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真的是显摆吗?

2020-01-19 22:52阅读:
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真的是显摆吗?
衣锦还乡,是浸入国人骨髓的一个传统理念。就连古人也不能免俗,在金榜题名、功成名就后,往往就会风风光光地回到家乡证明下自己。而在当下,绝大多在外漂泊、工作的人,通常只有在春节时才能回到家乡。这也让每年春节,成为一场“大型攀比现场”。

但可惜的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外混得很好,并出人头地。大多数人,只是普通人罢了。而“爱面子”的人,面对春节“攀比盛会”,就有可能会咬紧牙关去购置一些奢侈品来充门面。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拥有奢侈品的门槛直线降低,只需每天花百十元左右,就能让自己被奢侈品环绕。反正家里的亲戚朋友也不知晓自己具体的职业状况和经济实力,这就为租奢侈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租锦还乡”,由此成为了一股热潮。

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真的是显摆吗?

不能否认的是,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的确是显摆。那些租奢侈品的人想要通过名牌傍身,来让自己获得心理上的安宁和满足感。甚至还有人可以借机“鄙视”一下别人的“寒酸”,以此来展示自己“较高”的生活品质。说白了,租奢侈品回家过年就是虚荣心在作祟。但只拥有奢侈品的使用权,却没有相应的所有权,意义并不大。
租奢侈品的人觉得自己采用了一种“节俭节约”的方式,就完成了一次成功的显摆春节之旅。其实,这只是一种披着互联网外衣的新型“打肿脸充胖子”行为罢了。这是幼稚和不成熟的表现,即使能骗得过别人,也骗不过自己的心。
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真的是显摆吗?

而且在外辛苦奋斗了一年,原本应该在春节时享受惬意的生活。但租奢侈品回家,却是为自己带上了一个虚伪的面具,还得随时提防被人揭穿——实在是太累了。万一别人看到这些奢侈品就认定你很有钱并借钱的话,借还是不借呢?
长期伪装出一个“精英人设”,只会逼得自己越来越喘不过气。要知道,说一个谎言就需要再编造无数谎言来圆它。今年过年租一次奢侈品,可能下一年就要租豪车才能证明自己过得“越来越好”。
当然,租奢侈品回家过年的人可能也有一些无奈。毕竟现在的风气,就是流行攀比。如果不把自己“包装”一下,难免会成为七大姑八大姨明里暗里的被“贬低”对象。
说实话,不是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不如同龄人有钱、有地位的失意心态,也不是每个人面对比较都无动于衷。所以,他们选择以最划算的形式去租奢侈品,以此来“武装”自己,让自己得到一种“另类保护”。但寻求这种“保护”,只能说明内心还是不够强大。
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过年时,攀比不再成为主要行为。毕竟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和家人开开心心地过年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内心足够强大并保持理性态度,我们根本不需要奢侈品这种外在之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