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但斌:疫情后,投资和资本市场将水漫金山

2020-07-03 00:02阅读:
但斌:疫情后,投资和资本市场将水漫金山


原创 GMIC GMIC 前天
来自专辑
「GMIC在线」嘉宾分享实录


但斌


但斌,高山大学2019级春季班班长、深圳东方港湾董事长、畅销书《时间的玫瑰》作者。


他在投资界被称为“东方巴菲特”,《时间的玫瑰》一书出版多年以来,观点一直在现实中被印证,在今天也依然被大家所称道。


GMIC 在线 2020邀请但斌,就疫情后世界的经济变化和商业机会进行分享。这或许是疫情后,大家最关注的事情之一,但斌的观点值得一读。


以下为GMIC官方整理的演讲全文:






疫情后,资本市场将水漫金山
_


这次疫情像台风刮过产生的恐慌一样,对于投资来讲,其实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疫情像是一百年一次,上一次大概是黑死病的情况,一百年后可能还会发生一次类似今天的情况。


既然是一百年遇一次的危机,又是像台风一样刮几个月就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又非常恐惧,包括国家也是如此,为了防止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向资本市场当中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
而且是天文数字。


不像 2008 年,2008 年中国投了 4 万亿,受益的主要是房地产,比如深圳后海这代的房子。2008 年也就是 2 万左右,现在涨到 10 万、20 万,12 年增长了 57% 的财富,真正的受益数据是 5-6 倍的情况。





这次各个国家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99% 的概率,未来的世界从经济和投资来讲是水漫金山,可能会超出 2008 年资本市场的情况。


我们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当中已经看到了这个情况。美股也是如此,比如现在Zoom,今年涨了很多,但之前 Facebook 突然说也要做视频会议系统后,Zoom 开始从涨到跌。正常情况下,它是一个受益者,涨得非常多,包括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都涨得非常好。


从资本市场的方向可以看到,水漫金山在任何一个市场里,特别在主要的市场里会成为未来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以上的一个变化趋势。






疫情后,商业模式的思考
_


因为我主要是做二级市场的投资,对我们作为投资人来讲,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先做一个主要的判断,就是这个世界大概率不会发生像战争之类的极端的情况。


疫情的冲击又是短暂的,人类大概率像 SARS 、黑死病之后,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可能过一两年,这个事情就没有人记起了,除非翻历史文献。所以,人类还是会正常地生活和工作。


当然,它会促进经济中的某些结构性变化,包括像大家熟悉的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






实际上,我们之前就在这些领域有了一些布局。当时我们考虑到5G 时代,3G-4G 是推动电商游戏从 PC 端到手游,关于 5G 有很多朋友关心的是硬件和软件。但是我们当时考虑的是展望未来,认为在线医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是 5G 的受益者,只是疫情让这种情况得到了更加快速的推进。


所以,展望未来有一些非常确定的变化,可能会改变经济结构当中的一些要素,包括我们也特别看好电动汽车的龙头企业。


假设无人驾驶成为未来改变人类社会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出行方式,我们知道,最近有一家龙头企业要向市场上推出 100 万辆无人驾驶汽车。






如果世界上有这样的变化,比如我去北京可以用 APP 点一下这个公司,就来了一辆车带我到机场,到了北京后,我再点一下这个公司的 APP ,它又派了一辆车送我到酒店。


如果这样的商业模式成立的话,全世界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展望长期的商业模式,会像苹果主导的产业链一样有很多改变。


就现在来说,我们更想可以推动未来长远能受益的一些行业和公司,比如这些硬资产和前瞻性的资产到底是什么,能不能去考虑一下这些情况。






另外,还有一件事对未来很有触动。实际上,从贸易战开始到疫情,发生了很多在资本市场看来都不太有可能发生的事。包括油价跌到负的,对投资来讲几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对风险,包括很多对未来的考量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


因为这次疫情,大家可能以前从来没想过的、只有在战争时期可能会发生的事情,突然发生了,估计这种心理可能会对人有一种长远的影响。






疫情后,看好什么行业?
_

文厨:疫情过后,你更看好什么行业?


但斌:首先,疫情是直接影响了一些行业,包括生产口罩、呼吸机的涨了很多。但疫情过后,可能就会产能过剩,会有滞货的可能性。


但是有些行业是长期受益的,比如视频会议系统,还有在线医疗,实际上在线医的两家香港公司涨幅非常好,沿着 45 度斜率一直在涨。


还有云游戏,由于疫情影响,现在宅在家里的人越来越多了,云游戏的钱赚的都不好意思了,云游戏、游戏这一块肯定也是受益的。


还有,危机对很多行业有影响,但是它会让行业的集中度提高。


比如,这次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业,有很多中小企业倒闭了,但在香港上市的餐饮行业龙头并没有跌太多,跌了15%左右,市场稍微好一点的又涨起来了。


还有酒店行业受疫情影响也是最严重的,比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酒店行业龙头企业也是跌了百分之十几,基本上非常硬。资本市场给的解读是疫情以后他们的盈利能力会更强,所以给出的是这样的信息的解读。






另外,危中有机。比如说,从2018年开始到现在,养殖行业发生了非洲猪瘟,对猪的影响比对人的影响要大,非洲猪瘟病毒致死率是 90%-100% ,而且这个病毒清除相对来讲比较难。


虽然新冠肺炎病毒在空气当中可能存活两三个小时,在条件吻合的情况下,大概可以存活三天。


但是非洲猪瘟病毒如果条件合适,可以持续半年以上。所以东北一刮大风,很多猪场又染病了,它的传染性而且还是比较强的,所以像有的地区,猪的死亡率接近百分之七八十。


中国过去一年能够产 7 亿头猪,现在 2.4 亿头,这么大的缺口给谁了?


给到了有准备的养猪行业的龙头企业,明后年他们的市场占有率很可能从1.8% 到 15% ,甚至 20% 的市占率水平。对这样的公司来说,它就是巨大的历史性机会。


很多朋友很担心制造业迁出中国,其实我们都是危中有机。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我们用两个月时间把疫情控制住。如果你是个企业家,你是个美国人或者欧洲人,你想把你的生产线迁到,比如说东南亚或者说其他的地方,


当你突然发现中国用两个月时间就把疫情控制住了,其他的国家还遥遥无期,你到底迁还是不迁?如果一个理性的人,除非是考虑发生战争等,还会把生产线留在中国,包括中国还有这么大市场。






如果长远的判断是稳定,对于很多行业来说,他的选择就不一样了。在这个市场发生一些极端的、百年一遇的变化之后,如果你能够倾听市场的声音,找出市场当中,真正能从危机当中获益的企业去投资,结果就会非常不一样。


另外,还有一个是寻找硬资产,就是能够穿越时间、应对各类危机。在几百年的人类历史当中,到底哪些资产是能够穿越变化,应对危机的?


当然,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比较短,但我们可以看到美国长达上百年的历史,像真正能够穿越这些变化的主要是化妆品、医药品、软饮料、烟草、食品加工、特殊化学品、包括计算机软件、蒸馏酒(白酒),包括教育行业。






如果你能够在变化当中去找这样一些硬资产投资,当大水漫灌来的时候,首先在注水的过程中,这些公司不一定有跌的可能性;大水漫起时,它则会浮在那里;水漫金山时,它会达到山顶。


所以目前如果能关注到硬资产是投资非常重要的事,而且千万不要恐惧。这个时刻,你害怕,别人也害怕,在这个时候如果很恐惧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巴菲特说: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现在肯定是大家都害怕的时候,当然今天已经有点晚了,美股已经反弹了很多,在A股很多公司也反弹了很多了。


投资还是要有一点点逆向思考的,当然逆向思考要建立在一个长期积累的前提之下。






疫情下,如何看待电商和快递公司?
_

问:如何看待疫情下,电商和快递这类公司?

但斌:像美国最大的电商公司,我们在美股的持仓是最重的,实际上这个公司也在创历史新高。我们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类似 SARS 当年对中国电商巨头的影响,龙头企业肯定是最受益的,它最确定、最受益,所以我们在美股当中第一重仓股是这个公司。


问:会不会现在估值有点贵?

但斌:贵和不贵要看未来,把几个部分分开估值应该还算可以。


问:怎么看待快递的公司?


但斌:快递的公司我们倒没有特别去关注,比方说像中国的几家快递公司,都是重资产商业模式的公司,凡是重资产这类的商业模式,比如要买飞机和各种各样的设备还是不太考虑的。


这么多年,我们注重的是投资轻资产、高盈利的公司和商业模式。我刚才说的电子商务这个公司,它主要一个看点也是云。


文厨:之前你讲了A股关注的几个类别,现在美国是不是同样是这个类别,还是说它会有一些区别?

但斌:是从美国的经验引伸而来的一种长期的变化,因为国内资本市场太短了,它就是二十八九年这样的时间。


美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中国大概会有一个复制的过程,会走重复的道路,特别是在行业选择上,这是大概率,而且你可以看到A股这么多年,表现好的和美国表现好的同质性是很高的。






科学是什么?
_


文厨:在高山大学学习后,你认为的科学是什么?

但斌:像去旧金山、英国、日本很多地方学习了,对我来说带给我更多的还是一种精神,或者是一种世界观的表达。


人类历史有所突破,或者是有所发展都是靠科技的进步。有一天,我们的地球爆炸,要展开星际旅行,还是要科学不断突破,人类才可以长存。






科学在我看来实际上是承担上帝的角色,虽然很多伟大的科学家最后好像觉得科学无法解释很多问题,可能会皈依到上帝。


但我觉得科学本身就是上帝,我们只能求助科学来解答人类终级的思考,或者是终级的想法。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科学家不断突破、进步,人类也就离不开地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