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有中国女儿

2015-07-24 10:13阅读:
我有中国女儿
我有中国女儿。
看着女儿一天天渐渐长大,
我想『我的女儿就这样永远天真无邪该有多好!』
然而,谁也不能阻止时间的流失和女儿的成长。
不能阻止也罢了,作为她的父母,对孩子永远背负着矛盾的心情。
我有中国女儿
我的孩子4岁啦,但有时还在撒娇磨人。
比如:“我不想穿这件衣服!”或“我不爱吃这条鱼!”等等。
“这样做,不行!”对她不想做的事,不想先否定,觉得要向她讲清楚这样做的背景、结果等,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遇到这种情况,比如女儿不想吃鱼,我就说:“这鱼可是个动物,是有生命的啊,既然它有生命,我们人类就不应该随意浪费它呀,应该很珍惜地享用它呀!”
这些道理对4岁儿童来说可能难以听懂,终究有一天她会明白的。
从现在的年龄起,就要开始向她讲明。
这是我孩童时代从父母那里受到的教育。
从父母那里受到的教诲我不会忘记。
特别是传统的习惯更不能忘。
如用吃饭前,两手合十,说:“我开始用餐啦。”这种习惯。
我小时候,全家6口聚在一起吃饭,大家合起手来一起说:“开始用餐了”,于是大家开始吃饭。
这个习惯至今我的女儿还在延续,全家3口人双手合十:“开始用餐了”。
3个人坐齐之前,谁也不能动筷子吃饭。
我有中国女儿


说句题外话,像这样日本人从古到今的传统习惯也会在电视剧中有所体现。
电视剧《少帅》中,我演张作霖的日本顾问。
有一句台词是对张学良说的:“日本人在吃饭时常常双手合十,说‘我开始吃饭了’,这包含有感谢生命的意思”。
这句台词受到了张黎导演的认可,他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日本文化,这句台词很好”,所以在作品中使用了。
我有中国女儿


我有中国女儿
大人难以设身处地理解孩子的天真无邪,正因为如此,孩子纯真时期才非常重要。
大人通过与孩子的接触,能够回想起自己孩子时代的纯真无邪。

我有中国女儿

我有中国女儿


最近,女儿看了《天使之城》中我和袁宏的戏,她问我:“爸爸,他是谁呀?”,我说:“他是爸爸的弟弟”。她说:“他是爸爸的弟弟怎么那么大?”我说:“弟弟也有大的,有各种各样的弟弟”。她看到剧中两人拥抱,问:“爸爸跟弟弟为什么拥抱?”我说:“因为...兄弟也有各式各样的”。她问:“为什么呀?” 女儿的“为什么”是永久的话题。
被孩子问“为什么?”也许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我有中国女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