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下动物森友会爆火背后,是对现实困境的另一种逃避吗?

2020-04-02 09:40阅读:
疫情下动物森友会爆火背后,是对现实困境的另一种逃避吗?

“百年老店”任天堂,最近频频出圈。凭借《健身环大冒险》和《动物森友会》两款游戏,任天堂在全球人们面前刷足了存在感。如果说《健身环大冒险》的走红,是因为此前疫情在国内的出现,那么《动物森友会》的爆火则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有直接关系。
更重要的是,《动物森友会》凭借优秀的游戏品质,成为人们逃避现实困境的一种安慰。此时此刻的人们,也需要《动物森友会》这样的游戏,来给自己心理层面的慰藉。
优于现实生活的新世界,让你做自己的主人
疫情的出现,打乱太多人的计划。线下活动、事情被取消,让人们无可奈何。而《动物森友会》的出现,却能将那些动人片段在游戏里“复刻”。英国一位小女孩因疫情没能举办自己的9岁生日会,她的母亲和朋友就在《动物森友会》中举办了一个惊喜生日派对,让感动继续。类似《动物森友会》带来的感人事情,可谓不胜枚举。
而对于更多人来说,他们沉迷于《动物森友会》,在于能够进入一个优于现实生活的新世界。在进入《动物森友会》里的无人岛后,虽然会因为狸克这个萌萌NPC的介绍而背上一层层的房贷,但人们却完
全不用担心。
人们只需肆意地“撒欢”即可,抓虫子、钓鱼、捡贝壳、砍树、与狼蛛大战……而且虽然因疫情不能出门,还照样能够跟朋友在游戏中相会,并上演各种有意义的温情互动,让“友谊小船”更加坚固。这种不用关心温饱,只让人无忧无虑生活的虚拟环境,满足了太多人的心理诉求。
同时,在《动物森友会》里我们还能做自己的主人。比如岛名、岛歌、岛旗等,我们都能自己定制。“猛男岛”、“穷困潦岛”、“新宝岛”等岛名的出现、把大热的《last dance》编成岛歌等,都显示着游戏的超高自由度。
此外,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蜗居在租来的房子中,但《动物森友会》中的整个岛都任由我们改变。把房子扩建并设计成中国风、欧式、美式,衣服和家具任意搭配,把岛任意塑造等,都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疫情下动物森友会爆火背后,是对现实困境的另一种逃避吗?

疫情之下,岛上的个人生活秀不会停止
《动物森友会》的趣味,让无数人入坑,其更成为人们在疫情期间的“避难所”。就连《惊奇队长》的饰演者布丽·拉尔森,也在社交媒体上为《动物森友会》宣传。她表示,在这样一个大家哪都去不了的情况下,在家玩《动物森友会》无疑是能做的最“完美”事情。
就目前来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短时间结束的迹象。这样一来,《动物森友会》的另一个魅力——代入感将会全面展露出来。《动物森友会》中的时间,完全与现实同步流逝。每一天,都是崭新的一天。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玩家能轻松玩遍一年四季带来的不同感受。
既然不能出门,那么相信会有更多人会在《动物森友会》的无人岛上,开启自己的个人生活秀。甚至在接下来,我们能够见证更多有关《动物森友会》奇思妙想的诞生。
有这样一款游戏陪着人们,每天都不是孤独的。有了游戏中独属于自己的无人岛,人们因疫情而带来的难过、郁闷等情绪,也会被无形中弱化。

疫情下动物森友会爆火背后,是对现实困境的另一种逃避吗?

“宅经济”升温,游戏为大众带来安全感
毋庸置疑,疫情下《动物森友会》的爆火背后,正是人们对现实困境的另一种逃避。但这种“逃避”不是退缩,而是有着积极、治愈的氛围在内。在这个看似卡通化的世界里,我们不仅能摆脱现实中的压力、交流,更让自己被惊喜和惬意所围绕。
通过《动物森友会》的爆火,我们也能看到疫情让“宅经济”不再是小众的独宠,而是拓展至更多人群。宅在家中,除制作美食、刷剧等之外,以游戏为代表的“宅经济”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光彩陆离的游戏世界,向我们打开了一个个通向不同梦境的大门。
沉浸在游戏中,大众可获得心理层面的安宁。这种安全感,是其他娱乐方式难以代替的。而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宅经济”将继续升温,更多游戏也会在不经意间出圈,变成一个个全民热点事件。或许,这是一个为游戏正名的关键时间节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