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工智能炒股能实现高回报吗?这事到底靠谱吗?

2019-02-06 00:05阅读:
人工智能炒股能实现高回报吗?这事到底靠谱吗?
如今的人工智能是绝对的热门风口,其似乎无所不能,能够轻松赋能于多个行业。比如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就在推动传统的经济模式转型升级,并在培育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点,尝试为人们带来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这其中,就有研发者将研究对象瞄准股票市场。好像只要有人工智能元素的融入,炒股就变得简单至极——通过人工智能剖析股票市场整体走向和个股趋势,以此来规避风险并获得高回报。这样看起来稳赚不赔的事儿,真的靠谱吗?
伴随着人工智能热潮,国内出现了一笔人工智能软件,智语良投、EAGO等。据公开信息介绍,智语良投与之前市场中出现的炒股软件不同,在功能上更专注于量化策略的开发,可以满足股民不同的投资风险偏好。此外,智语良投还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结合分析个股,推出“智能荐股”,更好地满足股民选股的需求。
EAGO号称傻瓜型炒股,客户注册后,软件提供十位机器人操盘手。客户任选一位机器人,机器人会利用大数据和计算机算法来寻找规律,帮助客户筛选股票,买入卖出。
但是业内专家认为,这些所谓的人工智能炒股软件,其实是通过统计、量化的方式来选股,实际投资效果还需时间验证。而且在股票市场,很多分析研究都需要实地调研,
去深入结合基本面进行分析。仅靠财务数据和交易数据,很难有准确判断,这些人工智能炒股软件不一定靠谱。
人工智能炒股能实现高回报吗?这事到底靠谱吗?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17年10月中旬于纽交所上市的,全球第一只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投资的ETF基金——AI Powered Equity ETF(代码:AIEQ)。AIEQ使用IBM的Watson(人工智能系统)的认知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来分析美股的投资机会。
AIEQ身上有很多让人类羡慕的特性:365×24小时始终在工作;同时分析6000多只美国挂牌股票;每天分析上百万条相关的公告文件、财报、新闻及社群文章;利用量化择时、量化选股、因子分析、事件驱动等N种量化模型选股;不断地深度学习,数据处理得越多,选股能力就会更强大……
人工智能炒股能实现高回报吗?这事到底靠谱吗?
当AIEQ刚出现时,很多业界的基金经理、交易员、分析师等都对自己的未来持有“悲观情绪”,认为自己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下岗。不过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AIEQ没有经得起时间和市场的考验。一年时间过去后,AIEQ上涨9.63%。而在同期,标普500指数涨8.18%,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涨13.01%,道琼斯工业指数涨10.36%。也就是说,AIEQ仅仅赢了标普500指数,却大幅落后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
当然,AIEQ并不是一无是处。据wind数据显示,在美股1947ETF中,AIEQ近一年表现排在第253位,表现还算位居前列。但是整体而言,目前人工智能炒股并没有那么靠谱。想要借助人工智能就轻松实现高回报,至少在短期内还不是有着100%成功率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