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2020-05-12 08:42阅读:
知道去坎特伯雷会绕一下多佛真的有一点儿小激动。本来在策划这次英伦之行的时候多佛确实是我难以割舍的景点之一。多佛最重要的是白崖,一片沿着英格兰东南沿海由白垩岩构成的悬崖峭壁,是英国一处标志性的自然景观。据说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法国海岸都能看到。其实本来打算去多佛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的一种嗜好。多佛是英伦三岛离欧洲大陆最近的地方,也就是英吉利海峡最窄的地方。我对这类“最”有一种莫名的喜好。但是计划来计划去发现想自己去一次白崖大概一天时间也就报销了。只好自己安慰自己反正不可能哪里都深度游,就这样把多佛的行程取消了。没想到去坎特伯雷的路上会绕一下多佛。即使只能远眺一下也算满足了一下我对这个自然景观敬仰的心意。
到了那里虽然真的就是站在海边远远地眺望了一下,但是发现多佛还是另外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地之一。发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具体执行就是由驻扎在多佛军港的海军中将伯特伦·拉姆齐全权指挥的。而且大概有将近三分之二的军人就是撤退到多佛的。去英国之前也就一年多时间刚刚看过这场电影,没想到这次到多佛竟然见证了这一史实。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我们的车开到离白崖最近的地方。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2]白崖是由白垩岩形成的悬崖峭壁。白垩岩是一亿四千五百万年前到六千五百万年前的白垩纪形成的地质构造。所谓白垩从地质构造的角度看实际上是由大海中的非脊椎动物甲壳里的碳酸钙沉积而成。沉积过程非常非常慢,但是地球的形成和变化过程有足够的时间。这样的沉积就是英吉利海峡两岸的地貌出现白色悬崖峭壁。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3]听着听着突然想起来,曾经去过的法国诺曼底海岸也是这样的。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4]似乎白崖的下面都盖满了房子。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5]有的像是酒店。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6]导游提示我们注意前进方向左侧房子墙面上的画,是英国脱欧的重要宣传画。一位工人正爬上梯子在欧盟的蓝色十二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相机拿慢了,有点儿模糊。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7]这张倒清晰了,遗憾的是哪位工人被电线杆挡住了。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8]车在海边停下,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块石碑。前面还摆放着一些鲜花。碑文上写着:1940年5月10日至6月1日202306位英国、英联邦和盟军撤退至多佛,这座纪念碑不仅向军人们的勇敢和纪律致敬,也向向他们提供帮助的小船队的船员们以及接待了他们的多佛港的人们的勇气致敬。这座纪念碑是东肯特敦刻尔克退伍军人协会与1975年8月16日立的,也就是敦刻尔克战役35周年纪念。看着这块简陋但极厚实的纪念碑真的让我想起电影里那艘小船,他们是最勇敢的。当年整个敦刻尔克大撤退一共撤回了三十三万八千位盟军战士。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9]旁边还有一块纪念碑,是缅甸蒙巴顿伯爵夫人于1994年9月26日立的,为纪念所有在1939-1945年间英国前线的东肯特郡生活、服役和牺牲的男女军人和平民。虽然简单但也非常令人感动。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0]站在多佛港海边远眺白崖。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1]白崖的高度达110米,沿海边延绵十三公里。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2]走进去看一定非常壮观,如果游船从海上看会更好。我们只能在这里用变焦来拉近看。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3]如果注意一下白崖的顶部有一座大型的城堡——多佛城堡。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4]多佛城堡前海边建了大规模的酒店。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5]这座盘踞在傲视欧洲大陆的制高点上的城堡是征服者威廉征服英格兰之后成为英格兰诺曼底王朝首任国王后于1066年间的。据说还是全英国最大的城堡。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6]多佛港的钟楼。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7]应该也是一座纪念碑。

【英伦之行】多佛,到白崖旁见证敦刻尔克大撤退 [18]再看一眼白崖。
其实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觉得收获颇丰。远眺了英国标志性的自然景观,见证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接待地,还有一座古堡在今后会一直吸引我再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