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当代为何写不出《红楼梦》那样伟大作品?

2010-07-13 10:43阅读:
当代作家为何写不出伟大的作品?
洪烛
伟大的作品虽经千呼万唤也未出现,那是因为文学已不神圣了。不,那是因为文学在我们眼中已不神圣了。你不觉得文学神圣,又如何写得出伟大的作品?文学是因神圣而显得伟大的。
没有一种崇高的情怀,又怎么可能觉得文学神圣?崇高的情怀才会使你把创作视为神圣的使命。承担起神圣的使命 ,才可能写出伟大的作品。
其实,文学永远是神圣的,只不过你看不见罢了,只不过你没这么想,不这么认为罢了。
其实,文学在读者心目中原本是神圣的,恰恰是在许多作者眼中,已不神圣了,他们那些与伟大无缘,甚至与伟大南辕北辙的所谓作品,不仅辜负了文学的期望,也辜负了读者对文学的期望。
正是这些低劣的创作,谈不上创造,充其量是制造,不仅败坏了创作者本人的形象,也败坏了文学的形象,最终使文学在读者眼中也不神圣了。
他们不仅有辱文学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也污辱了文学乃至自己。

中国近现代以来对唯物主义哲学的强调,给当代社会重物质轻精神的形态,提供了土壤与肥料。唯物主义,演变成了“唯物”主义(即物质主义),乃至拜金主义。
中国缺乏宗教感的文化传统,使物质的势力甚嚣尘上,“拜金”似乎成为从者如云的最大信仰。诗歌乃至文学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低落。
正因如此,这个时代
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诗歌乃至文学的拯救或反拨。
在极端“唯物”的环境里,我不愿放弃诗歌,因为诗歌是“唯心”的。放弃了它就等于心灵或灵魂的彻底失守。这已是最后的堡垒了。
与拜金主义相比,“唯心”的诗歌离日常生活更远一些,但又离精神生活更近。当物质享受饱和到腻味的程度,精神享受不仅更高级,而且更必要。
物质是养身的,而诗歌是养心的,养心的才真正是养生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