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2018-08-14 09:12阅读: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图/文 落榜进士
人类之所以永生不息,正是因为我们有拨开历史风尘的蒲扇,开拓未来新篇章的坚定脚步。康巴什是鄂尔多斯市于2004年开始在荒漠中兴建的新区,对于厚重的鄂尔多斯市来说,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透露出勃勃的生机。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在康巴什有一个美丽的小镇“康镇”,集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人文、手工艺、美食体验为一体,是内蒙古地区颇具特色的草原丝路民族交流民俗文化交融的旅游度假小镇。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康镇名中带“镇”,却不是真正行政区划意义上的乡镇,而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整座城市为载体的4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古朴复古的小和院落、蒙古风情园、互市街、鄂尔多斯院子、西安院子、关中民俗市集等,大概一眼万年便是用来形容康镇的词语吧。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许多不明就里的人看到互市街,还以为这是属于康镇的专属名词。实际上,互市在旧时是指中原王朝与周边各族间,及中国与外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古代鄂尔多斯独特的地理区位,是互市产生的基础。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康镇不仅拥有风情万种的蒙古建筑,同时以开放的怀抱融合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各个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在康镇的大街小巷,天下大同之感愈发明显,往前一步是奔放豪迈的北方大院,向后一步则是温婉如初的江南水乡。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由《爸爸去哪儿》原版人马倾力打造的《想想办法吧,爸爸》也曾在这里取景拍摄。明星家庭在这里度过的两天中,抛绣球、品尝传统鄂尔多斯、游览互市街、参观大广场,吸引了一大批游人驻足拍摄。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极富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是必不可少购买单品,来自陕西的社火脸谱挂件,其对比强烈的色彩,夸张的五官部位,是在其他地区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在康镇,有从山西运到这里的大院,其精美逼真的木雕好似一幅连绵不绝的长卷,叙述着说不尽道不完的山陕风情。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高墙大院是陕北民居的一大特点,最惹人注目的是其精致典雅的门楼。欢脱的孩子们捉迷藏似的躲在火红的楹联两旁,喜笑盈盈地等待小伙伴发现自己,那份专属于儿时的喜悦传递给过往的每个人。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此话果然不假。从前只道不喜一切人为的“卖旧”,因为从内心抗拒景区贩卖人们心底的美好,钢筋水泥铸就的宅院终究不是儿时的家园。而康镇却用其博大的胸怀,虔诚的造物之心,圆了游子孤寂的思乡之情。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眼前的“康桥”吸引了每一位游客,在大漠草原之地见到这小桥流水的江南庭院,仿佛在饥渴的旷野遇到甘泉那般惊喜。郁郁葱葱的大树围绕在庭院两旁,潺潺的溪水静谧无言,不知不觉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无法自拔。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曾经一度痴迷陕西名歌《一对对鸳鸯水上飘》,那悠扬亢亮的歌声把青年男女的爱恋描绘地淋漓尽致。流窜在整个关中民俗市,任白吉馍的肉香倾巢而出,鲜香诱人的羊肉泡馍跳动着舌尖味蕾,手机里放着陕西名歌《一对对鸳鸯水上飘》,一时间倒不觉得这里是远在大漠的康镇。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闭上双眼默默感受属于中华大地的历史记忆,一座座仿古建筑将人们带入儿时关于家乡的记忆。在那个艳阳高照的午后,来自四门五户的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向集市走去,寻找舌尖的诱惑。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来到这里怎能忘了一尝特色美食呢?肉夹馍、杨家懒凉皮、忘情凉粉、鸭血粉丝汤、水煎包、关中烩菜、饸烙面、牛羊肉泡馍、卤肉、驴蹄面、老乾州一口香、手擀臊子面、葫芦鸡......每一道美食都是对人生的馈赠。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为了更真实地体验博大精深的文化瑰宝,人们把秦始皇兵马俑搬到了康镇,虽然在气势上于真正的兵马俑不可同日而语,但也为当地游客提供了了解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契机。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成吉思汗是蒙古族人心中永远的英雄,永远的精神领袖,其征服亚欧大陆的雄心壮志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对后世产生的影响自不必赘述,成吉思汗祭祀文化、吃苦耐劳的武士精神等,足以千古流传。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永远的成吉思汗》大型国际马术嘉年华中国巡展演出来到了“鄂尔多斯康镇站”,来自中蒙两国的表演艺术家再现了属于成吉思汗的辉煌时代。 鄂尔多斯,有一处美丽的“后花园”
《永远的成吉思汗》除了讲述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还有铁木真与扎木合两兄弟之间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配合激荡人心的马术表演,让人们从另一个视角解读成吉思汗的一生。
落榜进士:中国国家地理风景审评师,一个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