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2020-05-29 12:30阅读:
作为古代诗歌的开端著作,《诗经》记载了西周到春秋时期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数千年前,人们在田地间勤苦劳作的同时,借用民歌诉说着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因而这些诗中大多的情感表达也多与某种植物相关。
农业社会里具有与大自然同期性的循环,农业本身也变成一种美学,农民们会将种子埋进土里,等待它发芽开花结果,天生有一种长久的耐心,所以《诗经》是典型的农业美学产生的作品。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南宋·马和之《豳风图·七月》
花草树木,时序节令,农业社会宁静、秩序感的气质构建出《诗经》独特的东方美感,落了地的想象,不再缥缈,带着了解后的亲近,千年前的农业生活也在我们的脑中扎下根来。
蚕桑和织染
《七月》是一首著名的农事诗,从衣食两方立说,言耕作以及蚕桑。耕作为食,蚕桑为衣服,制作衣服就需要纺织和染色。《七月》诗中提到春日采桑和采蘩的话,都是为了养蚕。据《毛传》:蘩是一种蒿属,新生出的嫩芽,用于蚕儿初生之时,大概是把幼蚕覆盖起来,使幼蚕借以取暖,这是古代养蚕业中的一种措施,我们应该注意。由于这样的设想,所以夏纬英先生认为《召南》中的《采蘩》和《小星》两篇,是蚕妾们做的诗歌。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桑叶是蚕的食物,养蚕自然需要采桑。《七月》篇中有关于桑树整枝的诗句,那就是“蚕月條桑,取彼斧戕,以伐远扬”。是剪去徒长枝,不让桑树过于高大,所以结尾又说“猗,彼女桑”。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七月》篇在织染方面,有“鸣鶪”的话。鶪鸣是急于织衣之候,故又说到衣料的染色,诗云“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应该注意的是“我朱孔阳”,周人尚赤,他们会用红色染料的。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衣料染色,古时多用植物燃料,染红色常用茜草,使用茜草染色,需要较高的技术。古时衣料除用丝织品之外,也用蔴、葛、苧等植物纤维,还用羊毛纺织为褐,故《诗》有《葛覃》之篇,而《七月》言“无衣无褐,何以卒岁”。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作物与种类
而在这些西周和春秋的农事诗中,可以看到若干农作物的名称。这些名称,有的是指作物的名称,有的是表明品类之名,我们一起来谈一下作物的种名和其相关的类名。
禾,原来是一个作物的种名,那就是如今产生小米的粟榖。禾字属于象形字,金文禾字,上部画出弯曲垂颖的穗形、紧密不散,正是产生小米粟榖的古名。但是,禾字又可用为榖类作物的总名。所以其他作物的名称也往往带有禾旁。或者把其他作物如稻、麦之类说成禾。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榖,作为农作物的种名时,也是指产生小米的粟榖而言。如今我国北方种植的粟榖,通俗称为“榖子”,但是,榖字又可作为作物的一个大类名称,与禾字相通。
粟,用作农作物名称时,也是指产生小米的粟榖。粟榖所产生的小米,也叫粟。伸引之凡一切粮食也都可以说是粟。
稷,先秦古书中的所用的稷字,用为农作物的种名时,也是产生小米的粟榖。稷字也可以作为作物的类名用。他们把管理农事的官长叫做“后稷”。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黍,是一种作物的种名。这个作物跟粟榖有鲜明的不同,它的穗子是松散的,如今俗称叫做“黍子”。
麦,作为一个作物名时,专指小麦,有时把小麦和大麦都说成诗麦,又是一个类名。来,作为一个作物种名,是专指小麦而言。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牟,是大麦。《诗》云“来牟”是指大小麦而言。菽,是大豆,有叫做“荏菽”。荏有柔软的意思。大豆软可食,也是一种粮食作物。
稻,就是如今的水稻,是一个作物的种名。稻一名稌,应该还是一个钟名,大概是方言之异,不是品种名称。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粱,在《诗》中有“粱”这个名称,是专名还是类名不是很清楚。夏纬瑛认为,它做专名时,它还应该是产生小米的粟榖,或者指的是优良的小米。
农时和物候
农事的进行时有季节性的,要适时而耕,适时而种,适时而获,都需要按照季节的早晚而决定,这就叫农时。农事之适合季节者则谓之得时,反之者曰失时。季节属于历法方面,照历法规定可以分为四季、十二月,或更有分、至等分别。各个季节中的气候不同,因而农作的事项也就不同。但气候又是常有变化的,若单纯地按照季节规定进行农事也不全然适宜,还要借助于物候。
物候主要说的是,自然界生物活动的时候,如植物的出生、开花、结果;动物的出现、休眠和来往的情况等等,常与气象有关,可作为了解气候的辅助资料。我国古时进行农业生产早已经注意到物候观察,文献中也有记载。
比如《七月》诗第一章之诗云:“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于在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这主要讲春耕的。在春耕之前,先说“授衣”、“卒岁”的话,以引起春耕。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七月”是夏历的七月。“火”是火星。《夏小正》:“五月……大火中”意思就是,在夏历五月的时候,人面南而立看见火星在正中,时至七月火星火星不正而偏斜,好像流下去了。
《七月》是农事诗,也是物候诗,它是按照月份进行农事的,而月份之中又往往附带着物候,可见他们进行农业生产是很注意物候的。
文字摘编自《先秦农业考》
古图摘自《诗经名物图解》
先秦农业考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本书将夏纬瑛先生的五部重要农学研究著作汇编再版,包括:《吕氏春秋上农等四篇校释》《管子地员篇校释》《〈周礼〉书中有关农业条文的解释》《夏小正经文校释》《〈诗经〉中有关农业条文的解释》,均为研究先秦农业史的珍贵资料。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
扫码购买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学苑官方天猫旗舰店
《诗经》中的农事与物候学苑出版社公众号
版权合作/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xueyuanpress@163.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