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校延迟上课、选择线上教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吗?

2020-02-12 00:01阅读:
学校延迟上课、选择线上教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吗?

疫情来势汹汹!这场谁也没想到的疫情,影响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对于学生而言,他们的成绩也变得更“捉摸不定”。其实在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是极好的。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学生在家中学习能够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还不会让学习进度停滞,怎么看都是两全其美的事儿。
但要知道的是,此前学生还从未如此大规模、长时间地通过线上教学来学习,上课效果在一定程度上难以得到保证。最明显的一点是,匆忙上马的线上教学面对着很多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
有太多人同时上网,有可能导致网络差让声画卡顿严重,学生难以听清老师传授的知识,这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
因大量学生和老师涌入,第三方教学、直播平台超负荷运转,服务器甚至几近崩溃,教学规划和流程被打乱。
对此,学生的抱怨不在少数。这些让人难以忍受的事情,让教学质量实在难以得到保证,学生的成绩自然会受到影响。
学校延迟上课、选择线上教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吗?


除了客观存在的问题外,学生成绩受到影响还在于家中松散的环境和自律意识的缺位。在家中完成在线学习,意味着学生脱离了学校群体学习的环境。从集体与老师面对面学习,变为学生单独对着电脑、手机、平板独自学习。
这样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很难让学生产生积极学习的动力。即使身边有家长在监管,但也挡不住学生“跑神”。边玩边学,已经成为很多学生的常态。
在家上网学习,对于学生有着较高的自律要求。但在此前学生从未长时间进行网上学习,自律意识不到位,导致学习效率不高。玩没玩好,学没学好,就是如今学生的真实写照。学习成绩,就有极大可能从100分迅速滑向及格线。
另一方面,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也是一场考验。对于绝大多数老师而言,他们习惯于在课堂中向学生传授知识,并没有线上教学的经验。由此,就导致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忘开语音,对着“空气”上了一节课;面对空荡荡的眼前画面难以适应,十成教学功力只发挥出五六成;各科老师建群完成教学安排和打卡等,时不时就会上演大型翻车现场……这样带来的教学效果,实在让人难以恭维。
学校延迟上课、选择线上教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吗?

在线上教学流行的当下,家长也要“崩溃”了。比如因课本没发,家长要手抄课本,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更逼出了家长们用保鲜膜让孩子写作业的无奈智慧。原本此前辅导孩子的课后作业已经心力憔悴,现在还得全程监督并指导……“鸡飞狗跳”的场面,再度升级。网上也有段子说在线教学,活活把老师逼成了主播,家长变成了班主任,但孩子们依然是神兽的调侃。
学校延迟上课、选择线上教学,会影响学生的成绩吗?

所以,就目前来看,不成熟的线上教学是“多方伤害”。而最终影响的,是孩子的成绩。接下来,线上教学在实施过程中急需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这套方案不仅要求对各方“减负”,更要真正从学生的成绩出发!否则,线上教学就只是走形式罢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