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2019-05-16 15:29阅读: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图。文 落榜进士
美食拖着长长的牵挂走过光阴的梢头,对于徽州人来说,端午佳节,乡愁就是一枚小小的裹粽,黏糯的粽米串联起漫漫人生路。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中国徽菜博物馆被吃货们定义为“一座能吃的博物馆”,端午节来临之际,可以在博物馆亲眼见证一枚徽粽的诞生,从摘叶、洗叶、压折、切肉、裹米到成品的诞生,每一个流程细节都尽收眼底。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从小吃着粽子长大的人们或许并不了解粽叶到底出自何处,粽叶一般取自阔叶箬竹或者芦苇,如今大多数地区都选用箬竹叶包粽子。当天,身着徽州传统服饰的小姐姐们按照古徽州习俗,在竹林里摘取新鲜的粽叶。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每年的大伏天是黄山箬叶成长的最佳时期,新鲜的箬叶含有特殊的清香味,上海等地每年都会采用黄山采下的箬叶,俗称为“徽州伏箬”。粽叶的选择也是十分讲究的,必须要选择表面光滑软润的,这样才不会在煮粽子的过程中露米。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徽州人自古便十分重视端午节,尤其在吃的方面十分讲究,作为正餐的午餐必须要吃端午粽、绿豆糕、腌鸭蛋、熟蒜头等,十分丰盛,甚至不亚于除夕晚宴。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与北方粽子不同的是,徽州裹粽不仅放了蜜枣和江米,最大的特色就是鲜猪肉,这对于吃惯甜粽子的北方人来说,简直打开了粽子界的新大门。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徽菜博物馆为人们再现了地道地徽州裹粽制作过程,由于粽子里裹着猪肉,所以一定要用辅料制作糯米,这样制作出的粽子才会产生丰富的口感。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除了黄山土猪肉,裹粽里一般还会放蛋黄等食物,从而提高裹粽的口感层次性,相比北方的蜜枣与江米或黄米的搭配,徽州裹粽将食物的化学效应发挥到了极致。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徽州粽子的外形、口感、包法与其他地区皆不相同,从外形上来讲,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正三角。斜三角,而是“躺”在木板上的枕头粽,无论怎样摆放都不会倾斜,精致不足却相当实用。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正宗的徽州裹粽应该是用粽叶条捆绑的,完成的裹粽像个糙汉子一般躺在木板上,就像几百年前的徽商,挑着扁担行李外出经商,凭着一腔热血闯天下,脚踏实地,一步踏出一个脚印。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除了肉粽以外,徽粽的另一经典灰汁粽还采用豆沙馅,经过草木灰浸泡后的江米色泽更鲜亮、口感更粘稠,中间放上一勺红豆沙,轻咬一口,甜糯的香气瞬间在舌尖上散开了花,十分美味。

正宗的粽子是如何制作的?


时间就像一条没有回旋的溪流,那些美食记忆渐渐埋藏于心底深处,如果不经唤醒,或许只能永远地尘封于模糊的记忆当中。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有幸在徽菜博物馆见证了一枚“徽粽”的诞生,也算是圆了自己关于美食旅行的愿望吧。
落榜进士:旅行作家,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