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br />

文/飘雨桐

中国人有八大原谅?人间值得,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01
其实,写出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有些心虚。关于“执念”,我与别人相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但随着年岁渐长,越是明白:“求之不得”,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一个人的努力,在这个世上太寻常了。你努力,别人也在努力。那么,运气该落在谁的头上?幸运女神没有眷顾你,那是不是开始抱怨与愤恨?当然不可以。期待下一次吧,或者换来的又是下一次失望。周而复始,至死方休。

02
黄磊,演员。他之前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大学老师。大家说“中国人的八大原谅”,这是老梗。但存在就是合情合理的,扪心自问:这不是日常的你我他吗?谁都无法避免,谁都要欣然接受。不然呢?凌晨两点,彭昱畅起床抢·购。那一刻心里是拒绝的,除了我这个标准的夜猫之外。更多人,在那个时候都睡得呼呼噜噜了吧?半夜起来,做的还是这件事。别说彭昱畅拒绝,谁不拒绝?

03
彭昱畅说,来都来了得拿东西。听到“来都来了”这四个字,黄磊笑称:“来都来了、都不容易、都是朋友、是个孩子、大过年的......这都是中国人的八大原谅。”咦,仔细想想——当真如此。无论是你听到这些原谅、抑或你对别人说出这些原谅,更多时候都会息事宁人。为啥?谁都理解,人艰不拆。而且,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谅”。谁没有个需要被原谅的时候,不必苦苦为难。

04
网友“猫仔喝多了”说得很在理:
太真实了,就因为这八大原谅,我吃了无数的哑巴亏。我感觉“八大原谅”之所以总能生效,是因为它们全部精准刺中了我们心理最软弱的一些点。怕有所损失,怕拒绝别人,没有主见随大流…太难了。
中国人也算好面子吧,(文/飘雨桐很多时候也不方便直接回绝别人。所以,听到别人这么说——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原谅。

05
也许,你会说:“你希望得到原谅、别人就非要原谅你吗?”其实,这也是一种特别迂回的思路。那就是: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先把大家的关系处理好来,那么将来有什么事突然发生了也不至于彼此难堪。毕竟,“八大原谅”也不是别人的专利。你一定也会不知不觉之间,用了无数次。只是,你并没有留意罢了。但,和谐相处、互爱互助这是原则。所以,在这个原则下——原谅又何妨?

06
我觉得,这“八大原谅”印象最深的便是“都不容易”。人啊,真是太不容易了。各有各的烦恼,各有各的困难。很难让别人做到身同感受的,你以为谁都可以共情的吗?你不容易,别人也不容易。算了,算了。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间值得,值得你为它释怀、为它放下。而这个世界也是缤纷富饶的,你要学会欣赏它。你要有能够发现的眼睛,然后看到纷扰背后的和美安谧。

07
中国人的八大原谅,也是你我他的八大原谅。人间值得,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中国人有八大原谅?人间值得,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微信公众订阅号:直接搜索“飘雨桐”或“piaoyutongypy

中国人有八大原谅?人间值得,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中国人有八大原谅?人间值得,我们终将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