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020-06-23 09:09阅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把坎特伯雷大教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时把它描述为近五百年来英国大教堂的精神领袖,可以看出给予了坎特伯雷大教堂足够高的评价。究其原因可能因为它既是英国最古老的教堂,又是英国地位最高的教堂。说古老,这座教堂可以追溯到公元597年,当时的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委派奥古斯丁带着四十个传教士渡过英吉利海峡在肯特郡的坎特伯雷建立了这座教堂。说地位,当年奥古斯丁建造这座教堂时就是英国多个教区的大主教,现在坎特伯雷大教堂仍然是全英格兰大主教座堂,其地位高于英格兰任何其他主教座堂。我们现在看到的坎特伯雷大教堂不是公元597年建造的。1067年和1174年两次大火把最早的教堂烧得所剩无几。现在看到的整体建筑大部分是十二世纪建成的。 坎特伯雷大教堂除了古老和地位之外还有一个与其他大教堂不同的地方。它不只是大主教座堂,它还是欧洲最主要的宗教朝圣地。1170年当时的大主教托马斯·贝克特在国王与教会发生矛盾时被亨利二世的四名骑士在教堂内刺杀,激怒了教徒和老百姓。亨利二世甚至赤着脚到教堂忏悔,1174年当时的罗马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托马斯封圣。从此虔诚的教徒纷纷来坎特伯雷大教堂朝圣直至今天。
大教堂坐落在坎特伯雷市中心。沿着中世纪的老街走到一个小广场就能看到进入教堂庭院的基督教堂门。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沿着坎
特伯雷镇上这条芒刺老街(Burgate)就可以到大教堂,一路上还可以逛逛纪念品商店甚至尝尝当地美食。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牛油广场中央立着1919年建的坎特伯雷阵亡将士纪念碑。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坎特伯雷大教堂的基督教堂门就在广场的北侧。这座门建于十六世纪初,据说是为纪念亚瑟王子十六岁就英年早逝而建的。亚瑟王子是亨利八世的哥哥,也是因为他的去世亨利八世才得以继位。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4]中间的基督青铜像在1643年英国国内战争时期被毁了,现在看到的是1990年刚刚重新铸造的。下面一排是都铎王朝的纹徽,中间的王朝的,两侧的吊闸和玫瑰花都是都铎王朝的典型标志。两边的都是都铎王朝各国王的纹徽。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5]走进基督教堂门是一个挺大的庭院,这种教堂平面部局还是不多见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进行大规模维修,即使有这么个庭院视野也没有开阔多少。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6]坎特伯雷大教堂西南门,参观入口就在这里。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7]这座气势磅礴的哥特垂直式中殿是十四世纪下半叶在原来诺曼教堂的基础上修建的,高26.5米。中殿是举行周日祈祷活动的主要场所。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8]中殿周围有一些纪念碑。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9]中殿西侧有一个装饰得非常高贵雅致的洗礼盆。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0]中殿的布道台。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1]布道台上的浮雕艺术作品。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2]中殿北侧是中世纪修道院的回廊。修道院的各个部分都是通过回廊连接起来的。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3]回廊中间的庭院也是一个墓葬地。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4]回廊的墙面装饰非常漂亮。从中世纪以来一直得到很好地保护,到现在大教堂还有18位石匠在不断地维护着这些精美的建筑。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5]回廊旁边有一个草本植物园是由大教堂园丁在修道院的遗址上建的。在中世纪草本植物就用作医用。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6]草本植物园旁边紧靠着教堂有一座水塔。这座结构精致的水塔建于十二世纪,当时就是用铅管从城外把泉水引进来供修士们每天洗浴用。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7]水塔下面的回廊。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8]这座雕琢精美的石屏立在中殿和唱诗班坐席之间成为演讲坛石屏。从地势上看略高于中殿,如果中央放一个讲坛可用于传教士向整个中殿演讲。石屏上的壁龛里有六位国王的雕像,都是十四十五世纪的英国国王。这可能是因为原来建在这个位置的石屏在1640年英国国内战争毁坏了,现在看到的石屏是十七世纪重建的。原来这里的石屏是十四世纪建的。这个位置有一个极大的优势。站在这里向西一直看到大西窗,回过头来穿过中间的拱门一直可以看到最东面圣三一圣堂后面的环廊。坎特伯雷大教堂东西长度157米,在这里还是能感觉其规模之大的。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19]穿过石屏中间的拱门就是唱诗班坐席。这部分建筑是1174年大火之后就重建的,是英国第一座哥特式建筑,高达8米。唱诗班所用的深棕色座椅都是维多利亚式的。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0]过了唱诗班坐席就是内殿和圣三一圣堂了。内殿又比演讲坛石屏和唱诗班坐席更高,几乎要高出一层楼。内殿是专门为圣托马斯·贝克特建的。内殿也已经有八百年历史了。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1]内殿是游客不能进的。不过一定要注意祭坛后面那把石椅。石椅以首任大主教奥古斯丁命名,是坎特伯雷大主教加冕仪式坐的椅子。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2]内殿和唱诗班坐席周围都有环廊包围,有一些小祭坛或王室和圣人的安息地。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3]也有一些相当精美的艺术品。这幅镶嵌画一定是大教堂的珍品。我截了局部可以看得更清楚。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4]这些雕塑也体现了英国中世纪能工巧匠的精致手艺。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5]内殿的顶部。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6]圣三一圣堂在大教堂的最东面,用十二世纪的彩绘玻璃窗环抱起来。这些玻璃窗上描绘的都是圣托马斯被刺杀后发生的各种奇迹,教皇格里高利也是因为这些奇迹给托马斯·贝克特封圣的。其实这些彩绘玻璃窗也是教会宣传圣托马斯的奇迹的方式,让哪怕不认字的普通老百姓都能看懂。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7]描绘圣托马斯奇迹的彩绘玻璃窗一共有九扇,北面第一扇讲述的是托马斯·贝克特遇刺的情况。最下面那框是圣托马斯的画像。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8]托马斯·贝克特。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29]这扇彩绘玻璃窗很漂亮,只是觉得画风要现代一些。大教堂的彩绘玻璃窗一直都在维护,也有的是后来重修的。我觉得这扇就是后来重画的。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0]很庄重的烛台。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1]复活节蜡烛简直就是艺术品。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2]从东南侧看坎特伯雷大教堂。想再从远一点看又被树挡住了,拍一张全景真是不容易。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3]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在大教堂商店看到这么张照片拍了下来,算看到全景了。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4]大教堂旁边的院子里一个雕塑。是由坎特伯雷大教堂和坎特伯雷学院联合创作的。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5]一个花絮。去大教堂的路上看到这座独立的古老塔楼,导游神秘地跟我们说一会儿将个小故事,但他对英国文学确有大影响。
【英伦之行】承载着英国基督教历史的坎特伯雷大教堂 [36]这里原来也是教堂。一位与莎士比亚同时代剧作家克里斯托弗·马洛1593年5月在这里去世。当年他被政府拒捕,后又与人发生冲突而被刺死,年仅29岁。据说他去世前比莎翁还有名,甚至还有传说莎士比亚后来的很多作品都是来自于他。当然这些都是传说,就像我们这里也有关于红楼梦作者的传说一样。
从奥古斯丁建立坎特伯雷大教堂到托马斯·贝克特封圣再到大教堂成为朝圣地,它一直在英国的基督教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坎特伯雷大教堂在英国历史上也起过重要作用。坎特伯雷大教堂的斯蒂芬·兰顿大主教参与了英国大宪章的制定。大教堂还收藏了莎士比亚作品的第二对开本,还在莎翁逝世四百周年时展出了这一珍品。坎特伯雷大教堂是值得认真参观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