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2017-10-11 12:16阅读: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現在在东京拍富士电视台的电视剧《樱花姐的亲子盖饭》和东京电视台电视剧《新宿seven》。关于播出方式日本的电视剧跟中国电视剧不一样。日本的电视剧大部分都是边拍摄边播出。日本的电视剧有四个播出季。第一季是从一月初到三月底,第二季是从四月初到六月底,第三季是从七月初到九月底,第四季是从十月初到十二月底。我出演的《樱花姐的亲子盖饭》和《新宿seven》是属于第四季播出的电视剧。每个季播出的电视剧都是提前一个月开始拍摄。大概一个礼拜拍一集,拍得进度比较轻松啊。

看起来最近好像我参演的日剧比较多,是的,的确不少。不过其实我参演的中国的作品都还没有开始播出呢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电视剧《海上牡云记》,电视剧《龙探社》,电视剧《神探包青天》,电影《以父之名》都还没有播出,希望早日让大家看到这些作品吧!!!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日本电视剧和中国电视剧还是有很多地方不一样,这次先说说签合同的事吧。在中国演员要出演电视剧和电影时,当然需要先签合同,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拍电影或电视剧,开机前都要签演出合同的,这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在日本演艺界却不是理所应当的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实际上在日本,出演日本电视剧和电影的演员们是不签合同的。有的作品拍摄结束后,才开始谈片酬。
对于习惯中国方式的我来说,这事让我感到很惊讶。为什么日本演员都不事先签演出合同?是不能签吗?
这似乎和日本的不良习俗有关,当然也不都是这样。
在日本,自古以来就有一提钱就变得庸俗这种说法。
总而言之,在日本不提钱的人不在少数.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在现代社会里,金钱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在中国,自己的经纪人和制片方可以大大方方地谈合同。
我北京的经纪人总是开门见山地和对方谈,那是很堂而皇之的。不过在日本,经纪人和制片方一谈钱,立刻就会摆出一副没兴趣的样子,就会想什么“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总之不屑谈钱。在日本演艺界关于片酬(演出费)都是事后谈的事,这点大家心里都有默契。所以,也就不存在什么合同。常常在拍摄现场能听到有很多人说:日本人对工作认真,一丝不苟。这的确难能可贵,不过,既不定片酬,也不签合同的日本演艺界,这种做法,能算认真一丝不苟吗?不知为何总觉得这不太恰当。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去掉虚华,金钱可以说是最重要的。
把最重要的东西当作丢人,把钱放到最后来说。虽然最终是能拿到片酬的,但我觉得这么重要的事还是应该事先定下来。这样看来,日本的演艺界有关片酬的做法想法还是非常落伍的。保留“传统的、以前遗留下来习惯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所谓“日本古典之美德”是否符合现今社会的格调呢?确实令人存有疑问。传统习俗固然重要,但将它看得过重、固执地认为这是毋宁质疑的,则是一种僵硬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的表现在日本还有很多。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在日本,有一些事情好像被“常识”所控制,经常会感觉到生活被什么所捆绑着似的。这里所谓的“什么”就是过度的集体主义。在日本,不太重视人的个性和个人的存在,比如灾后的募捐活动,以电视节目组集体名义募集资金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是个人想自己公开发表募捐的话,就会被说成“沽名钓誉”。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募捐就是善事。无论团体还是个人做了善事就应该充分表达出来,并且借此感化周围的人,能募集到更多的善款,这难道不是更好吗?但是在日本,如果自己公开说个人捐了款,反而会遭到非议,会被人说:“自己不应该张扬个人的善举,应该由他人做评价”。我觉得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顺便提一件事,前些日子拍摄电视剧《新宿seven》,在电视剧的后半部,拍摄到自己被所爱的女人杀害的场景,我按中国的习惯问:“有红包吗?”同事回答:“红包?红包是啥东西?”我解释说:“在中国,演到死的时候要领红包,放在鞋里,是为了辟邪除魔”,“哦,是吗?”同事淡淡的回应了一句。就这样,日本的演艺界没这个习惯!拍摄死人时给红包是自古以来的习惯,我觉得日本原来也是应该有的。出乎意料啊!虽然最终顺利地拍完了,但总觉得有点不对劲。没用的习惯保留至今,该有的习惯反倒没有了。这可真是没辙了! 这个所谓的“美德”是日本的误区 以后我还要把自己的见闻向大家介绍,今天就先说到这儿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