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运营商基站辐射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真的吗?

2018-10-17 23:47阅读:
近日,四川某小区成为了“网红”。原因就在于业主反对在小区内设置移动信号设备,甚至进行了强烈的“抵抗”。最终结果是移动、联通、电信及铁塔公司联合发布公示,停止运行了小区内所有的信号设备!在“大快人心”的结果背后,是部分人的固有认知在作祟——他们认为运营商基站会发出对人体有害的辐射!
运营商基站辐射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真的吗?
辐射,似乎是一个让人谈虎色变的问题。比如在各种科幻电影中,因核辐射带来的末日危机就无处不在。而很多不良公众号或自媒体为了博眼球,也拼命夸大辐射的危害,甚至让防辐射服装、防辐射食物等爆红。但已经8012年了,如果对辐射还没有点基础认知,依然认为辐射都有害就显得过时了!

辐射无处不在,电离辐射应小心
或许你不知道的是,辐射本身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科学定义的中性词。而在现实生活中,辐射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是在绝对零度以上的物质,都会通过电磁波及粒子的形式向其他物体传递能量,而这就是辐射。就连我们人体,其实也是一个“辐射场”。路边的花花草草、砖头木块等,其实也都会散发辐射。
运营商基站辐射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真的吗?
辐射分为两种,分别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通常来说,对人体有害的为“电离辐射”。电离辐射还可按来源分为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两大类:天然辐射包括宇宙射线、地球原生放射性核素、空气中氡的衰变产物以及各种天然存在的放射性核素;人工辐射则包括医用X射线、来自大气核武器试验的放射性尘埃、由核工业排出的放射性废物、工业用γ射线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接触最多电离辐射的是医疗辐射,比如透视、DR、CT等。但因为接触时间短、剂量较小,因此这些电离辐射不会对人体造成过大影响,安全系数较高。而核辐射物质源等会对人体造成较为严重的放射性损伤,甚至引起生命危险。不过一般人也不会接触这样的电离辐射,只要注意不接近带有电磁辐射标语的场所即可。
运营商基站辐射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真的吗? 电磁辐射危害小,不用杞人忧天

电磁辐射又被成为电子烟雾,是由空间共同移送的电能量和磁能量所组成,该能量是由电荷移动所产生。电磁辐射包含的辐射种类较多,基站信号、可见光、微波炉辐射、手机及路由器辐射等,都属于电磁辐射。
电磁辐射在穿透物体时不会引起电离,因此也就会对人体造成破坏性伤害。虽然也有科学家认为,当电磁辐射超过一定程度时会对人体生殖、神经和免疫系统等造成一定伤害,但目前尚未有真正的研究成果做为论证。事实上,在我们平时所接触的各种电磁辐射覆盖下,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确定性的损伤。
运营商基站辐射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是真的吗? 对此,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刘晓勇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表明在标准范围内,手机、基站等非电离的电磁辐射对人体有害。”此外,国内基站辐射标准要比美日欧更加严格。在国内手机频段的辐射照射限值,是一天24小时任意连续6分钟的平均功率密度为40微瓦/平方厘米。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标准,则是600微瓦/平方厘米。
承担好各自责任,消除“辐射妖魔论”
之所以现在部分人还“谈辐色变”,在于他们对辐射的了解太少。毕竟当下虽然是知识大爆炸年代,但人们获取到的不只有常规知识,更会受到垃圾知识的“荼毒”。
“基站辐射之争”早已不是个例,而是频繁发生的负面事件。要想阻止类似的事件发生,各方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比如相关部门要承担起科普的职责,运营商要明确辐射的程度并进行检测以消除疑虑,而小区物业要积极配合工作并进行公示。
在各方践行自身责任的情况下,相信“辐射妖魔论”能够被消除。届时,也会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事儿。(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