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被重启的“地摊经济”,会引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吗?

2020-06-04 09:46阅读:

被重启的“地摊经济”,会引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吗?

这段时间,网上火爆流传的一个段子让人“啼笑皆非”。在这个段子里,某地城管大队队员每人领到发展三个地摊的任务,甚至领导要以身作则地发展五个地摊!段子的背后,是城管和摆摊人从“猫鼠游戏”,向着“鱼水情”的关系来了180度转变!
关系转变的背后,有着深层次的经济原因。因为受疫情这一“黑天鹅”的影响,有太多人的工作、收入受到影响。而为了帮助更多人恢复元气,政府也把保就业当作头等暖民心的大事。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近40次提到了就业。这么看来,今年的就业形势可谓非常严峻。而要保就业,就必须充分发散思维,使出一切能够想到的办法。
其中,具有“小快灵”等特点的地摊经济,无疑是灵活就业的首选,也见效颇快。就像总理提到的那样,“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在如今的形势下,地摊经济俨然能够扮演增加就业和收入的重要角色。

被重启的“地摊经济”,会引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吗?


为此我们看到,在政策方面也是对地摊经济大开绿灯。比如中央文明办已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而各地城管部门也纷纷发布措施,为地摊经济“松绑”。这样的务实举措,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引发全民创业的激情。
此外,很多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发布扶持计划,为地摊经济的发展出一份力。就像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等扶持计划,为人们提供货源、相关培训、低息贷款等。微信支付也面向平台所有使用面对面收款的微信支付小商家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在线下线上一体化、福利补贴、商家教育指南、经营保障支持方面输出四大全新数字化政策。
在多种扶持计划的支持下,人们能够更轻松地将摆摊落到实处。说实话,这是一个难得的抢占风口、分得红利的好时机。伴随这股摆地摊热潮的涌现,普通人也能寻觅到新的工作机遇,并让自身的收入得以增加。无形之中,经济的活力就能被全面欢迎。
被重启的“地摊经济”,会引发全民创业的激情吗?

实事求是地说,相比于此前的网购、大型超市和商场等,地摊提供了又一个高性价比选择。地摊就像是毛细血管一样在渗透大街小巷,为城市带来更多烟火味儿。而这股烟火味儿,其实也在彰显出勃勃生机。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的是,无序地摆地摊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进行积极的引导,在不影响疫情防控、污染防治、安全出行、消防通道、环境卫生以及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前提下,让地摊经济有序地展开、推行。届时,各种各样的地摊就将有望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充满欢声笑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