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8岁“程序猿”走红背后:少儿编程有哪些坑?

2019-10-22 09:34阅读:
8岁“程序猿”走红背后:少儿编程有哪些坑?

近段时间,B站上最火的UP主不是“老师好我叫何同学”,也不是“敖厂长”和“老番茄”,而是一个8岁的“程序猿”!凭借多部有关编程的教学视频,这个8岁“程序猿”迅速走红并引发全网热议。同时,这个热门事件也让少儿编程再度成为家长热切关注的对象。不过,少儿编程真有那么美好吗?在火爆的态势背后,少儿编程又有哪些坑呢?
“小程序猿”爆红后,少儿编程引发“焦虑”
这位名为“小学生Vita君”的UP主,是标准的10后。目前他发布了8部“小学生教你学编程”教学视频,总播放量已近百万。这个播放量对于纯教程类视频来说,表现十分不错。尤其配合UP主较小的年纪,更显得难能可贵。就连苹果公司也被“惊动”,邀请这位“小程序猿”到苹果上海设计开发加速器并录制第8部视频。
8岁“程序猿”走红背后:少儿编程有哪些坑?


网友在热议这位“小神童”的时候,也引发了部分家长的“焦虑”。在部分家长看来,编程正在越来越“低龄化”。此前学编程通常是上大学之后才接触到,而现在编程教育不断下探,甚至已经在小学、幼儿园迅速火爆起来。
再加上各个少儿编程机构的“鼓吹”——“编程是21世纪必不可少的技能”、“不会编程,就是新一代‘文盲’”。贩卖“焦虑”以牟取暴利的机构,正是瞄准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由此,家长的焦虑就来自于要不要花高价让孩子去学少儿编程。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幼少教育项目大行其道。比如在2000年左右,珠心算就超级火爆。2010年前后,奥数班更是风靡全国。实事求是地说,少儿编程也是特殊时代下的特定产物。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家长为让孩子接触少儿编程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注意这些坑!别被少儿编程冲昏头脑
不可否认的是,编程的确非常重要。但是有没有必要让所有孩子接触少儿编程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少儿编程其实有很多坑,家长稍不注意就是既花了不少钱,又耽误孩子的健康成长。
第一个坑,是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合学编程。从属性上看,编程是一种工具。而学些编程,跟学习音乐、美术等一样需要天分。编程不是非学不可的东西,家长要更看重孩子是否真正对编程有兴趣。
就在今年2月央视财经的少儿编程专题调查中,Botball机器人竞赛项目负责人郝帆就提到,“实际上编程这个东西还是比较适合反应比较快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的孩子毕竟只是凤毛麟角,如果不是出于真正的兴趣,而是单纯想通过学习编程,达到升学、加分的目的,结果可能会让人失望。”
第二个坑,则是目前少儿编程行业缺乏统一权威的标准,很多机构都只是自建教学标准而已。这就导致很多机构难以制定清晰且可行的教学计划,使沟通与教学成本相比传统科目显著上升。结果是造成很多孩子在接触少儿编程后,或许并不能学到“真本领”。
第三个坑,是少儿编程行业门槛低,很多老师自身水平并不高,难以真正传授编程精髓。从招聘网站上的相关信息来看,教育机构对少儿编程老师的要求很低——学历在大专以上即可,甚至不需要有相关经验。而且工资跨度太大,月薪从3K20K左右的都有。这很容易导致少儿编程机构的教育水平相差较大,对孩子的学习有极大影响。
8岁“程序猿”走红背后:少儿编程有哪些坑?

商业的营销、舆论的造势、家长的焦虑……共同打造了一场少儿编程的狂欢。但如果孩子对编程不感兴趣、没有选择正规教育机构等,家长其实就只是教育机构眼中“根肥苗壮的好韭菜”而已。(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