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但斌:我为什么上高山大学

2019-06-13 16:34阅读:
但斌:我为什么上高山大学
高山大学GASA 作者: GASA 编辑于 2019-06-13 12:45:50 投诉 编辑记录 阅读数:79805
即便青春已老,但依然生机勃勃、热情洋溢!
但斌:我为什么上高山大学

但斌
:高山大学2019级学员,班委,著名私募机构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2007年出版《时间的玫瑰》一书,销量过百万,畅销至今。2015年4月,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聘任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获得“金长江奖”年度优秀私募基金经理奖,2018年东方港湾获得第十届中国私募“金牛奖”。



这次高山大学硅谷科学学习之旅,突然发现自己“老了”,我几乎成了班里同学中的最年长者,给我们上课的导师中有两位杰出的华人教授,其中杨培东先生1971年出生,崔屹先生更是1976年生人。

也许是年龄的缘故,文厨校长似乎很想让我当班长,但我一直退让。这辈子我喜欢当群众,除了30年前那一次,我用整个生命奋斗过……

当然,我知道站出来,命运就会改变……

过去参加会议、集体调研,朝气蓬勃、青春洋溢,也曾是年轻人中的一个。但岁月流逝,渐渐我成了队伍中的年长者,“岁月无情催人老,芳华刹那褪春晖”,岁月已经把年轮留在了我的脸上、身上和心里。

52岁,似乎是男人做事业的黄金岁月,心里留有青春的痕迹,思想已历炼致远方…感谢我们经历了一个改革
开放的伟大时代,作为我们这个年龄,我们怀念的事物,生命,已待我们如此优渥,没有遗憾。

这次硅谷之旅,有一堂课是讲基因编辑,人能否“永生”不知道,但据说美国已经有病重患者把身体冻起来,全身冷冻需200多万美金,只冷冻头需50万美金。希望有一天医学进步可以起死回生。


但斌微博截图但斌微博截图


也许未来,技术进步,科学发展,我们有质量的生命会持续一百年甚至更久,对于有理想愿意奋斗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这样你会有更多时间。



即便青春已老,但依然生机勃勃、热情洋溢!


——高山大学2019级学员但斌学习笔记



以下内容根据但斌在高山大学硅谷站“高山夜话”上的分享整理而成。文章仅为现场内容十分之一,更多详细信息,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全文1412字丨2分钟阅读
整理丨朱珍




非常开心有机会能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从业27年来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心得体会,不同机构和不同人的投资风格迥异,但是我们主要坚持长期投资优秀的公司。

2018年是非常惨烈的一年,全世界 93%-95%的资产出现亏损,在过去一百多年里是绝无仅有的,比一战和二战的时候情况还要差。但在我看来,这只是市场短期的状况。


但斌分享PPT但斌分享PPT


面对不断的变化,我们长期的价值投资是如何理解世界,如何做投资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觉得主要还是看国家大环境的变化。一个国家的社会稳定、国泰民安,长期价值投资才能做得更好。

今年我去运城关帝庙拜关帝的时候,我首先求的就是国家繁荣,社会稳定。

实际上只有国家繁荣富强了,中国才能有未来



如何看现在的中国


2017年我在哈佛上CEO班,曾任里根总统美国国防部长特别顾问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首任院长”格雷厄姆·艾莉森教授给我们上课。当时提到中美两国的比较,讨论历史的天平倾向于谁的问题。


但斌分享PPT但斌分享PPT


教授绘制了这张图。他认为,2014年奥巴马政府提出东亚“再平衡战略”的时候已经晚了,其实应该在10年前,也就是2004年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制衡中国。对于美国人来说,也只有这几年有机会能够制约中国,过了这几年,中国就会大踏步进步了。


当然就算在那几年里,美国能不能制约中国,还不一定。


这几天在高山大学上课,听到不同教授讲科学和技术发展,感触非常深。尤其是上午听鲍哲南教授提到柔性皮肤,未来中国很可能是领先美国的。下一代的中国人更愿意使用新的科学技术。包括未来的科创板都让中国市场有很多好的可能性。


但斌微博截图但斌微博截图


中国的经济有时候让人觉得艰难,但是“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这就是中国,只要社会稳定,中国的发展还是非常有机会的。


东方港湾成立15年,我们总结出来,一般情况下,我们卖出股票只有3个原则,一个是高估了,第二个是发现更好的股票了,最后一个就是企业变差了。当然现在加一个原则,就是遇到系统性风险。

但是真正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长远未来的,不是政治、法律或产权的变化,而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的风俗习惯。

我去南极路过阿根廷时,华人导游告诉我,一个中国人的效率是3-5个阿根廷人的效率。我自己的体会也是,走遍全世界各个地方,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像中国人一样,把挣钱当做是信仰,中国人挣钱的欲望和信仰,无人匹敌。

在可记载的历史当中,我们可以发现,只要给中国几十年和平的时间,中国就能积累大量的社会财富,排在世界第一或第二。


但斌分享PPT但斌分享PPT


宋朝的时候,中国的GDP仅次于印度。如果从宋朝开始到现在,中国一直处于和平稳定的时代,人们积累的社会财富将无法想象。





社会财富积累在哪里


美国甚至是日本发展,其实也能给中国一些启示的。昨天的课上,吴军博士讲到,现在的中国相当于70年代的日本的经济状况。不管中国是否走美国或者日本的路,但有一些大的方向还是可以借鉴的。


但斌微博截图但斌微博截图


有人会问,如果中国像美国这样长期处于稳定富强的阶段,到底哪一类的资产会胜出?


A股市场我们主要不要围绕5个行业在做。分别是消费、医药、互联网(平台类)、高端制造、非银行金融。

17年做年报的时候,我们总结了中国所有的上市公司中上市10年以上涨幅超过10倍的公司,这样的公司不多,共计33家左右。

这些公司基本都是行业龙头,净资产收益率(ROE)平均高达18%,盈利能力很强。所以做价值投资就是要找到承载社会财富的伟大的企业,在合适的价格投资,伴随其长期成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