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银行股大规模破净的真相:不良贷款规模连续七年增长,多家银行未通过压力测试!

2019-12-08 22:49阅读:
银行股大规模破净的真相:不良贷款规模连续七年增长,多家银行未通过压力测试!


原创: 财经有料哥 财经天天有料 今天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连续七年增长,多家银行未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的经营困境和风险!
导语: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错综复杂,面对这样的困境,我国的金融行业总体依然能保持稳健运行实属不易。
但是财经有料哥也关注到,存在着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持续面临着重大压力,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持续下滑,还有2015年股灾后股票质押风险依然未能有效化解等等方面的问题。
作者:财经有料哥、有料的银姐,编辑:小天,每天了解一点财经金融资讯,学习一点证券投资知识,欢迎在阅读文章后关注、点赞分享。


12月10日,星期二,邮储银行就将在A股市场上市,今天财经有料哥就和大家谈一下银行股真的是“价值洼地”吗?
一、银行股板块“破净”现象严重!
最近两年,中国股市里无论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还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银行股,A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破净”现象相当地严重和普遍。
截止周五收盘,35家已经上市交易的银行股当中有25家股价“破净”,市净率最低的是华夏银行,目前的股价仅仅是它最新一期财报披露的每股净资产的57%。
在银行业光鲜亮丽的财报背后,隐藏了多少风险因素?
二、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巨大。
根据人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等等监管部门的统计,我国目前的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继续增长,但是截止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的增速都出现了明显放缓。
另外,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2.52 万亿元,同比增长7.82%;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1.75万亿元,同比
增长12.85%,贷款规模的增速明显高于存款余额增速。


银行股板块破净现象严重!
银行贷款规模的高增速,也同时蕴含着一个重大的风险点:
不良贷款余额不断增长。
财经有料哥查阅了人行最新的统计数据,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了2.84万亿元,同比大幅增加4534亿元,同比增幅接近19%!
其中,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03万亿元,同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8%!
更让财经有料哥感到胆战心惊的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连续28个季度,也就是整整七年时间时间保持着每个季度都是同比正增长!
由于不良贷款增长速度过快,超过了同期银行贷款余额的增幅,导致了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了1.83%,同比上升了0.09个百分点。
三、央行对商业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堪忧!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选取了超过1000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全面评估中国银行业和银行体系的抗压能力和稳健性状况。
其中,对资产规模达到八千亿元或者以上的三十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6家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9家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锦州银行),3家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开展偿付能力和流动性风险这两大方面的压力测试。
(一)偿付能力方面压力测试
宏观情景压力测试最终的结果有喜有忧,个别结果甚至让财经有料哥感到有点触目惊心。
喜的方面:
上述三十家参试的大中型银行对于宏观经济冲击所造成的缓释能力较强,在宏观经济冲击后,各级资本充足水平仍然高于国际通行的银行业监管最低要求水平,反映出参试银行的整体资本充足水平较高,总体运行较为稳健。
忧的方面:
在轻度冲击场景下,共有九家参试银行未能通过本次偿付能力压力测试;
在重度冲击场景下,多达十七家参试银行未能通过本次偿付能力压力测试。
如果降低一些测试要求,比如剔除储备资本要求后,有一家银行未能通过轻度冲击场景的压力测试;在重度冲击场景下,则有七家参试银行未能够通过压力测试!


由于这三十家参试银行已经代表了目前中国银行业最优质的银行金融机构,依然存在一家未被人行披露具体名称的银行,未能通过轻度冲击的压力测试,那么其余的三四千家中小型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抵御冲击的抗风险能力又会如何呢?


(二)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结果


这方面的压力测试结果有点惊栗,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承压能力需进一步增强。


测试结果显示,在轻度、重度压力情景下,30家大中型银行在重度压力情景下,有10家银行在全部可动用的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耗尽后仍无法弥补缺口,未能通过压力测试


四、风险提示


证券投资机构们的眼睛雪亮,银行股的股价近几年持续低迷,行业平均市盈率估值水平不足八倍,大规模“破净”,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中国银行业经营状况所隐含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稳定性方面的风险因素的忧虑。


银行股的低市盈率和低市净率在表面上是蛮吸引人的,但是也要看资产质量是否靠谱,要不然有一批贷款突然变为了不良,甚至造成损失,就能挤掉数以百亿的利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