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近手机价格全线暴跌真的只是因为5G要来了吗?

2019-08-09 07:06阅读:

最近手机价格全线暴跌真的只是因为5G要来了吗?
等等党,是一群数量颇大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习性是绝不买刚上市的新品,而是一直等。等到他们认为产品的价格已经跌无可跌,或者性价比十足的时候再出手。不得不说,与早买早享受的尝鲜消费群体相比,等等党代表了一种更为理智的消费理念。而针对近段时间的手机产品,戏称自己“永不为奴”的等等党大获全胜!这是因为,高中低档的手机近来价格全线暴跌。
不管是华为、OPPOvovo,还是小米、魅族等,都没能逃离旗下手机价格垂直降落,甚至惨遭“腰斩”的命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从大方向上来看,这与5G手机即将到来有一定关系。但更深层次地去扒一扒,却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手机价格的暴跌是有N个理由的。接下来,不妨让我们看看手机暴跌的情况和背后的原因。
降降降!手机价格断崖式下跌
价格暴跌的血雨腥风,席卷整个手机圈。
如果你现在想买手机,那么等等党可以口若悬河地推荐多款价格大跳水的热门手机。iPhone XS Max 64GB版已经从首发上市时的
9599元跌到6699元,苹果完全不保值。在高端旗舰档位上,华为P30 Pro直降500元,OPPO Find X直降1000元。首发价格高达3799元起步的荣耀Magic 2,如今仅仅2299元起步,暴跌1500元。
在中高端档位上,刚刚上市仅2个多月的红米K20 Pro直降300元,且支持六期免息。小米9 也不遑多让,价格跌了400元。在中端价位上,此前销量爆棚、价格超稳的红米Note 7系列也迎来200元的跌幅,成为降价潮的又一“牺牲品”。而主打性价比的realme X也没能逃过降价的命运,使足劲儿以降价博关注。售价在千元以下的低端机,红米7、魅族X8等价格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可以看到,当下手机价格正呈现断崖式下能保持价格不动的手机,可谓“万中无一”。跌态势。这股降价风潮席卷了几乎每一家手机厂商,热门机型几乎无一幸免。
5G只是引子,引发心理恐慌
事实上,手机圈的这股降价风潮来得颇为诡异。手机降价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毕竟每款手机都有其周期性,会根据上市后的阶段不同调整相应价格。但像这次降价波及范围之广、覆盖范围之大,却是前所未有。而从手机进化角度看,5G时代开启的确带来了一定影响。
就在前段时间,数款5G手机上市引来了广泛关注。比如一个星期的时间内,“5G手机”在天猫的搜索量就整整增长27倍。5G手机强劲的宣传势头,很容易让人误解——接下来就是5G手机的制霸时代。但事实上,在5G网络尚未全面商用、5G手机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绝大多数消费者对5G手机只是持有观望情绪。
最近手机价格全线暴跌真的只是因为5G要来了吗?

比如已经正式开售的中兴Axon 10 Pro 5G版手机,目前在京东上仅仅有70多个评价。在苏宁易购上,更是只有2个评价。这样的销售情况,可谓惨不忍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5G手机远远没有形成真正的冲击波。5G手机的出现,更多地是引来消费者和手机厂商的“心里恐慌”。
既然现在购买5G手机不划算,那么消费者自然就不去购买。但为了等待明年以更好的价格购买5G手机,他们持币观望的情绪更为强烈,换新动力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态势下,手机厂商自然要降价求生存,以持续降价来驱动消费者的购买欲。走量、清仓以迎接5G时代的到来,成为近段时间手机厂商的核心工作之一。
手机销量下滑成定局,上游产业链日子不好过
手机降价的另一个理由,是目前大环境实在过于低迷。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790万台,同比下降5.4%。今年上半年整体出货量约1.8亿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6.1%。同时,除了华为逆势增长外,其他手机厂商的出货量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愈发疲软的大环境,让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尤为激烈。降价,就是对抗的直接结果。每家手机厂商,都尝试以愈来愈低的价格来抢占消费者的心智。
最近手机价格全线暴跌真的只是因为5G要来了吗?

此外,手机行业上游产业链的日子也不好过,众多元器件、零件的价格在走低。以三星为例,其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为44亿美元,同比暴跌53%。按照三星的解释,利润暴跌的原因主要在于内存市场疲软、价格下滑。
据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NAND闪存市场均价季度跌幅度从原先估计的10%,提高至20%,第二季报价跌幅降至15%。如果在今年旺季仍无足够需求,NAND闪存的均价跌幅将可能扩大至50%。而包括闪存在内的元器件价格下跌,也让手机的成本价格降低,手机厂商自然有底气去大打价格战。
整体来看,手机价格全线暴跌是由多方面因素共同造成的。这主要是因为手机行业已经形成一个成熟体系,每一个节点出现动荡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当负面因素凑在一起时,手机价格暴跌也就理所应当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