了喜欢的选手投票。并且也号召自己的亲朋好友投票,即便觉得那是一种骚扰。但也是有情支持,并且也没有恶劣影响。

03
到了后来,慢慢发生了改变。这个改变就是,这个票越来越高、高的不可思议。投票的既不是粉丝的
亲朋好友,并且也不知道干嘛投票就投票了。这也出现了某冠军是谁?不知道,选秀节目就已经收官。那可怕的票数哪里来的?如果系统没有出错的话,那就是粉丝(包括非粉丝)用钱砸出来的。每个爱豆都有喜欢的自己的粉丝,每个粉丝都换着法子支持自己的爱豆。绝对不能输,拼了去。

04
在这种想法下,可能就出现了极端的行为。这样的极端行为,最大影响的就是爱豆自己。他们站在台上发光发热,成为最好的自己。当然,也希望粉丝成为最好的自己。可惜,这样的所作所为完全背道而驰。爱豆后来知道,难道不痛心吗?这样的支持,他们未必需要。只是,他们也是在被动的接受。粉丝也会觉得没有错,不这样的话就容易被人超过。一个危机越来越重的闭环,如何破解呢?

05
一个大平台,这样的深夜道歉是很有诚意的。并且《青春有你》来到了第三季,如果不算成功的话、如果不是得到大家认可的话也走不到今天。只是,节目的规则和流程的确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
道歉声明写到:爱奇艺管理层及节目组深刻反省,将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保证节目的正确导向,为用户和社·会奉献健康和优秀的作品。
这也是一个平台、一个节目该有的社·会责任感。

06
如今,选秀节目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各家有各家的规则与流程,合不合理?这个未必是平台个人说了算,虽然解释权在它手里。所以,更要全面衡量造成的后果、带来的影响。这是平台推出选秀节目之前,不容忽略的考虑。(文/飘雨桐《青春有你3》的停播,也是希望有个真正美好的成团之夜。选手的努力没有白费,粉丝的支持没有白费。包括各方面都做到圆满,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这很重要。

07
真挚道歉在先,认真整改在后。选秀节目何去何从?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PS:飘雨桐の『告别卡戎』°连载中,记得过来“长佩”看我。
爱奇艺道歉:《青春有你3》停播,选秀节目该何去何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