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2018-02-24 10:25阅读:
年夜饭、逛庙会、抢红包……过年简直high到爆!除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守岁迎新外,还有引人入胜的“皇室”祈福大典在各地轮番上演~
每年春节,北京地坛公园庙会都会举行仿清祭地表演,再现清朝宫廷祭祀礼仪。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正月初一,位于西安的天坛遗址公园开园,重现古老的祭祀仪式,让市民大饱眼福。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与盛大庄严的皇家祭祀不同,旧时的民间传统活动要活泼欢乐得多。
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民间社火表演组织被称为香会、花会或武会,在清末民初曾盛极
一时。
就算你没听过京西古幡会,也一定知道久负盛名的妙峰山庙会。俗语云:“妙峰山的娘娘,照远不照近。”
相传清康熙年间,京西门头沟妙峰山上的娘娘庙“显圣”,巨石发光。皇帝因而敕封妙峰山,为“金顶妙峰山”,香火旺盛。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每年旧历四月初一至十五日,妙峰山开山半个月,京都的善男信女都会来此拜一拜,数以万计。大家或以黄布包头,或头戴“朝山进香”大红绒字,或一步一揖、三步一叩首,以表虔诚。
庙期,各种民间香会也要朝顶进香。沿途边走边练,鼓钹齐鸣平时难得一见的绝活儿把式,都能在此时一睹为快。
旧京走会(又称武会)众多,有鞍子巷、铁匠营、北新桥等处的“开路”,海慧寺、罗家园以及永乐同春老会的“五虎少林棍”,中顶、角堡、白纸坊的“大鼓”。官庄、高庄、合义同春老会的“秧歌”,冰窑厂、草厂、缸瓦市的“杠子”,马连道的“天平”,方砖厂、西猪市、黑塔寺的“狮子”……
只瞧他们且走且练,好不热闹——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杠箱”
看到那位手拿折扇、歪坐于竹竿上的白鼻子官员没?他正斜眼打量着地上“拦路告状”的男子。
这段表演的是《水浒传》中贾家楼三十六友结拜、劫皇杠的故事。
清乾隆年间是杠箱会的盛行时期。观众可以向杠箱官当街告状,如果是真案子,杠箱官当即就可以写押票,派人去捉拿案犯。可是来真的哟~
同治年间,西太后到妙峰山朝拜时,是杠箱会的最后—次表演。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开路走会”
开路会,有逢山开路的意思,所以每次走会时,都要走在所有会档的前面。
开路会的演员都要装扮成鬼脸,所以没机会进宫表演。当年,北京地安门、东直门、北新桥等地都有开路会。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中幡”
图中被围在中央的赤膊男子,正在进行中幡表演。只瞧他腿作“登弓步”,左肘曲于胸前,肘部顶立书有“万寿无疆”的高幡。
中幡表演有80多个动作,以扔得高、立得稳为准。
走会时如果不幸遇到牌楼牌坊,表演者要将中幡高高抛起,穿过牌楼牌坊跑到对面去接,难度相当大。所以,古语还有“中幡最怕过牌坊”之说。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五虎棍”
“五虎棍”的表演,很像戏曲中的“开打”,没点武术功底可吃不消~
相传,“五虎棍”起源于宋代。宋太祖赵匡胤登基前路过董家桥,当地姓董恶霸家有五子,人称“五虎”,他们各拿一条齐眉棍,拦桥要钱。双方因言语不和,发生了争斗。后来,便逐渐演化成持棍对打的节目。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舞狮”
这舞狮表演大家一定不陌生。北京传统的狮子舞能表演13个套路、20把活儿,而狮子会的演员大多是棚彩业的工人。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天秤”
天秤,一作天平,又称“十不闲莲花落”。看着图中敲锣打鼓的热闹劲儿,其实它真正考验的是表演者的唱功。
演唱的内容多是神话传说和戏曲故事。最常见的曲目有《锯大缸》《十里长亭》《王小赶脚》《墙头会》等。


花坛、杠子、旱船、高跷、石锁、胯鼓......旧京民间花会上的绝活儿还有很多,今天就先介绍到这里。以上内容摘自学苑出版社《旧京社戏图》。

民间表演艺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老艺人的离世,许多表演绝技成为绝响。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旧京社戏图》,原为程砚秋先生旧藏。全图共计18帧,分别展示了清末北京花会演出的18个场面。工笔设色,色彩鲜艳、画风细腻。
书签墨笔题“旧京社戏图”,落款“廿六年三月制”。从绘制风格和纸张、颜料看,为清代画家所绘。但画的装帧应在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
如今,我们按原貌、原大、原版出版,公之于众,希望为研究清末北京民间花会,提供宝贵的形象资料。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扫描二维码,快速购买~
学苑出版社 出品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 微信公众号Book_001
难得一见的旧京民间花会表演学苑出版社官方天猫旗舰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