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重磅!巴菲特发布2020年致股东公开信(全文)

2020-02-23 00:28阅读:
重磅!巴菲特发布2020年致股东公开信(全文)


红枫 2 小时前




标普500指数表现的对比,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增幅是11.0%,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31.5%,伯克希尔跑输了20.5个百分点。


北京时间22日晚,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每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巴菲特这封2020年致股东公开信,主要讨论的是伯克希尔2019年的得失。信件受众远超伯克希尔的投资人群体,世界各地的投资人都希望从中了解这位传奇投资者的最新投资研判,帮助自己预测未来的经济和市场。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每年的股东信是“圣经”般的学习资料。我们将这封14页信件的全文翻译附后。


依照惯例,信件开始是伯克希尔的业绩与美股风向标:标普500指数表现的对比,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增幅是11.0%,而标普500指数的增幅高达31.5%,伯克希尔跑输了20.5个百分点。但长期来看,1965-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市值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0.3%,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10.0%,而1964-2019年伯克希尔的市值增长率是令人吃惊的2744062%,也就是27440倍多,而标普500指数为19784%,即接近200倍。


巴菲特致股东信首页对比伯克希尔的业绩与美股标杆:
标普500指数的表现
上表注:表中数据为正常日历年数据,但以下的年份例外:1965年和1966年均为截至当年的9月30日,而1967年总计为15个月,结束于当年12月31日。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四季度经营利润为44.2亿美元,同比下滑23%,去年同期
为57.2亿美元。


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公开信:


致伯克希尔哈撒伟股东:


根据公认的会计原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9年的收入为814亿美元(通常称为「 GAAP」)。该数字的组成部分是24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37亿美元的已实现资本,以及我们持有股票中存在的未实现资本收益净额的增加带来的537亿美元的收益 ,收入的每个组成部分均以税后基础列示。


我和查理(Charlie)敦促您专注于营业收入(2019年变化不大),并忽略投资的季度和年度收益或损失,无论这些收益是已实现还是未实现。 我们的建议绝不会削弱这些投资对伯克希尔的重要性。随着时间的流逝,查理和我希望我们的股权(作为一个整体)能够带来重大收益,尽管这是不可预测且高度不规则的 方式。要了解我们为什么乐观,请继续进行下一个讨论。


复利的力量
1924年,默默无闻的经济学家和财务顾问埃德加·劳伦斯·史密斯(Edgar Lawrence Smith)《把股票当做长期投资》(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一本纤薄的书,改变了投资世界。


确实,写书改变了史密斯本人, 迫使他重新评估自己的投资信念。 他说,在通货膨胀时期,股票的表现将比债券更好,而债券将在通缩时期带来超额回报。


这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史密斯却感到震惊(for a shock)。


因此,他的书开始坦白:「这些研究是失败的记录–事实的失败。 维持先入为主的理论。」对于投资者而言,幸运的是,这次失败使史密斯更深入地思考了股票应该如何进行评估。


对于史密斯洞察力,我将引用约翰·梅纳德(John Maynard)对此书的早期评价, 凯恩斯:「我一直坚持到最后,史密斯先生最重要的,当然也是他最新颖的观点。 管理良好的工业公司通常不会将其全部获利分配给股东。 在良好的年份(如果不是全部年份),它们保留一部分利润并将其重新投入业务。因此有有利于合理的工业投资的复利元素(凯恩斯的斜体)。经过一段时间,多年以来,音响行业财产的实际价值以复利增长,除了支付给股东的股息。」


随着知识的普及,史密斯的想法不再晦涩难懂。


很难理解为什么在史密斯的书还没发表之前,留存收益就没有得到投资者的重视。毕竟,卡耐基(Carnegie)这样的巨人早已积累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洛克菲勒和福特,他们都保留了很大一部分业务收入来为增长和生产提供资金,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样,在整个美国,长期以来有一些小资本家用相同的方式变的富有。


然而,当将企业所有权切成可以交易的股票时,他们通常将其股票视为市场走势的短期赌博工具。即使好一点,股票也视为投机。先生们更喜欢债券。


尽管投资者起步缓慢,但保留利润和再投资的想法现在很好理解。今天,即便小学生都知道凯恩斯所觉得「新颖」的东西:将储蓄与复利结合起来将创造奇迹。


在伯克希尔,查理和我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有利地利用留存收益。有时这项工作很容易,但在其他时候,难度更大,特别是当我们开始处理巨额且不断增长的现金时。


在管理我们资金时,我们首先寻求投资于我们已经拥有的众多和多样化的业务。在过去十年中,伯克希尔的折旧费用总计650亿美元,而在房地产、厂房和设备方面的内部投资总计1210亿美元。对生产性运营资产的再投资将永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此外,我们不断寻求收购符合三个标准的企业。首先,他们必须在经营上获得良好的回报。其次,它们必须由能干、诚实的管理人员管理。最后,它们必须以合理的价格出售。


当我们发现这类业务时,我们更倾向于完全收购它们。但是,符合我们标准的重大收购机会并不多见。更常见的情况是,反复无常的股市为我们提供了机会,让我们购买符合我们标准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无论我们走哪条路,伯克希尔是通过控股公司还是只通过股票市场持有主要股份,伯克希尔从承诺中获得的财务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所收购业务的未来收益。尽管如此,在这两种投资方式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计差异,理解它是至关重要的。


在控股的公司中(定义为伯克希尔持有50%以上股份的公司),每项业务的收益都直接流入我们向您报告的运营收益中。你看到的就是你得到的。


在非控股公司中,只有伯克希尔收到的股息记录在我们报告的运营收益中。至于留存收益?它们正在努力,创造了大量新增价值,但并不是直接在伯克希尔公布的收益中。


除了伯克希尔,几乎所有的大公司的投资者都不会发现我们所说的「未确认的收益」很重要。然而,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重大遗漏,我们将在在下面为你们展示。


在这里,我们列出了我们持仓最大的10大公司。这份名单区分了它们根据GAAP会计报告的收益,以及伯克希尔从它们那里获得的股息。以及我们的份额,可以说它们保留并再投入的利润。通常情况下,这些公司会利用留存收益来扩大业务,提高效率。或者,有时他们会用这些资金回购很大一部分自己的股票,这一行为会扩大伯克希尔享有的在未来收益中的份额。




显然,我们最终从持有的这些公司股权中获得的收益不会与它们留存收益中属于「我们的」份额完全相等。有时候,留存收益什么也不会产生。但逻辑和过去的经验都表明,我们将从中实现资本收益,至少等于——甚至可能高于——留存收益。(当我们出售股票并获利时,我们将按当时的税率为收益缴纳所得税。目前,联邦税率为21%)。


可以肯定的是,伯克希尔从这10家公司以及我们许多其他股权中获得的回报将以非常不规则的方式表现出来。 会有周期性的损失,有时是某个公司损失,有时是与股市低迷有关的。 在其他时候(去年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收益将会大大增加。 总体而言,我们投资对象的留存收益必将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价值增长至关重要。


2019年,伯克希尔向美国财政部缴纳了36亿美元的所得税。同期,美国政府从企业所得税中征收了2,430亿美元。从这些统计数据中,你可以为你的公司缴纳了全美公司缴纳的联邦所得税的11% / 2%而感到自豪。


55年前,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进入当前阶段时,该公司没有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这也是有原因的:在过去10年里,这家苦苦挣扎的公司录得净亏损。)从那以后,由于伯克希尔几乎保留了所有收益,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不仅是公司的股东,还包括联邦政府。在未来的大多数年份里,我们都希望并期待向财政部提供更多的资金。




和往常一样,雅虎将在全球直播此次活动。不过,我们的形式将有一个重要的变化:股东、媒体和董事会成员建议,让我们的两位关键运营经理阿吉特•贾恩(Ajit Jain)和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在会上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这种改变很有意义。他们是杰出的个人,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人类,你应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今年,股东们向我们的三名长期服务的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他们可以指定让阿吉特(Ajit)或格雷格(Greg)回答。他们,就像查理和我一样,根本不知道问题是什么。


记者将与观众轮流提问,观众也可以直接向我们四个中的任何一个提问。所以擦亮你的热情。


5月2日,奥马哈。见见你的资本家同行。购买一些伯克希尔的产品。玩得开心。查理和我,还有整个伯克夏集团,都很期待见到你。


沃伦·巴菲特,董事会主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