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移民禁令真会伤害到美国科技的元气吗?

2020-07-14 21:31阅读:
移民禁令真会伤害到美国科技的元气吗?

现在,美国无疑是多事之秋,新冠病毒感染者每天以超过30000人的速度增加,离“全民免疫”的状态越来越近。同时,经济萎靡、失业率也大幅攀升。相关数据统计,美国6月份的失业率达到19.8%,为美国历史之最,更令人担忧的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也正在丢掉自己的工作。要知道,他们可是在最好的年纪,学习能力和精力都正在巅峰,却因经济原因找不到工作,实在是莫大的悲剧。总统特朗普正在准备大选,为了吸引选票,缓解国内就业压力,他再度收紧移民政策。如此高压之下,很多外籍人士纷纷“离境”,美利坚合众国不再是人人平等、自由的乌托邦,他们曾为美国做出卓越的贡献,如今却要以“被驱赶”的方式离开,有点儿窝囊,也有点无奈。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一直是全球范围内的标志性建筑,神圣不可侵犯,但如今只要买票,谁都能近距离参观,或者直接走进她的身体参观。或许这种调侃式描述,更像是今日美国之缩影。
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的消息传出之后,最敏感的当属美国科技企业。毕竟,现在的科技产业早已实现全球化,来自欧洲、印度、中国、叙利亚、以色列的智慧正联手改变着硅谷,改变着世界。事实上,乔布斯的父亲就是一位叙利亚移民。如今特朗普的一纸禁令,虽然会给本国人民“嗟来”一些短期就业机会,但也会把“新苹果”拒之门外。

移民禁令真会伤害到美国科技的元气吗?

全球智慧,硅谷为什么对移民政策最敏感?
作为一个仅有400年历史的国家,美国能成为世界头号科技、经济、军事、体育强国,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开放、包容的移民政策。曾几何时,美国的宪法规定,只要是在美国出生的婴儿,就可以自动获得美国国籍,享受优渥的医疗、教育资源。这使得全球的精英,都曾想过把儿女生到美国,如此想法给美国带来大量的优质基因。于是如你所见,英国的绅士、中国的勤奋、印度的神奇以及非洲的强健,都在深层次地改变着美国社会。如果再往前追溯,则会扯到爱因斯坦老爷子。因希特勒大范围屠杀犹太人,并把其驱逐出境,使得连同爱因斯坦在内的200多位科学家,都跑到美国。后来,他们在核工业的重大突破,使之能于世界大战中获益良多。随后,逐步强大,自己独一档。
毫无疑问,来自全球的智慧奠定了美国科技的基础,现在同样如此。前文提到的乔布斯父亲是一位叙利亚移民,帮主创建了苹果,并使之成为全球性的企业。不仅在业务上布局全球,更是在组织人才上吸纳全球精英。其实,熟悉iPhone产业链的人都知道,现在的苹果有一个庞大的“印度帮”,他们担任着软件编程、系统搭建等重要角色,代表着印度最高端、最优秀的智慧群体。同时,一些高级的管理人员也来自印度,一水的工作狂,他们有些甚至来自印度社会最底层,姓氏达到15位。要知道,印度姓氏越长,等级越低,一位13位的姓氏几乎注定了他们的悲剧人生,但美国包容、平等的文化,却给这些移民一条向上流动的通道,年薪100万美金都不是问题。还有,苹果在美国招聘了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担任起美国总部和中国代工商之间的桥梁。如果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这些人有可能面临“限时离境”的尴尬。除了苹果之外,硅谷的一些小型企业也雇佣了大量外籍人士,他们的签证面临失效,这些人在接受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道:移民到美国是希望与全球最顶尖人才一起工作。现在,特朗普正在破坏这种好的“正向循环”。
特朗普的收紧移民政策,会影响到跨国公司内的高管、科技专业人才以及在美国实习的大学生、教师等等。而从覆盖范围来看,科技企业是受灾区,这也难怪,苹果、Google、微软、特斯拉的创始人或者企业高管纷纷发表言论,斥责此举虽然会带来一部分就业,但长期看来,势必会伤害到美国科技的元气。
移民禁令真会伤害到美国科技的元气吗?

科技梦碎,移民美国不再是第一选择?
如前文所述,很多人想要移民美国,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能和全球最优秀的人才一起工作,干得好了,还能一举改变世界。还有,美国硅谷给予精英最“丰富”的向上流动之通道,一位满脸疙瘩的码农有可能会摇身一变,成为上市企业的CEO。这里不用拼爹,只需要拼自己即可。此外,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学,有15所都在美国,这也使得大量家庭自孩子留学开始,就谋划自己的“移民”之路。
平心而论,科技大佬的万千抱怨,应该不会直接改变特朗普的移民禁令,毕竟,科技在政治面前有点儿势单力薄。美国科技、美国硅谷有可能会被伤害到元气,但美国这个国家一直会继续向前发展,美国依旧是美国,但大量的移民将会因此改变人生轨迹。事实上,与其说美国需要这些来自全球的科技精英,倒不如说,精英们需要一块可以“展示自我”的热土。此前,这块热土的首选是美国,如今疫情肆虐、防控不利,加之,随时会变本加厉的移民禁令,使之美国不再是热土。最典型的代表无疑是中国留学生,心态变化最大。单就从新冠疫情角度来讲,中国就是最安全的选择,如此泱泱大国,每天新增的病例还赶不上美国的零头,在大型的灾难面前,内心之于祖国的归属感更加强烈。他们渐渐明白,美国绿卡所能带来的东西不包括美国主流社会的认同感,中国人、印度人可以在美国搞科技,赚取高薪,但没有机会当警察、公务员这些主流岗位,所以,美国的永久居留权仅仅会带给美国人愿意“给予”的东西,包括中国同胞的艳羡眼光。
一场新冠疫情算是一场关于社会制度的“大考验”。中国目前通过测试,美国还没有及格,未来大概率事件是来自全球的精英、智慧、投资会涌入中国,静待佳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