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核电发展插上翅膀

2018-06-12 10:22阅读:
清议:核电发展插上翅膀
(更多内容及互动请搜索百度关注:清议砸核桃微博
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2018年6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三个合同涉及三个项目,5个核电机组。中核表示,合同总金额超过200亿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过千亿人民币。根据合同约定,中俄双方将在田湾和徐大堡合作建设四台VVER-1200型三代核电机组,双方将在中国示范快堆项目中开展设备供货和技术服务合作。

此举有两个意义值得关注。一是中国奉行多边贸易政策,在与美国谈判重大能源合作之前达成的中俄重大核电合作,既是两国过往能源合作的延续,也可以起到推动中美能源合作谈判进度的作用。二是三个合同总造价逾千亿元人民币,且技术非常先进,意味着此举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核电发展步伐,也意味着核电及相关板块值得市场关注。其中之一便是核石墨。

核石墨就是用于核反应堆的炭石墨材料。 核石墨是多晶材料,石墨化度高,具有各向同性,可以使其在高中子辐射条件下,能够在三维空间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核石墨材料可以用来制作热结构部件,如:支承柱、热气导管、燃料元件等。各向同性炭石墨材料也可用于制造石墨球、堆芯材料、电极等核石墨产品。依据方大炭素2017年报,核电用碳材是公司石墨及碳素制品之一。2017年高温气冷堆碳堆内构件获得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
此次中俄核电合作中的VVER是看点之一。据报道,使用最先进的VVER机组,核电站工作人员数量可减少30%~40%,设计运行寿期从30年延长至60年,并可进一步延寿至80年。
快堆技术真的不得了。1942年,美籍意大利裔核物理学家恩里克·费米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发明核反应堆的时候就曾预言:“首先发展增殖堆的国家,将在原子能事业中得到巨大的竞争利益;懂得如何建造增殖堆的国家,将很可
能永远解决能源供给问题。”
据悉,快堆的核燃料是钚的同位素钚-239。钚是一种超铀元素,也就是比铀更重的元素,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但如果以快中子轰击铀-238,那么它就会吸收中子形成铀-239,再衰变成钚-239。正是这种特点,使快堆成了一种能够让核燃料“越烧越多”的核反应堆,由此大量减少放射性废物;同时可将天然铀利用率从1%嗖一下大幅提高至60%以上。
此前也曾有国内专家指出,到2050年的时候,快堆产生的电能,会在中国的核能发电总量当中占据一定的比重。大部分放射性比较高的核废料,会被商用快堆所消耗,重新成为有价值的核燃料,最终转化为热能和电能。届时,将逐步壮大中国的清洁能源。
毋庸置疑,快堆技术足以改变过去公众对核电的偏见,为核电的快速发展铺下一块坚硬无比的垫脚石。如此看来,我们之前说方大炭素至少有10-15年的良好发展前景,可能还是严重低估了人家的潜质。不夸张地讲,从电弧炉钢无可替代的关键炉料,到核石墨,再到用途十分广泛的石墨烯,方大炭素的路怕是越走越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