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肯德基和麦当劳”?

2018-04-10 14:54阅读:
说起吃,估计地球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比的上中国,中国的烹饪博大精深、派系频多。很多外国人看到中国人做菜都会非常吃惊。但是,我们中国至到如今,也没有一人响当当的全球快餐口牌。反而很多人都爱吃肯德基和麦当劳。难道真的是中国缺乏这样的企业,还是缺乏满足中国大众消费需求的快速生活节奏的快餐品牌,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为什么中国没有自己的肯德基和麦当劳这样的全球化快餐品牌?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肯德基和麦当劳”?
先要说一下的是,就在去年中国中信集团和私募基金凯雷组成的财团,收购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随后麦当劳(中国)还更名为金拱门(中国),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甚至还“炸”出了一堆段子手疯狂调侃。这里要说的是,中国企业是收购了麦当劳在中国的业务,并不是实际意义上地去创建了一个类似麦当劳的企业。
之所以中国没有自己的肯德鸡和麦当劳、可口可乐,是有着多重原因的。以麦当劳所在的餐饮业为例,国内很少有与其模式相同的餐饮企业,麦当劳展开的是错位竞争。比如沙县小吃、兰州牛肉拉面等虽然遍布国内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但无论是从就餐环境、客单价、体验、品牌价值、商业模式等方面来看,都与麦当劳有着质的区别。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肯德基和麦当劳”?

而身为中国餐饮第一品牌的全聚德,是中国典型的以社交宴请为核心的品牌,这就决定了全聚德资产重、相对难复制。且全聚德主要利润来源于北京,外地的授权经营店业绩较为一般。
麦当劳的品牌和商业模式是经过多年精心塑造的,不仅广告、品牌理念等深入人心,还采用了简单、标准化、易复制的模式。且麦当劳积极发展特许经营者,三成收入来源于直营店,七成来源于特许经营者。
但在国内很多类似的快餐品牌,如乡村基等,它们看起来店面装修、价格、服务等与麦当劳类似,但始终不能脱离价格竞争的基础,也没有形成备受认同的品牌文化。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同质化严重,且很难向外地扩张。
至于为何中国没有自己的可口可乐,首先要肯定的是可口可乐的口味实在是与众不同,这点是难以复制的。之前虽然出现了汾煌可乐、非常可乐等中国可乐品牌,但它们与可口可乐展开的竞争还是价格——毕竟口感差距有点大。但可口可乐多年来却始终是在文化理念、消费者认同等方面不断发力,将原本平常的碳酸饮料变成了一种“信仰”。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肯德基和麦当劳”?
毋庸置疑的是,可口可乐通过赋予可乐在产品之外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了自身年轻、时尚、朝气蓬勃的形象,让可乐文化深入人心。进而能够轻松反哺至产品上,成为可乐销售的驱动力。中国的可乐或者是其他饮料,在文化塑造上始终有些生硬,难成体系,自然不是可口可乐的对手。
不过,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新时代,品牌建立和传播、商业模式设计等都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就连可口可乐都在日本推出了酒精产品。在这个时代,其实是给了中国餐饮品牌和饮料品牌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
如果能够根据消费者的诉求变化、行业发展的新拐点等进行全面变革,就有可能诞生行业新物种、新商业模式,进而拉近与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的距离。再过十几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重大变化——说不定中国餐饮和饮料企业能够飞黄腾达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