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土地流拍对优质房企业绩不是坏事

2018-08-26 10:28阅读:
清议:土地流拍对优质房企业绩不是坏事
关于愈演愈烈的土地流拍,苏宁金融研究院的分析是:“这说明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非常严重的资金链压力。”这八成是胡扯!
房企方面的解读是:“土地市场流拍增多并非是市场下行的信号。”新城控股的欧阳捷强调,这恰恰是土地市场回归理性的信号,“通过市场紧缩、洗牌,淘汰掉一批体质羸弱的中小房企,反而会为实力房企腾挪出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多少透露了部分优质房企的心态。

对于投资者来说,换个角度看,不排除土地流拍的部分原因是房企在楼市高压政策下被动采取“饥饿疗法”的结果。
这当然不是坏事。
首先,削减购地支出可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对销售回款情况良好的优质房企来说可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其次,注意到部分土地流拍的案例来自库存压力极小的城市,这只能意味着未来库存压力会更小,因此,房企削减购地支出无疑具有在建楼盘的保价意义。
第三,钱花哪哪好,被削减的购地支出可增强在建项目投入,进而加快竣工速度,其结果是促进优质房企下半年财报业绩锦上添花。
精明的房企应该意识到,一味拿地并加快旨在达成预售资格的前期开发进度,其“高周转”的财务意义非常有限。原因在于,虽然预售款存在账上,但现行预收款监管制度要求房企在竣工前不得全额使用,只能按预售后的施工进度逐步释放为自由现金流。不仅如此,金融机构看中的是房企基于自有资本的偿债能力,这也意味着房企必须加快预售后的施工进度,并在竣工结算后做大财报业绩,进而做大自有资本或股东权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