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2017-03-08 10:04阅读: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图。文 落榜进士
巴戎寺并不大,但却是我在吴哥建筑群中最喜欢的一处建筑,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真正的“吴哥的微笑”。从吴哥通王城的南大门进来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巴戎寺了,巴戎寺就坐落在吴哥通王城的中心点,这里其实就是吴哥王朝信仰的中心。

巴戎寺的建造者是阇耶跋摩七世,巴戎寺里面的石刻像并不像吴哥建筑群大多所供奉的湿婆神、毗湿奴神或者其它的一些神像,巴戎寺是一座佛教寺院,里面有54座佛塔,每一座上面都有四面佛的像,有的高、有的低、有的远、有的近,来到这里仿佛在每一个角落都会有佛在注视这你,我们有时候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一个微笑就能化解彼此之间的恩怨和隔膜,这些佛陀的笑脸仿佛在给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一种支持和安慰,人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终究会过去,往事如烟“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些佛陀的头像在远处看就是一些石塔,但是距离进了的话就可以看到一张张佛陀的笑脸,文物学家把它们称为:“人用手塑造和雕刻出的一座山峰”。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的入口,抬头就可以看到一张闭着眼睛的佛像。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我们知道吴哥的很多寺庙都是由不同的国家来负责维修的,负责巴戎寺维修的是日本,日本也是一个信仰大乘佛教的国家,巴戎寺的修复工程进行的也非常顺利。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在佛像的顶端是一朵莲花,巴戎寺将吴哥建筑的复杂和精美推到了巅峰。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些闭着眼睛的佛像似乎都在进行这内心的修行。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佛像的头都是用很多巨大的石头累积在一起的。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之前也是被大树所覆盖的,有的佛像上还有青苔的痕迹。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里的每座佛像的脸庞随着光线的强弱和角度的变化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神情。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最美的时候就是日出和日落,阳光的光线照耀在佛像的脸上,仿佛每一张脸在阳光的照耀下而微笑起来,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样的微笑是世界上唯美的笑容之一。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因为佛像的笑脸在四面,所以太阳出来以后,光线随着角度的转移会照射在不同的脸上,这长脸那会还是暗的,一会就变亮了,仿佛一个人的心情,也会随着时间而慢慢变化。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在佛像下的石墙壁上有很多精美的雕刻。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的台基有两个房型的回廊,分别建在两个层台上,回廊分为内层回廊和外层回廊,在内层回廊上雕刻着主要是印度神话故事和佛祖释迦牟尼的生活,在外层回廊上则是一些现实的题材,人们的婚礼祭祀、集市贸易耕耘狩猎等一些生活的场景。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在吴哥窟的建筑群中,只有巴戎寺让我一天来到了两次,也是停留最久的一处地方,因为在上午的时候光线并不是很好,我只要先仔细的欣赏这些精美的浮雕,心中默默的感受这些佛教的传奇故事,然后在回廊的台基上久久的坐着,巴戎寺可以让来到这里的人心里变得安静,在这些佛像下似乎可以让你诉说一切不如意的心事。下午我看到光线非常好,于是赶紧给柬埔寨司机打电话,我们就又来到了巴戎寺,柬埔寨司机问我:“上午我们不是去过巴戎寺了吗。”我告诉他:“我很喜欢巴戎寺,想在这里感受吴哥最美的阳光。”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中的很多佛像都被流落到了欧洲各国的博物馆之中。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游走在巴戎寺中,就像走在迷宫一样。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巴戎寺也有四个方向可以出入,而从台基、廊道到上面的平台有梯子可以上去,虽然梯子并不高,但走上去放佛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个佛的国度。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些佛像的笑脸充满了神秘,他们的眼睛微闭,面容和谐,宽厚的嘴唇微微上翘,充满了无声的尊严和威力。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样的门前面就是佛像的笑脸,仿佛门就是一个画框,画框中就是佛的微笑,很多人都喜欢坐在这里,静静的看着前面的佛像。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这些笑脸有的浮现在葱绿的树林之中,飞鸟有时就从他们的脸庞飞过,这样伟大的建筑与自然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也许佛像的笑容甚至比建筑本身还要伟大。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我不得不承认,在巴戎寺我就是待上整整一天也不会厌烦的,这里有奇妙的雕塑、有可敬的笑容、有飞鸟与大树,从内心深处我真的很像长期驻留在这里,把我的故事都在这里诉说。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忽然间想到了那首歌曲:“因为你,世界不再单调, 我的微笑,你明白就很好,你就像月亮绕着轨道,拥抱着地球闪耀,在我的星球,写下惊叹号,有了你,世界神魂颠倒,你的微笑,编织了每一个奇妙。”​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夕阳下,一位当地的僧侣穿着袈裟在这里虔诚的祈祷。 高棉的微笑,永不消逝的记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