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

2019-06-25 11:35阅读:
今天,记录一座城市的变迁,更多的人是通过轻按相机快门,将美景拍成照片或者视频。而在河北保定,有这样一位青年画家,他用2年时间走遍了家乡每一处现存古迹,搜集整理素材,靠着一支钢笔,一个速写本,绘制出一幅幅反映老保定风情风貌的钢笔画,记录下这座城市的历史渊源与城市变迁。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
钢笔画属于独立的画种,是一种具有独特美感且十分有趣的绘画形式。风格典雅的亭台楼阁,池馆水榭,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古庙高塔,藤萝翠竹,相互点缀其间。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淮军公所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莲池十二景
一幅幅线条刚劲流畅,黑白对比强烈的钢笔画。精细入微的刻画,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这些画的作者,名叫王亚男。
王亚男是保定市邮政局的一名普通职工,绘画的爱好从小一直持续到工作。2008年,王亚男跑到北京报了一个民间美术学习班,希望系统的学习
绘画,此后每个月去北京上一天课,一学就是好几年。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
“绘画需要靠长期的积累,水平的成长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2014年,通过学习,他掌握了一定的绘画基础。但是,钢笔画速写还是一个短板。“越是短板就越需要提高”,于是从2014年开始,王亚男下功夫练习钢笔画,没想到越画越觉得有意思。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清河道署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冉庄
一支钢笔,一个速写本,成了王亚男常年带在身边的东西。一旦有空闲的时间,就拿出来画几笔。外出游玩的时候,走到哪里看景色不错,直接席地而坐用钢笔画下来。
“我是土生土长的保定人,我爱这座城市的草木,更爱淳朴的家乡人。作为一名绘画爱好者,我很早就有一种冲动——利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家乡的景物,但是,由于当时自己绘画水平不高,对家乡历史了解得不够深人而未能如愿。”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
近年来,随着城市大开发步伐的加快,保定的一些老建筑被拆掉,一些历史街区被改变,甚至一些著名的古建筑被改建开发得不伦不类,一些历代传承下来的民俗文化濒临消亡。
这些宝贵的文化遗存一旦消失或者损毁,将永远不会再现;即使进行复原重建,也不过是一处复制品而已,其中蕴含的大量历史信息将不复存在,这让热爱家乡的王亚男非常担忧。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直隶总督署 钢笔画VS实景
近几年,王亚男有幸结识了几位热爱保定、研究保定历史文化的老专家。他们不顾年迈体弱,查史料、走千家、实地勘查、撰稿研究,多渠道抢救即将消失的文化,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他。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古莲花池 钢笔画VS实景
假如历史文化仅仅依靠这些老人去坚守和保护,而没有年轻人的传承,那么将来随着这些老者的故去,历史文化将面临断层的危险。
思及此,王亚男下定决心,要用钢笔画出家乡,用这种形式把古城保定的风情古韵和历史文化留存下来。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大慈阁 钢笔画VS实景
就这样,从2017年开始,利用工作外的业余时间,王亚男开始搜集整理素材,参考各种文献、县志,查阅历史资料,咨询有关人士……
将近2年的时间,他走遍了保定现存的古迹,古莲花池、直隶总督署、大慈阁、清西陵、药王庙……一幅幅保定著名的历史建筑和遗迹跃然纸上,甚至连奎楼应宿、横翠朝晖、东皋春雨等早已不复存在的上谷八景都画了出来。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上谷八景
后来,为了把保定更多的特色和文化得以展现,王亚男又丰富创作内容,画出了花盆村、史家佐村、王家楼等一系列古村落和驴肉火烧、西河大鼓、徐水舞狮等一系列民风民俗之作。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花盆村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王家楼
201811月,王亚男将这些钢笔画整理成册,由学苑出版社出版了“故园画忆”系列丛书之《保定古韵》,106幅钢笔画,内容涵盖历史建筑、乡土建筑、历史遗迹,民风民俗等,古城保定的历史渊源,城市变迁乃至平民生活,通过他手中的钢笔跃然纸上,生动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保定古韵》 王亚男 绘画 撰文
随着画册的出版,王亚男感觉责任越来越重了。当务之急,还是如何画出更多留存在世的古建筑和遗迹。
他翻开《保定古韵》,指着唐县史家佐村那幅画说,就像这个古宅,第一次去画的时候还在,但是两个月后再去时,已经拆除了。一想到还有更多富有特色的建筑面临同样的处境,他感到非常急迫。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史家佐村
在《保定古韵》一书的发布会现场,王亚男对记者说,文化需要传承,做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有责任更有义务承担起传承古城文化,宣传保定文化的重任。接下来他还要创作更多的作品,用画笔记录和展现古城保定的风采。
在王亚男的笔下,一砖一木、一笔一划,都凝聚了他对家乡深深的情感。这里有记忆的沉淀,更有对文化的坚守。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保定古韵》发布会现场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保定古韵》发布会现场
本文内容摘编自燕赵都市报
钢笔素描作品出自《保定古韵》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保定古韵》
本书收录106幅精美的钢笔画作,内容涵盖历史建筑、乡土建筑、历史遗迹,民风民俗等,描绘了古城保定的历史渊源,城市变迁乃至平民生活。
当当自营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6515187.html
京东自营购买链接:https://item.jd.com/12494563.html

学苑出版社 | Book_001
扫码关注更多精彩内容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官方微信公众号Book_001
一组钢笔画刷爆朋友圈,这样的保定你见过吗?天猫官方旗舰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