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遭遇生死劫的TikTok,还有回天之力吗?

2020-08-02 21:34阅读:
遭遇生死劫的TikTok,还有回天之力吗?

围猎中国互联网企业旗下的APP,似乎正成为一股浪潮。在印度出手之后,美国也抓紧时间加入到围猎的行列中。而他们共同给出的理由,是中国APP存在威胁国家安全这种莫须有的理由。其中,被美国、印度人民所偏爱的TikTok就成为被围猎的重点对象。
近段时间,TikTok的命运用扑朔迷离、一波三折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在意识到美国政府有可能对TikTok下手后,字节跳动其实就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了及时止损,字节跳动的选择是同意完全剥离 TikTok 的美国业务,并交由微软接手
遭遇生死劫的TikTok,还有回天之力吗?

看起来,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字节跳动能获得大笔现金等资产,而微软能直接吃现成的,让自身直接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短视频帝国。这样一来,微软就能在社交层面与Facebook展开正面对抗。
说实话,字节跳动是很舍不得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因为人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一个潜力非常巨大的业务。据了解,TikTok近年来在获取用户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虽然现在还没盈利,但未来可期。而据TikTok内部预计,它今年的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明年将达到60亿美元。可惜,一切的蓝图都因美国政府的横加阻拦成为泡影。
更严重的是,字节跳动原本想出售TikTok的想法可能也要落空。在北京时间81日,美国福克斯商业台在推特上表示,微软正在洽谈收购TikTok美国业务。道琼斯更是透露,该交易可能在下周一完成。可惜特朗普表态,声称他更倾向于封禁TikTok而不支持出售。由此,微软与字节跳动的计划被打断,微软也暂时搁置了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这意味着,一旦TikTok被封禁,字节跳动的所有努力将付之东流。
不过,TikTok在美国被封禁的命运也有可能得到扭转。因为TikTok太受欢迎,有成千上万人较为依赖这款APP,如果真的完全封杀,有可能会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对。因此,目前在白宫内部对TikTok的处理也存在一定分歧。据知情人士透露,有白宫的高层支持将TikTok出售给微软。不过要注意的是,还是有白宫高层力挺特朗普去封杀TikTok。现在的局面,是非常复杂的。
遭遇生死劫的TikTok,还有回天之力吗?
可能TikTok未来的命运,取决于两点。一是微软及背后支持者能否证明,TikTok被出售给一家美国企业后,就能让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化为乌有。如果微软收购TikTok并立下军令状,保证隐私不会被透露,那么还有一线生机。
另外一个因素则非常不确定,取决于特朗普的“心情”。众所周知,特朗普常常按“心情”行事,甚至“朝令夕改”。可能前两天还要坚决封杀,后几天又要“酌情考虑”。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习惯“一言堂”的特朗普,其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TikTok的命运。
不管如何,中国互联网企业乃至高科技企业等,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在国际上被针对。企业要做的已经不再是考虑如何成长、盈利,而是如何在海外生存下来。这个目标虽难,却又不得不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