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2019-05-21 09:45阅读: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图。文 落榜进士
如水的时光里,总有人习惯于诗里听潮、画里闻香,而后人却在半信半疑的目光里寻找先祖临摹的岁月静好。古籍中记载,成都市汶川县有一座古老的羌寨,这里的人们以神秘的图腾作为精神信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闭塞的村寨不受外界干扰,俨然一座文人笔下的世外桃源。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从汶川县城穿过一片片连绵的群山,十几公里的路程便来到了这个神秘的村寨——羌人谷。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初听羌人谷,脑海中竟浮现出金庸笔下类似于桃花谷这样的绝境,是武林高手隐居避世的地方。还未行至村中,细密的石片铸就的房屋逐渐映入眼帘,靠近村寨门口,羌族特有的石雕林立两旁,神秘气息扑面而来。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羌人谷内的阿尔羌寨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时川蜀贸易发达时,这里曾是著名的茶马古道西北线,也是唐宋时期著名的八大景致,历史文化、经济贸易、山水景色共同铸就了底蕴深厚的羌人谷。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而在羌族文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人群之一便是“释比”。羌族人除少部分信仰藏传佛教,其余普遍信仰原始宗教,即万物有灵、多神信仰和祖先崇拜,释比正是承载着人们对万物生灵的崇拜的介质。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为了人们能更好地理解羌族文化,村寨中树立着中英文科普牌。释比在羌族群体中拥有崇高的地位,是从事宗教活动的神职人员,也就是祭师,在人们的心目当中,是通往神秘万物的不可思议的力量。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说到羌人谷,不得不科普生活在这里的羌族。羌族源于古羌,早先是人们对古代人们对居住在祖国西部游牧部落的一个泛称,东周时期,西北的羌人迫于秦国的压力,进行了大规模、远距离的迁徙。羌族有自己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如今的羌族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地区。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绵延两三公里的羌族民居大多依山势而建,外部采用细长条石块搭建而成,高耸的院墙呈灰白色,一米见长的木质窗户镶嵌在墙面上,两栋宅院之间用密封的木廊连接,颇有一种岁月静好的安逸感。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文化不足商业来凑是不少古村寨的通病,羌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文化只能通过释比们口头传承或者用绘画的方式留存,此外,古朴的羌族建筑伟大文化的见证。因此,未经深入开发的寨子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息,随处都能嗅到原汁原味的羌人味儿。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坐落于深山中的寨子与神秘的图腾绘画交相辉映,可能是依就山势的原因,羌人院落碉房呈现由低到高的视觉差,颇有些藏传佛教寺庙的建筑风格。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羌族自称“尔玛”或“尔咩”,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作“云朵上的民族”,今日到访,果然名副其实。身后的远山仿佛水洗过一般清澈,如同棉花般轻盈的云朵覆盖整个山峰,极目远眺,整个村寨有着一瞥惊鸿的惊艳感。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信仰万物之神的羌族,在材料的选用上也极尽原始传统。韧性十足的竹竿穿插为一体,粗壮的木干成为门窗石雕的柱架支撑,镇妖吉瑞的泰山石敢当石柱顶部悬挂着威武严峻的神明,一石一木尽显羌族特色。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老墙体的门窗与墙裙大多用长短不一的木头装饰,并因地制宜采用抽象手法表现当地动植物,虽然谈不上多么精致细腻,却是羌族文化的生动体现。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羌寨吊脚楼是羌人谷另一大特色建筑,不同于纯粹的木制吊脚楼,羌寨的吊脚楼结合了石材的牢固与木材的舒适,并采用竹竿拼成简单的图案,羌味儿十足。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说到羌族的代表性建筑,碉楼与碉房称得上赫赫有名。碉楼属古代建筑遗存,汉代称“邛笼”,主要用来御敌、储存粮食柴草的建筑,多矗立于关口要隘或村寨附近及中心,以石砌筑,外观雄伟,坚固实用,楼体呈四角、六角或八角形,上细下粗,棱角突出,结构严密,内有六七层,最高的达十三四层。 汶川有座神秘的村落,被称为“云朵中的民族”
羌味弥久,许多事物都在岁月的雕琢下失了真,唯有这些屹立不倒的建筑为人们书写真实的故事,回首羌人谷的古楼山水,无尽的动人情感油然而生……

落榜进士:旅行作家,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