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刘鹤5000字演讲实录(附PPT):关于中国经济运行、金融风险处置、资本市场改革

2019-06-14 09:04阅读:
刘鹤5000字演讲实录(附PPT):关于中国经济运行、金融风险处置、资本市场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6-13 19:38
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化,从外需导向转向了国内巨大市场驱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13日出席第11届陆家嘴论坛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化,从外需导向转向了国内巨大市场驱动。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地拉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


“我们需要关注大趋势。不管暂时出现什么情况,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他说。


他还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金融体系积累了一些风险,这是正常的。目前正处于水落石出的阶段。过去看不清楚,现在基本显露出来了。我们按照依法依规的原则,正在稳妥、果断、细致、专业地处理这些风险和隐患。


刘鹤讲话全文详见演讲实录,以下为演讲全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订。为方便阅读,特别加了小标。)


演讲实录:


尊敬的李强书记、小川会长,尊敬的郭树清主席、应勇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上海参加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务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论坛以“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金融改革开放和资本市场发展等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刚才,李强书记、树清主席、应勇市长都做了很好的发言。借这个机会,我和大家交流几点看法。




第一,要加大金融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这件事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中国的国情出发,高质量发展至少包含三个相互关联的重要方面。


一,是供给体系要不断优化。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们确实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全球科技变革加速的形势,需要我们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强化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深化结构调整,增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增强企业家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大力提高制造业、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我们要保持国际分工形成的产业链的完整性,使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趋势进一步延伸。


二,需求体系需要持续升级。目前我国人均GDP正在跨越一万美元的关口,很可能这一两年就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形成。参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大约有4亿人,他们大多有有住房、有汽车、有稳定的工作,他们的需求独具特色,具有个性化、多元化的特点,高度重视质量。可以说,目前中国已是全世界最大的成长性市场,为全世界的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三,金融体系需要更加适配。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结构与金融能力要与之相适应。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我们正在大力发展直接金融,同时调整现存的间接金融结构,从而提高金融体系整体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通过金融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知道,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是相互作用的三角框架,在全球化和技术变革加快的背景下,这是个开放的系统,而不是封闭的系统。在三者相互支撑的过程中,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从外需导向转向了国内巨大市场驱动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相比,中国经济再平衡正在持续推进。当时(金融危机时),国际社会以及G20第一届峰会都希望中国经济再平衡。


我们看到,(目前)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进展:城市化率继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6%,新经济迅速发展,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改造,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整体发展环境在不断改善。


我特地给大家做了一张图,来说明中国经济再平衡是持续推进的过程。这条线(应是红线)是人均GDP水平,黄线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蓝线是城市化率,紫线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底下的这条绿线是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




我们看到,这几条曲线(红线、黄线、蓝线、紫线)都在全面上升,而这条曲线(绿线)在稳步地下降。金融危机发生以前,如果我没有记错,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超过10%,到目前下降到0.4%左右。从这一组曲线我们看到,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化:


从外需导向转向了国内巨大市场驱动。从这条线我们可以看到,进口数量在不断扩大,巨大的国内市场正成为全球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都发生重大的影响。中国不断落实金融危机发生后在G20会议上的承诺,强大的市场将推动经济不断地持续增长。


最近我有一个想法,在我们分析经济形势中,有些专家很重视当月的经济数据变化,我们认为这是必要的,比如高一点低一点快一点慢一点,但是更重要的,我们应采取更长期的、结构的分析方法。


如果从这一组图来看,我们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断地拉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我们需要关注大趋势。所以,不管暂时出现什么情况,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经济由大到强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外部挑战。但可以说,中国宏观经济空间大,减税降费正在发生作用,结构性去杠杆为我们赢得了主动,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有充分能力、条件和信心迎接各类风险挑战。


我们确实有一些外部压力,但这恰是中国转型升级所必然经历的考验。外部压力有助于我们提升创新和自主发展能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回归本源,坚定服务实体经济。要加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突出重点,聚焦中小企业和科创企业的需要,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特别是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国金融体系积累了一些风险,这是正常的。目前正处于水落石出的阶段。过去看不清楚,现在基本显露出来了。我们按照依法依规的原则,正在稳妥、果断、细致、专业地处理这些风险和隐患。




这是总的宏观杠杆率。我们看到,党的十九大以后,斜率产生明显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放缓的势头,而这个势头的出现是在GDP增速有所减缓的情况下实现的,整体的风险程度正在有效地缓解。


这条线(蓝线)是企业部门的杠杆率,我们看到在稳步地下降。特别是处置一些“僵尸企业”以后,形势正在好转。


这条线是地方政府的负债率。我们看到斜率产生了变化,总体的风险得到了管控。


而这条线是个人部门的负债率(有所上升)。这背后有复杂的原因。刚才有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房地产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当然这条线上升的原因有很复杂的结构性体制性的原因,我们需要深入地分析,采取有效的对策加以应对。


总体上,我们认为形势正在全面的好转,大局已经得到稳定。我们对一些比较突出的风险点进行了精准拆弹,这严肃了市场纪律,消除了其对国民经济和公共利益可能造成的伤害,增强了金融机构的稳健性,也丰富了监管部门的处置经验。可以说我们实现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


在金融深化过程中,金融市场的定价模式正在逐步发生悄然的变化,价值投资正在形成重要力量,杠杆融资已经明显下降。中国的资本市场正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下一步资本市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要求,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坚定不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高度重视按照国际惯例办事。
市场化就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到平等竞争无歧视、进入退出无障碍,避免对股市进行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法制化,就是要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制度规则的“四梁八柱”,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使监管等司法部门形成合力,严厉打击违法等行为,依法保护投资者利益。
参照国际惯例,就是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一方面要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水平,不为外部环境的某些变化所干扰,坚定不移地加强与国际市场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要从国情出发,努力与通行的国际规则对接,学习国际最佳的实践。
我们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流动性、稳定性,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风险管控、财务管理等基础性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