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G套餐资费或为199元至599元,高昂价格会阻碍大众使用热情吗?

2019-08-15 08:32阅读:
5G套餐资费或为199元至599元,高昂价格会阻碍大众使用热情吗?

近段时间,运营商各种谜一般的操作让其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比如在前段时间,运营商相继宣布要取消“达量降速版畅享套餐”,对用户的权益造成巨大冲击,引发了网络热议。而运营商似乎没有“收敛”的意思,反而是变本加厉地带来更多让人难以理解的举动。
就在近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透露,中国电信已决定今年9月率先在京放出5G专用号段的手机号码,老用户升级5G无需换卡换号。而据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电信的5G套餐资费预计将从199元至599元不等。这样的资费档位,价格可着实不低。即使5G再有吸引力,人们会以高价为5G买单吗?高昂价格,是否会阻碍人们使用5G的热情呢?
贵就一个字!5G套餐资费不便宜
其实从运营商的种种策略来看,它们从利益出发并制定高昂5G套餐资费的动作,是有迹可循的。此前运
营商宣布取消“达量降速版畅享套餐”就被认为是给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准备。对此,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朕表示,“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可能是为了给未来5G的流量定价做准备。因为5G流量使用量较大,进行不限量或者达量限速这种计费方式不大现实。但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并非变相涨价,未来的5G资费应该会在用户可承受范围之内。”
不过5G套餐的资费,显然与分析师的预测有些出入。在当下的4G时代,人们早已习惯花费数十元即可享受到不限量套餐。5G套餐资费却直接以近200元的价格起跳,这自然让习惯了低价消费的大众难以接受。
而且从资费的发展角度看,近年来提速降费是主旋律。此前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成绩单,自2015年以来流量单价下降90%以上。同时,三大运营商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出系列惠民举措,深入推进提速降费。但高昂的5G套餐资费,却把价格“打回原形”,也可能让运营商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付之东流。
需契合大众消费水平,制定高价不可取
我们理解,5G基站的建设成本非常高。为了保证利润,运营商不得已才提高5G套餐资费的价格。但是运营商本来就已经赚得盘满钵满了,有必要继续通过高昂价格来从用户身上不断压榨出更多利润吗?
结合三大运营商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的数据,经过计算,今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共净利333.31亿元,平均日赚约3.7亿元!如此赚钱的运营商,还要将5G基站的建设成本通过高昂的资费价格,转移到用户身上,显然是会受到非议的。
5G套餐资费或为199元至599元,高昂价格会阻碍大众使用热情吗?
此前,据联通研究院院长表示,中国手机资费平均为每月48元。这样看来,5G套餐资费199元至599元的资费,远远超出了正常水平,更是大众所难以承受的。高昂的价格,必然会阻碍大众的使用热情,不利于5G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落地。因此,运营商在日后真正推出5G套餐时,有可能的话一定要契合大众消费水平。纯粹为了利益而制定高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后续资费有望降低,5G时代将加速到来
从历史发展规律看,5G资费在后期有望持续降低。在20144G套餐刚刚出现时,价格也非常昂贵。当时4G流量30元包400MB80元包2GB等流量费用,及88元含700MB流量、200分钟时长等套餐资费,现在看起来完全不合理。
不过,这就是移动通信的发展规律,要尝鲜就得付出金钱的代价。而在4G逐渐普及后,套餐资费和流量费用就迅速暴跌,变得越来越符合大众的使用需求和承受能力。
5G套餐资费或为199元至599元,高昂价格会阻碍大众使用热情吗?
因此,如果不是对5G网络有刚需,那么我们在初期可以不办理5G套餐。等5G套餐的资费趋于合理、稳定之后再办理才更为合适。而随着5G套餐的资费逐步“平民化”,才能真正让5G时代加速到来。届时,我们每个人才能享受到5G时代的红利,让自身的生活变得更为美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