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斯诺克单赛季排名赛多冠王和决赛王

2013-04-14 17:36阅读:
一、单赛季排名赛多冠球员
说明:
1、本表数据截止2020世界锦标赛。之后会每赛季结束后更新。
2、本表含所有单赛季拿下两个以上排名赛冠军的球员。
3、球员顺序,首先按球员单赛季夺冠的数量排序,数量相同的按完成次数排序,次数相同的按首次完成的时间排序。
4、“备注”栏:“大满贯”是指该球员在该单赛季获得世界锦标赛、英国锦标赛和大师赛的冠军;“大双冠”是指该球员在该单赛季获得世界锦标赛和英国锦标赛的冠军。
5、数据可能存误,欢迎指正。
斯诺克单赛季排名赛多冠王和决赛王

评注:
1、贾德-特朗普,6冠。
2019/20赛季,17项排名赛;在已经结束的15项排名赛中,贾德-特朗普先后拿下国际锦标赛、世界公开赛、北爱尔兰公开赛、德国大师赛、球员锦标赛和直布罗陀公开赛6项冠军。打破之前由亨得利等人保持的纪录。
2、亨德利、丁俊晖,塞尔比和奥沙利文,5冠。
(1)亨德利。1990/1991赛季,总共有8个排名赛。赛季伊始,老亨连续拿下大奖赛、亚洲公开赛、迪拜精英赛和英国锦标赛冠军,随后的精英赛决赛输给了怀特。至此,加上上赛季的世锦赛夺冠,老亨完成了排名赛5连冠和排名赛正赛36场连胜的辉煌纪录。之后的英国公开赛老亨又拿下一冠。至此,老亨又完成了单赛季5冠和连续8站排名赛杀进决赛的又一辉煌纪录。该赛季,老亨还拿下多项邀请赛冠军,包括大师赛和超级联赛两大份量极重的冠军。只不过,该赛季最后两站排名赛,老亨颇有些郁闷。欧洲公开赛16强赛,居然被低排位的“一生苦手”约翰斯顿5-0横扫;世锦赛又止步8强,没能完成大满贯。
在之前的一个赛季(1989/90赛季),老亨完成单赛季排名赛4冠,还成为史上第二位单赛季完成大满贯的球员。此外,老亨还5次完成单赛季3冠、3次完成单赛季双冠,包括1995/96赛季再次打出大满贯,成为史上两次打出单赛季大满贯的唯一人。
(2)丁俊晖。2013/14赛季,总共12项排名赛。小丁先是完成上海大师赛、印度公开赛和国际锦标赛三连冠,仰望皇帝5连冠的世界纪录;此后拿下德国大师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终于比肩皇帝单赛季5冠纪录。
(3)塞尔比。2016/17赛季,总共19项排名赛。塞尔比首先在原为小型排名赛的保罗-亨特精英赛上夺冠。而后又相继夺得国际锦标赛、英国锦标赛和中国公开赛冠军,并最后在世界锦标赛上实现卫冕。
(4)奥沙利文。2017/18赛季,总共20项排名赛。火箭先后拿下英格兰公开赛、上海大师赛、英国锦标赛、世界大奖赛和球员锦标赛冠军。
3、在4冠行列中,只有两人,老戴和老亨。老戴也是史上第一位单赛季打出大满贯的球员,而且那个赛季只有6个排名赛,如果要算单赛季夺冠率,老戴一点都不差。
4、在“75三杰”中,除了奥沙利文的5冠,马威的数据也很优秀。马威在2002/03赛季打出单赛季大满贯,史上只有三人能有此伟业。
5、90后球员中,麦克基尔首先进入榜单,但小麦单赛季双冠的质量很低,诸多大牌缺阵的印度公开赛和同样大牌缺阵、偶然性大的单局限时赛。凯伦-威尔逊双冠的质量也不高。
6、另外泰勒和芒乔伊(Doug Mountjoy)一生只有两个排名赛冠军,却在一个赛季完成;而且当时排名第24位的芒乔伊,其两个冠军居然还是背靠背,再外加46岁的高龄,堪称神奇。
7、自2016/17赛季起,由于取消了大小排名赛的区别,所有排名赛都纳入数据统计,再加上一些邀请赛转为排名赛,导致纳入统计的排名赛数量激增(如2016/17赛季有19项排名赛),从而也导致数据质量的下降,会有更多的球员进入这一榜单。

二、单赛季排名赛多次进入决赛的球员
说明:
1、本表数据截止时间同上。
2、本表含所有单赛季进入排名赛决赛三次以上的球员。
3、球员顺序,首先按球员单赛季进入决赛的数量排序,数量相同的按完成次数排序,次数相同的按首次完成的时间排序。
4、数据可能存误,欢迎指正。
斯诺克单赛季排名赛多冠王和决赛王
评注:
1、亨德利、希金斯、马克-威廉姆斯、丁俊晖、塞尔比、尼尔-罗伯逊和贾德-特朗普,共7人均有单赛季6进排名赛决赛的经历。亨得利连续两个赛季6进决赛,拿下9冠,完成一次单赛季大满贯,冠绝群雄。另外,老亨还有一次单赛季5进决赛、34进决赛、53进决赛的经历。
2、80后球员目前6人上榜,马奎尔、丁俊晖、罗伯逊、塞尔比、特朗普、墨菲和艾伦。 90后,凯伦-威尔逊首次上榜。
同时修订:“斯诺克世界纪录及评注5 ——优胜篇”,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a4a45bc010184g6.html?vt=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