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江伟评论:博通是另一种奇迹,不靠惊世骇俗的大单品……

2024-03-29 10:06阅读:
@但斌:江伟评论:“博通是另一种奇迹,不靠惊世骇俗的大单品,靠卓越的战略能力和组织文化,做一行,霸一行,一样成了百倍股。

博通是真正可以跳舞的大象。”


刘:“请教江老师怎么看博通未来可能和nv的直面竞争?谢谢 江伟”


江伟评论:“英伟达竞争,一段时间以来都是一个蛊惑人心的话题。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放松聊一下。


这个话题,最要紧的不是敏感,而是颇具迷惑性和蛊惑性,还真不适合白天聊。


不同的人对于竞争二字,其实理解是千差万别的。


大部分媒体念叨和英伟达竞争,他们指的是,扑上前去,咬下一块英伟达的市场。


其实这么做的正确表达是争夺,重点在后一个字夺,而不是竞争。


竞争指的是竞相努力看谁做得更好,而不是发生直接的争夺。就好比田径赛,大家真的是各自跑出更好的成绩。


所以,英伟达当年加入竞争的时候,他也尝试过去争夺别人的CPU市场,但是他自己最终还是选择了正道,创造了 GPU 市场,他今天拥有的这块肥肉,是他创造出来的价值,不是从别人口里夺来的。


同样,博通也是,那些在博通手里玩的栩栩生辉的业务,在大多数其他公司手里,很多都是,娘不疼爹不爱的鸡肋。所以博通手里的市场其实也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价值。


这样的两家公司深谙竞争之道,就是找到自己创造价值
的空间,争一争,看谁更优秀?


他们不大可能发生那种低级的撕扯式的争夺式“竞争”。有能力玩高级游戏的人,谁会去玩那种低级的撕扯?


创造价值的机会永远那么多。
一定要去跟别人撕扯,争夺的都是那些无力创造价值的二三流选手。


他们之间的业务边界有所重叠,一定程度发生一些擦枪走火,比如说在网络方面,这是可能的。


但是他们在自己的一个主力市场上发生撕扯式争夺,那他们就不是英伟达和博通了。


简单说就是他们非常懂得差异化竞争的意义和方法。


那些贩卖和英伟达竞争话题的媒体,出于他们的利益立场,很容易理解,创造价值,这种事情很难讲清楚,甚至很难理解。


互殴互怼,相互撕扯,这种事情琅琅上口,又吸引眼球。


还有一种情况,有可能是持有恨,没有持有,因为他的心里边,忐忑难安,难免时不时冒出这个念头,冒出这个念头的底层机理是把自己的不安转移到这个竞争问题上面去了。


体育运动为什么要分球类那种互相争夺的游戏和田径赛,道理是类似的,因为两种方式的机理和意义都不太一样的。


英伟达前面是创造出今日的市场,今日还在不停的创造明日的市场,而且他投入创造的力度越来越大。


这怎么可能通过静态的临摹一个产品去 “竞争” 呢?


如果真要竞争,那不是去竞争一个静态临摹的产品,而是要和英伟达竞争进行巨大的投入,去创造价值,创造新市场。这才能称得上是与英伟达竞争。


英伟达创造了这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的边边角角有一些空档,一些明智的公司包括AMD,其实都会注意是在这些空档处下脚的。


能直接在全球范围内与英伟达争夺市场的,大概率十年内不会出现。如果担心英伟达的股价,占第一位的因素应该是需求出现断档或空窗期,其次是短期涨的过高,产生一定程度的泡沫。


竞争不会成为排位靠前的因素。


如果一定要给英伟达找一个未来远期的争夺市场的竞争对手,目前,在国内市场是华为,十几年后,在各地市场,也可能是华为。


这段话可以当消遣看待,主要是用来说明和英伟达竞争这个话题,含义太模糊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