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国君食品】泸州老窖深度交流20190606

2019-06-10 01:19阅读:
【国君食品】泸州老窖深度交流 20190606

联系人:訾猛/方勇18320770836
出席嘉宾:证代处赵总
会议主题:国泰君安中期策略交流会
时间:2019年6月6日


交流要点:
趋势不改,保持稳健。行业分化复苏,消费升级和品牌集中度持续提高。公司中高端产品持续拉动公司收入增长,延续一直以来的增长趋势。目前成品酒国窖老酒库存约2W吨,2020年规划成品酒产能也近2W吨,产能相对充足为放量增长提供保障。


跟随提价的效果比较成功。公司自2012年调整以后国窖一直采取追随五粮液的策略,目前市场反应看追随策略比较成功,调价相对比较谨慎,在保持比较好的渠道利润的前提下谋求提价。特曲方面终端成交价稳步上行,未来价格仍有提升空间,出厂价及批价有待上行。


控费提效,费用率水平有望稳中有降。本轮白酒复苏以来公司渠道体系调整为品牌专营模式,一直以来保持较快的销售团队和区域市场扩张,销售费用投放水平维持高位。2019年以来行业增速换挡背景下公司积极调整费用结构,砍掉无效的渠道费用来提升费效,费用率水平有望稳中有降。

一、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目前处于分化复苏阶段,行业前10位的企业占行业利润90%以上。去年800多万吨的行业总产量,整个总消费量长时间看可能会逐步减少。行业中有品牌和资源的企业发展得比较好。行业集中度和消费升级同步存在,高档酒和次高档酒都表现的特别好。

二、公司发展趋势
公司从2018到2019年整体格局和趋势变化不大,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中高端酒,最
主要是国窖1573和特曲。从去年开始这两款产品占比不断提高,去年1573收入占比接近50%,今年Q1到了52%,趋势还在延续,特曲增长速度还在继续保持。低端系列产品仍然处于调整期。有一些历史因素的原因,也有公司阶段性侧重点。Q2到目前跟Q1比没有发生趋势性的变化,延续之前的发展趋势。

三、问答环节
1、产品发展与规划
特曲里面主要是60版特曲和特曲老字号。特曲2017几乎没有增长,去年增长30%多。主要跟公司销售有关系。现在特曲团队已建立一套比较成熟的模式。主要采用会战模式,对于新市场,会集中一定的资源和人,该做的做好,该投的宣传力度投进去,再跟当地经销商协调好,做一些当地有影响的人的工作和客群关系等。今年特曲预计实现30%以上的增长目标。


窖龄:目前窖龄略有增长,未实现较快增长是由于有点生不逢时,刚推出不久就遇到三公消费限制。原来定位比特曲高,后来就一直在降价。


低端酒:其中披露的低档酒包括以前的总经销品牌,现在以双位数比例在下降。二曲制作的低端产品目前的提价幅度较小,整体趋势向上。二曲做光瓶酒,去年大概有几个亿规模。低端酒量不增,价增,未来延续这种趋势。头曲和二曲一方面价格上略有提高,另一方面头曲的结构在往上走。

2、品牌发展
品牌梳理中,中高端酒比较清晰,低端酒品牌继续清理中。价格抬不起来跟低端酒没有关系,相当长的时间主要增长的主要动力是1573,也是公司以后的重点。
今后继续加强品牌投入,消费者建设加强,自己不要犯错误。最终落脚点在产品上,提高产品产量。产品为重,其次是品牌,消费者,最后是渠道。逐步往品牌和消费者身上倾斜。
三大高端酒的竞争态势,1573将来的价格带的空间:从2012年调整后,一直采取追随五粮液的策略,今后一段时间都不会变。由品牌力决定,市场反应看追随策略比较成功,去年是1573的历史水平,今年的趋势还在继续,五粮液提价,我们开始跟进了。公司目前提价比较谨慎,先调整终端销售价格。茅台价格调整不会对我们产生直接影响。

3、价格策略
国窖:国窖专营公司给经销商终端的价格,52度1573由810调到860元,后期同步调整50元。调整价格对销量有影响,会拿一部分去做市场。
特曲:不同地区调整价格主要根据当地市场决定。近几年特曲价格提高了不少,还有提价空间。特曲的价格段主要在200左右。未来特曲的规划是200元以上2万吨,现在200多的零售价做到了,出厂价和批价还没达到,需逐步实现目标。
窖龄:最近窖龄在逐步调整价格体系,其中30年早已完成提价,取消了20多块钱的折扣。

4、产能情况
1573产量的上限:短期内1573是3000吨基酒,公司多方面扩大产能。一方面做白酒生产方面的科研,公司有上万口老窖池,逐步提高1573产量。目前存了不少1573的基酒,滚动式使用,无法确定极限产能。根据窖池的养护情况,争取明年达到1.5W吨,2025年2.5W吨的成品酒销量,1573产能是足够跟上的。2000年百年窖池1600多口,设计产能一口普通窖池一年产能5吨。一部分新产能主要来自当年有部分老窖池用来生产中端酒,由于销售能力的问题,一部分老窖池拿去生产特曲了。以后新产能用来生产特曲,这样可以释放1573产能。产品品质提升主要从口感入手,技改工程就是提升口感。

5、费用问题
目前各个口径都在严控费用,包括销售和管理口径。目前公司费用较高,但是还是要抢市场第一。经销商的费用目前未减少。费用率很多是专营公司支付的,其主要是广宣费用。今年主要还是要保证费用有效性,销售公司是控费的重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