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020-06-19 09:15阅读:
几乎在里斯本市中心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从阿尔法玛沿坡而上的山顶上有一座宏伟而古老的城堡,这就是圣若热城堡。
从外观就能感觉这座城堡最早应该是摩尔人建的,那大概是在公元十一世纪。那时候城堡主要用作军事要塞。据说摩尔人统治者很多住在这里。十二世纪中叶葡萄牙开国国王阿方索一世夺取里斯本的控制权的同时也攻占了圣若热城堡。十三世纪末葡萄牙首都迁到里斯本,圣若热城堡变成葡萄牙王室的住地和权力中心。之后就在城堡里建起了王宫,直到十六世纪被地震损毁之前城堡一直处于黄金时期,葡萄牙王室很多重要国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1498年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发现了通往印度的海上航线后曼努埃尔一世国王就是在这座城堡里接见他的。十六世纪地震之后王室就不再在这里住了,城堡开始变得荒芜起来。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更把城堡几乎变成了废墟。何塞一世国王主持重建里斯本时也没有包括圣若热城堡。直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葡萄牙共和国政府才立项修复城堡并作为国家历史建筑给游客开放。
从法鲁回到里斯本离吃晚饭还有三个多小时,自由活动。我计划去圣若热城堡,但是导游只知道附近有什么商店,可以买到什么东西。怎么能从市中心搭公交车去城堡就完全说不清楚了。没关系,我们的大巴还是停在自由大道附近,那里不是有一家里斯本旅游服务中心的门店吗,上次我去阿尔法玛不就是他们告诉我怎么走的。再一次走进了这家门店。工作人员在地图上给我画得清清楚楚,从那里去圣若热城堡最方便的路是到附近的菲盖拉广场搭乘737路公共汽车直接到城堡门口。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走了也就一百米就到了菲盖拉广场。菲盖拉广场仿佛就在山脚下,圣若热城堡就在眼前。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按我们的说法737路公共汽车是一辆中巴。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3]终点就到了城墙下。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4]沿着坡道往上走,这道拱门里面就是圣若热城堡了。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5]走进拱门这么真有那么点阿拉伯感觉呢。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6]壁龛里是圣若热雕像。城堡成为王室住地的时候正是若昂一世当葡萄牙国王,他迎娶了英格兰王室兰开斯特公爵的女儿菲莉帕为妻,开始了长期的英葡联盟关系。为了这场欧洲王室重要的政治联姻,若昂一世国王把城堡作为礼物送给菲莉帕,并以英格兰的守护神圣乔治命名。而葡萄牙文的圣若热就是英文的圣乔治。原来城堡的名字是这么来的,圣若热是英格兰的守护神。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7]走上一段台阶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广场。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8]广场中央是葡萄牙开国国王阿方索·恩里克斯一世的巨型青铜立像,这座城堡就是在他的带领下从摩尔人手中夺下来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9]广场朝着塔霍河方向是炮台。这门古炮可以移动,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五花大绑”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0]可以看得出来圣若热城堡真是固若金汤。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1]从炮台上看里斯本和塔霍河视野非常好。宪法广场就在眼前。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2]再往远看,四月二十五日大桥和耶稣像也在视线之内。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3]菲盖拉广场。我刚才就是在这里坐737路公共汽车来圣若热城堡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4]圣若热城堡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城堡,另一部分是王宫遗址。这里是王宫遗址。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5]王宫遗址现在用作展示厅和其他服务设施,比如餐厅、纪念品商店等。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6]餐厅外观还挺威风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7]王宫一直里的雕塑。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8]城堡。城堡主要是城墙和庭院。城堡面向里斯本市区那面的塔上飘扬着葡萄牙国旗和里斯本市旗。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19]城堡的城墙主要是防御用的所有非常厚实,一圈城墙上一共有是十一座塔。城堡的主要入口也在这里。整个城墙和塔楼都非常完好。当然有不少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修复甚至重建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0]入口的北侧这座塔楼是城堡最重要的塔楼,叫要塞塔。整个城堡的指挥所就设在这里。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1]城堡的入口为了防御有一种瓮城那样的结构。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2]主城门。
【葡国漫记】盘踞在山顶傲视塔霍河口的圣若热城堡 [23]城墙上有垛口有利于防御战士作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