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危机救市论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2018-06-15 18:48阅读:
清议:危机救市论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更多内容及互动请搜索百度关注:清议砸核桃微博。音频版在微信号“清议砸核桃”(ID:QY_zht)也已上线,欢迎收听


在一篇流传甚广的文章股市再次面临危机”中,作者煞有介事地说,由于存在上万亿元按照《资管新规》需要逐步清理的不合规资金,由于有14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比例违反不得超过50%的监管要求,其中超过70%的有34家公司;因此,要建立大型平准基金,化解当前股市危机前面说的是危机后面说的是救市
姑且称之为危机救市论。


一万亿不合规资金也好当中不乏可以整改而不必在二级市场抛售的部分140家上市公司违反股票质押监管要求也罢,那背后是一小撮调皮捣蛋嘛,说的再明确点,不就是涉及一批垃圾股嘛。难道这也值得作者大惊小怪,还吆喝着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


仅就作者举的例子来看,和佳股份(300273)2014年至2017年,扣非后股东净利润依次为2.1亿元、0.79亿元、0.7亿元、0.48亿元,三年累计萎缩77%;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依次为-3.51亿元、-7.97亿元、-4.1亿元、-5.89亿元,三年净流失21.47亿元。明摆着,这样的上市公司原本就是暗藏杀机,毫无投资价值。而实控人慌不择路,违规举债,再拿投资者当垫背,分明是大众财富之窃贼。


这涉及一大推问题。首先,作者虽然学富五车、身居国内重要学术机构要职,但压根忘了股市的功能与本质是什么。在现代金融体系中,股市的核心功能是透过公开公正、公平且足够大众化并因此足够公允的市场交易实现社会资本的优化配置股市的本质就是优胜劣汰违背了这两点,讲一切观点都是废话,甚至是“吃人”。


其次,作者年龄不大志向大,父爱更大。但在市场经济当中,如果一个都不能少,那么如何体现公平竞争原则呢?如何体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呢?又如实现何优胜劣汰呢?如此父爱会害死人的,不仅会害死人,还会毁灭财富,危害社会断送国运


第三,作者危机救市论看似父爱无疆,充满善意,但他分不清善恶美丑,辨不明是非曲直,“爱”到昏头昏脑,“爱”到抛弃社会公平正义。他求政府救赎实际上戕害股市的违规者,是毁灭财富的垃圾股,是投资者务必尽快逃离的对象,是监管者必须加以无情淘汰的靶子与千百万遵循本质研究股市的学人与操作股票的投资者为敌,与价值投资为敌而不分价值型还是成长型,与金融稳定为敌,与市场经济为敌,与社会正义为敌。说穿了,如此危机救市论就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
为学者务必坚持“政治正确、逻辑正确、事实正确三原则。其中,所谓政治正确,就是照顾多数,立足长远,扶正祛邪,扬善除恶。然而,危机救市论的作者显然是偏离了这一原则,并且差之千里。


由此出发,更大的问题在于,一个市场是有效的还是弱效的,根本不能用综合指数来衡量,而应当用成分指数衡量,而有资格纳入成分指数的个股必须是少数的佼佼者。比如道指、标普、纳指,再比如MSCI中国A股在岸成分股指数等等。明眼人一看便知,假如明晟公司不加选择地把全部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还能吸引全球投资者看好A股前景吗?其中的道理不是简单至极吗?


大家再想想,为什么美国股市会一牛十年,而中国A股长期雄霸天下。一个小小的技术性原因在于A股衡量市场健康与否的尺度就错了着眼点就错了更别提那个荒谬无比的“父爱”了


作为投资者,不能不深思熟虑的是,是不是自己的一不留神让违规者钻了空子;是不是忽略了股市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与优胜劣汰的本质而错把高估值、低成长、财报处处荆棘、公司治理漏洞百出的个股当成了宝贝,结果让自己血本无归;是不是太重指数而忽视了极其重要的少数,或者太过投机忘却了价值。做人要一身正气,做股票也要一身正气。


作为监管者,是不是要看看人家,想想自己。人家成熟市场仙股无数,退市更多才叫注册制人家股市交易违规之所以较少,我们交易违规之所以那么多,天天抓都控制不住,是不是跟退市制度的差异有关,从而变相鼓励了投机取巧。人家股市正气冲天,牛气亦冲天。人家投资者可以借助股市分享技术进步的盛宴与宏观经济发展的成果,即便后者难望中国之项背。


作为学者,你要是拎不清“政治正确、逻辑正确、事实正确”三原则,最好免开尊口!有部电影,片名就是《你丫闭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