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社区团购VS物业电商能借疫情起飞吗?

2020-02-18 21:04阅读:
小区被封,让每个人都修炼成为“囤货精”。米面粮油、水果蔬菜、猪肉大虾、速冻饺子等,在每个家庭堆成了山。但当囤货消耗完后,该如何补充呢?小区封闭难去超市,电商购物的配送时间长难解燃眉之急……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段,物业电商从“沉睡”中惊醒,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这是否意味着拥有“最后一公里”优势的物业电商,要趁势起飞了呢?

社区团购VS物业电商能借疫情起飞吗?
爆火之前艰难生存,物业电商好难
物业,一直以来都在花尽心思掘金。这从遍布小区电梯、楼体的各种广告,就可见一斑。面对电商这一颇具潜力的商业模式,物业自然也不会错过。在很早之前,物业就已经在打电商的主意。
早在数年前,物业公司彩生活就切入电商领域,推动了物业电商的升温。彩生活CEO唐学斌曾表示,“我们不希望物业管理永远成为我们最挣钱的部分”。在他看来,彩生活依托互联网搭建的社区平台能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增值服务,这些消费则为公司带来充足的盈利空间。
而在随后的时间中,众多有实力的房企也努力玩转物业电商模式。万科的“住这儿”、保利的“若比邻”、中海的“优你家”、碧桂园的“旺管家”、富力的“自在社区”、恒大的“恒腾密蜜”等,都采用类似社区团购的模式。因
此,物业电商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
但在如今的爆火之前,物业电商并没有像预期那样的迅速发展起来。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持续利好,让企业将主要资源配置在卖房主业上,物业电商并不占据核心地位。另一方面,社区团购和电商的迅猛发展将生鲜产品、日用品等轻松运至业主家中,并无价格及品类丰富度优势的物业电商就显得举步维艰。
简而言之,物业电商既不被自家人放在心上,又有极高的取代性,让其生存变得非常艰难。最惨的像恒大“恒腾密蜜”,已经于去年12月下线停用。

社区团购VS物业电商能借疫情起飞吗?
占据主场优势,依靠封闭管理火了一把
原本只是“小透明”的物业电商,却因疫情到来、封闭式的管理,刷新了业主对它的认知。在超市和电商都迅速远离的背景下,与业主距离最近的物业电商扮演着物资输送的重要角色。常言道,离用户越近,产生交易的机会就越大。而占据“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50米”的物业电商,就有了疫情期间无法取代的“主场优势”。
只需付出同样的金钱,就能购买到常见的生鲜产品、日用品等,还可实现15分钟快速配送上门,自然让物业电商颇受欢迎。尤其是通过物业电商购物,还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这样的安全特性也受到业主重视。
此外,物业电商对于实力雄厚的房企和物业公司来说,能够更容易上马。在这一模式中,物业通常扮演“中间商”的角色。其往往招聘运营人员即可,配送都可以通过与供应商展开合作实现本地化解决。而且现在还有很多物业开始主动与盒马、美菜、叮咚、京东、美团等电商、新零售平台合作,以满足业主的不同需求。
可见,在封闭的客观环境下,物业电商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到极限。必须要肯定的是,物业电商为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

社区团购VS物业电商能借疫情起飞吗?
疫情过后,物业电商或从云端跌落
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虽然物业电商现在很火,但最终或许会归于平淡。正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红极一时的事物如果没有持续性的竞争力都会从云端跌落——共享打车如此,物业电商亦如此。
成就物业电商爆火态势的疫情,终将过去,人世间也会重回平静。解除封闭式管理后,大型超市和卖场还是会熙熙攘攘。加之本身就存在的社区团购以及网络电商的价格和品类优势,也会再度显露出来。仅凭配送快的优势,物业电商尚不足以和这些商业形态展开正面竞争,依旧会回归“配角”的定位。而且物业电商只有有实力的房企巨头和物业公司能够玩转,并不会真正在全国城市住宅区全面落地——社区电商已发挥着相似但又更深入的作用。
届时,业主和物业之间的联系还是停留在公共设施维修、停水停电处理、缴纳物业费等极少数场景中。业主需要的精彩、便利生活,不可能全靠物业电商提供。物业电商的存在感,也会被再度降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