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2019-04-17 09:58阅读:
4月13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典礼在北京举行。典礼围绕“家·国”主题,带领观众回顾了新中国70年来的电影发展。开幕红毯星光熠熠,近300位电影人齐聚亮相。作为影片推荐嘉宾,导演陈可辛与演员胡歌在开幕典礼上聊起了与古都北京的缘分。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胡歌:“我第一次来北京大概有二十多年了,第一次来北京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我觉得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那个时候喜欢走街串巷,我感觉走过的每一条路,去过的每一条胡同,看到的每一堵墙,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记录下了不同的故事。北京是一座日新月异变化的城市,这几年它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越来越大气,越来越国际化。
陈可辛:“我们一直很幸运,能够把一座城市的面貌记录下来。我现在拍很多电影都要拍回老北京的感觉,每一部片都要找很多资料,还要跟在北京生活过几十年的朋友去看以前是什么样的,也看很多老电影,会看到七八十年代的北京是什么样子的。

古都北京

北京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历史的文化古都,春秋战国时期,北京成为蓟、燕等诸侯国的都城。后来,先后成为辽陪都、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国都。北京,是我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的城市。
除了红墙绿瓦,感受地道的京味文化,一定要到胡同里转转。乍一看,北京的胡同都是一个模样。其实不然,只要你肯下点功夫,串上几条胡同,再和那的老住户聊上一阵子,就会发现,每条胡
同都有个说头儿,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着传奇般的经历。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东棉花胡同15号——砖雕拱门。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飞龙桥胡同一处200余年的四合院,门楼左右有八字粉墙。大门正前方有一对上马石,其门楼配有四个木雕门簪,上刻“惠我迪吉”四字,可谓京城胡同一景。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西单手帕胡同12号——蛮子门。门楼高峻古朴,戗檐下雕有工艺精美的吉祥图案。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石雀胡同。胡同内幽静整齐,灰砖青瓦,枝叶繁茂的老树,默默地为这里的居民遮阳挡雨。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景阳胡同,其西段是北京著名的私家园林——可园的爬山廊,是北京胡同游中难得的幽静之地。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北海北夹道,此巷是一条狭窄的小胡同,老墙高耸斑驳,因少有人知,故为难得的清幽僻静之地。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白塔寺东夹道,位于西城区中部。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贾家胡同66号,带有东洋风格的建筑。


2007年,美国《生活科学》网站评出“世界十大古都” ,西安成为代表中国的惟一入选城市。这则通俗性科普网站十几年前的短评旧文,被中国媒体报道后引起国民关注和网络热议。议论的焦点是中国惟一入选“世界十大古都”的城市,为什么是西安,而不是北京,南京或洛阳?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古都西安

从公元前4世纪开始,“秦”的音译Cina或Sina,就逐渐成为西域族群及印欧语系、闪含语系诸多语言对中国的称呼。
与中国其他古都相比,13朝古都西安有着1100多年建都史,其中作为统一王朝首都有700多年。西安不但建都朝代最多,而且孕育了周、秦、汉、唐四大汉人盛世王朝,历史影响广泛深远。
西安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策源地,是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核心区,代表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融汇创新、生生不息的文化精神。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西安城墙,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西安城墙·长乐门。有祈祝大明江山长久欢乐、万年不衰之意。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西安碑林·石灯。目前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石灯精品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卧龙禅寺。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西安鼓乐,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之一,中国古代汉族音乐的重要遗存。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旱船,汉族民间表演艺术形式之一,在陕西、山西、河北境内广为流传。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豆村大蜡制作,陕西省周至县终南镇豆村汉族传统民间手工技艺,有1300年的悠久历史。对研究唐、明、清的宗教文化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古都洛阳

洛阳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22个朝代政权建都于此,仰韶曙光,夏商肇基,周制礼乐,两汉文章,魏晋风流,南北融合,隋唐盛世,宋金兵戈,洛阳城在历史的长河中数度兴废,活跃在文明中心长达数千年,与中国与汉族的命运始终相依。
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城市,是唯一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文化名城的中国城市,与雅典、麦加和耶路撒冷并称为世界四大圣城。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龙门石窟·奉先寺,内有龙门石窟中规模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大佛龛。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龙门石窟·古阳洞。利用一个天然的石灰岩溶洞开凿而成,是龙门石窟中开凿最早的一个石窟。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龙门石窟·莲花洞。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广化寺,内有无畏师塔,是为纪念唐朝时来中国传扬佛法的天竺僧人善无畏而立。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妥灵宫,因曹操妥寄关公首级而得名,是中国第一座关帝庙。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升仙太子碑,被历代文人视为书法艺术珍品。武周圣历二年(699年),武则天路过升仙太子庙,一时触景生情撰写碑文。碑文表面记述周灵王太子晋升仙故事,实则歌颂武周盛世。

古都开封

开封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后有夏朝,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宋朝,金朝等朝代相继在此定都,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
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宋朝都城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开封是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地,中国第一大剧种豫剧发源于此。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铁塔,位于开封城内东北隅,素有“天下第一塔”之称。在近千年中,历经了37次地震、18次大风、15次水患,依然巍然屹立。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山陕甘会馆·镂空透雕。图中明珠与龙舌之间仅相距0.1毫米,但并未粘上去。历经百年却从未掉下。这等镂空透雕技术现已失传。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延庆观·玉皇阁,整个建筑不施梁木,结构严谨。是一座汉蒙文化巧妙结合、具有元代特征的明代无梁阁。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河南大学·博雅楼,是20世纪20年代中西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建筑精品。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开封的斗鸡均为“国宝级名鸡”,已经被列入了《国家地方品种保护名录》。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扯白糖,开封著名小吃之一,甜而不腻,富有营养价值。

古都南京

南京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曾数次庇佑华夏之正朔,在中国历史上具有特殊地位和价值。
南京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明清时期中国一半以上的状元均出自南京江南贡院。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煦园,江南园林的典型代表之作。图为煦园标志性建筑不系舟石舫。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明孝陵·石像生。图中石象是明孝陵神道中最大的石雕,寓意国泰民安。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鸡鸣寺,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南朝时期曾是中国的佛教中心。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中营,始建于明朝初期,当时为了解决建造南京城的修城人员吃、住问题,紧靠城墙工地建了三排营房,中间的一营房即称为“中营”。此地有三多:一是织机房(织云锦)多,二是会唱“南京白局”的人多,三是扎花灯的人多。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七桥瓮,南京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砖石构筑拱桥,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用“瓮”而不是“桥”来命名的古桥。桥耳两侧有16只精雕的螭首兽头,堪称中国古代拱桥中的杰作。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百花巷,城中保留较为完整的古老街巷之一。相传巷内有明代的一个王府,府上两位小姐名为“大百花”和“小百花”。明末清兵入关,大小百花先后投井,以示反抗。


古都杭州

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曾是吴越国和南宋的都城。因风景秀丽,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杭州得益于京杭运河和通商口岸的便利,以及自身发达的丝绸和粮食产业,历史上曾是重要的商业集散中心。后来依托沪杭铁路等线路的通车,以及上海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带动,轻工业发展迅速。
杭州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具代表性的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断桥残雪,西湖著名景色。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西湖,江南三大名湖之一。西湖之妙,在于湖裹山中,山屏湖外,湖和山相得益彰西湖美,在于晴中见潋滟,雨中显空蒙,无论雨雪晴阴都是美景。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灵隐寺,是杭州历史悠久、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也是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杭州白塔,位于钱塘江畔闸口的白塔岭上,为八角九层仿木阁楼式实心塔。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王星记扇子,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厂家,和浙江丝绸、龙井茶并称“杭产三绝”。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采摘菱角。


“故园画忆”之古都风情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古都南京》《古都洛阳》《古都开封》《古都杭州》《古都西安》
学苑出版社 | Book_001
投稿邮箱xueyuanwd1127@163.com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码关注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 官方微信公众号Book_001
第九届北影节开幕,听陈可辛胡歌聊古都印象官方天猫旗舰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