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涨价到感谢费网约车春节加价不能没有原则

2020-01-17 22:32阅读:
每年春节期间,似乎出租车等总要向消费者“宰一刀”。但这样“约定俗成”的惯例,却在今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像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成为众矢之的,甚至被相关部门叫停!这是不是意味着,加价不能没有原则?
从涨价到感谢费网约车春节加价不能没有原则
美团打车遭冲击,感谢费被叫停
美团打车从诞生以来到如今的发展历程,只能用三个字来形容:真难呐!
美团打车在上线之初,就遇到滴滴的强势阻击。而在随后的时间中,曹操出行、T3出行、如祺出行等众多平出行台的出现,或许也让美团打车“累感不爱”。甚至在去年7月,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就美团出行未完成清退平台内不合规车辆、未全量数据推送等行为开出罚单,美团打车曾被罚147万元!
但就是在种种不利的情况下,美团打车还是坚持到了现在。不过,美团打车此次还是触及到消费者的“逆鳞”。因为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期间美团打车上线“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实则是助长了出租车“任性加价”的嚣张气焰。对此,相关部门自然不会坐视不管。

从涨价到感谢费网约车春节加价不能没有原则

上海市消保委就认为,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模块,实则为出租车加价功能。而加价功能是网约车平台利用信息不对称性优势,通过所谓的“价高者得”喊价模式干扰市场正常秩序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在巨大的压力下,美团打车已根据上海市消保委及主管部门要求积极落实整改,并下线该模块。同时,美团打车表示因上线该调度模块影响扬招乘客的体验,并给行业营运秩序带来一定的影响,深表歉意。一场美团打车引发的“加价风波”,也就此告一段落。
加价可以,但不能没有原则
出租车在春节期间能不能加价?答案是肯定——能够加价。因为在春节期间的确会遇到出行需求供需紧张的情况,且司机放弃了自己的欢聚时光来为乘客提供出行服务。事实上,春节期间出租车加价已经是普遍行为,甚至受到认可。
比如目前已经多个城市计划上调春节法定节假日期间出租车的打车价格,而且已经有不少城市确认调整。而涨价的方式,一种是在平时的打车费上直接加收210元的费用,第二种则是调整起步价+运价。注意,这是出租车被明确许可的行为。
从涨价到感谢费网约车春节加价不能没有原则
美团打车如果按照这样的加价方式,其实也能够被理解,毕竟这是正常的市场调价行为。但美团打车做错的关键一点,是“出租车感谢费”没有明确的原则。换句话说,正常的加价行为应该是明确的,直接加几元钱或按照加价规定即可。不过美团打车加价的做法,却是“价高者得”。也就是说,只要加价越高就越能快速打到车,这无疑是扰乱了正常的出行市场。
滴滴的做法,或许是一个正面案例。滴滴加收“春节司机服务费”,每单最低1元,最高9元,就受到了多数网友的认可。这不仅在于滴滴把加价的钱全给司机,更在于加价幅度掌控在一定范围之内。
所以美团打车的错不在于加价,而在于加价的方式不合理。春节出租车加价可以理解,但绝不能“过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